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攻刘勋卢江之战

孙策攻刘勋庐江之战,是东汉末年孙策平江东之战中,讨逆将军、吴侯孙策夺取庐江太守刘勋根据地皖城的战役。

孙策攻刘勋庐江之战
孙策平江东之战的一部分
日期建安四年(199年)
地点
结果 孙策占领庐江
参战方
孙策 刘勋
指挥官与领导者
孙策
周瑜
孙贲
孙辅
刘勋
刘晔
兵力
两万人 三万多人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俘虏获男女万余人袁术长史杨弘
大将军张勋
族弟袁胤
其子袁燿
其女袁夫人
大桥
小桥
步夫人

建安四年(199年),孙策正准备讨伐穷途末路的袁术,不过军队尚未出发,袁术急逝于寿春,而先前袁术任命的庐江太守刘勋仍驻守在皖城。孙策为了报以前刘勋夺占庐江太守位置的仇,而展开行动计划袭取皖城。孙策少时好友周瑜认为皖城城防坚实,易守难攻。建议孙策用兵以调虎离山之计,骗取刘勋袭取上缭,在刘勋出兵后,突然袭其后方夺占皖城。刘勋惊觉受骗后意图夺回皖城,不料被伏兵孙贲孙辅突然杀出,军队四处混乱,只得往北逃跑投靠曹操[1]

战前背景 编辑

孙策正准备与曹操、董承刘璋联合讨伐刘表和强弩之末的袁术,军队已经整装待发。却在此时身在寿春的袁术,讨不到蜜水,只能喝血水,袁术自责羞愧大喊:“袁公路何以至此。”并吐血身亡。袁术病逝于寿春后,袁术的长史杨弘、大将军张勋意欲率袁术败兵投奔以前身在袁术帐下的孙策,不料被庐江太守刘勋截击,全军被俘虏。而袁术的族弟袁胤、其子袁燿、其女袁夫人、女婿黄猗及其家族众人等,也畏于曹操的实力,不敢继续待在寿春,抬着袁术的棺木,带领袁术的家小和部曲男女,到皖城投奔刘勋。刘勋的兵力骤然大增,而受到临边势力孙策的猜忌及不安[2]

战役展开 编辑

由于刘勋收容袁术的余部,使得兵力大增,而引来孙策的敌视,孙策想借机剪除削弱刘勋的势力,写信来劝刘勋攻袭海昏、上缭。信中,孙策屈己下人,说:“上缭地方十分富饶,希望您能兴兵讨伐,我愿出兵做您的外援。”刘勋相信孙策,更因收得财宝而十分高兴,各人都祝贺,但刘晔则不感喜悦。刘勋询问,刘晔则说:“上缭虽小,城防坚固,易守难攻非几日就能攻下,然而兵马疲惫在外,而国内空虚。孙策必乘我国空虚而前来攻袭我们,后方不敌无法防守。你进军必被敌方屈人之兵,退无归路。倘若军队今天出去,祸害今天就会到来了。”但刘勋不听,坚持出兵。刘勋决定攻取上缭,悄悄率军经过彭泽,来到海昏这个地方,当地守将坚壁清野,留下一座空城,刘勋一无所获。听说刘勋已到海昏,立即让二位堂兄孙贲、孙辅率领人马驻扎在彭泽,准备拦击刘勋,自己则与周瑜率兵两万进军,前来攻袭刘勋的大本营皖城,一举攻克,俘虏包括刘勋妻子,袁术妻子及桥公二女在内的三万多人[3]

战后影响 编辑

桥公二女“江东二桥”大桥小桥皆有“沉鱼落雁”之容颜、“闭月羞花”之美貌,二桥这对姐妹同时嫁给两位英雄俊杰,大桥嫁给了孙策,小桥则嫁给周瑜。孙策与周瑜二人关系更进一步,从此不仅仅只是挚友君臣关系更是连襟兄弟。

后来孙策将所得人众(包括杨弘张勋袁胤袁燿袁夫人步夫人)全部移往江东吴郡。任命李术为庐江太守,拨给他三千人马防守皖城,而留下周瑜镇守巴丘,委任太史慈建昌都尉,驻守海昏,并督领各将还击以骁勇著称。刘勋闻讯大惊,星夜回军彭泽,孙贲、孙辅出兵截杀,刘勋大败,逃往刘勋退入楚江(今长江),又经寻阳到置马亭,听说孙策已经率军攻克了皖城,又逃到了西塞,接着又逃往流沂,投奔曹操。孙策占领庐江郡后,降服许多庐江人,孙策将这些人当中挑选为庐江兵,交给麾下庐江本地人的虎臣陈武训练为精锐。

参考 编辑

  1. ^ 齐豫生. 中国全史 第1卷. 长春:吉林摄影出版社. 2002.07: 511. ISBN 7-80606-544-X. 
  2. ^ 白寿彝总主编;黎虎主编. 中国通史 8 第5卷 中古时代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下. 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5.06: 772–773. ISBN 978-7-208-13000-5. 
  3. ^ 柳春藩著. 三国史话. 北京:北京出版社. 1981.03: 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