刘勋(2世纪—3世纪),字子台琅邪郡[1]东汉末年军阀,曾任庐江太守。妻子王宋,后妻山阳司马氏。[2]

生平 编辑

刘勋在中平年间担任沛国建平县长,和曹操是旧交[1]194年、袁术派孙策去攻打庐江太守陆康。但打下后袁术出尔反尔,任用他的旧部刘勋当了庐江太守。[3]

袁术败亡后,其从弟袁胤畏曹操,不敢居寿春,率其部曲奉袁术柩及妻子奔刘勋于皖城,同时袁术遗属长史杨弘、大将军张勋意欲率袁术败兵投奔以前身在袁术帐下的孙策,不料被庐江太守刘勋截击俘虏全军和财产。

庐江之战 编辑

刘勋当时在江淮之间因为获得袁术遗属而有强大的兵力,受到孙策的忌惮,于是孙策派使节特以卑下的言辞和财宝要求刘勋代为攻打上缭城。刘勋相信孙策,更因收得财宝而十分高兴,各人都祝贺,但刘晔则不感喜悦。

刘勋询问,刘晔则说:“上缭虽小,城坚池深,攻难守易不可旬日而举,则兵疲于外,而国内虚。策乘虚而袭我,则后不能独守。是将进屈于敌,退无所归。若军今出,祸今至矣。”但刘勋不听,坚持出兵。而孙策果时从后乘虚袭击刘勋,刘勋失败后,与其弟于建安四年(199年)投奔旧交曹操,任平虏将军[4]

见宠骄横 编辑

司马芝迁任广平县令时,刘勋恃著自身是曹操的故交受宠而骄横,甚至还是司马芝旧郡将,于是宾客子弟都常在司马芝辖区中犯法;而刘勋与司马芝通讯亦不署名,却时常有所要求;司马芝不答应,反而依法处理,不与刘勋同流合污而为人称道。

杨沛不畏豪强,即使是曹洪的门客不服征调都被杨沛处杀,因此杨沛任邺县县令时,也为刘勋和曹洪畏惧,警戒弟子不得犯法。

后刘勋因图谋不轨,被李申成检举而伏法,兄长担任豫州刺史,死后由儿子刘威继承,也因为刘勋死亡被免官。[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三国志注·卷十二·魏书十二》:魏略曰:勋字子台,琅邪人。中平末,为沛国建平长,与太祖有旧。后为庐江太守,为孙策所破,自归太祖,封列侯,遂从在散伍议中。勋兄为豫州刺史,病亡。兄子威,又代从政。勋自恃与太祖有宿,日骄慢,数犯法,又诽谤。为李申成所白,收治,并免威官。
  2. ^ 杂诗二首》:王宋者,平虏将军刘勋妻也。入门二十余年;后勋悦山阳司马氏,女以宋无子出之。还于道中,作诗二首。
  3. ^ 资治通鉴·卷六十一》:术复用其故吏刘勋为太守;策益失望。
  4. ^ 曹丕典论》作平虏将军:“(余)尝与平虏将军刘勋、奋威将军邓展等共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