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敏(?—1645年),陕西蓝田人,明末民变李自成军主将。工出身。

生平 编辑

崇祯十一年(1638年),李自成军在陕西潼关遭官军合击,他与李自成率余众18人骑突围,隐至商洛山。次年再起。崇祯十三年助李自成突围西、鱼腹诸山,入河南灾区,声势大振。十六年任权将军。次年,李自成军兵分南、北两路,东渡黄河,直趋燕京。后宗敏协助李自成率北路军经大同(今属山西)、宣府(河北宣化),至北京城下。三月十七日夜,指挥北路军攻占外城。十九日,攻克京城。崇祯帝煤山自缢

李自成进京师后,实施“助饷”政策,设立“比饷镇抚司”,以刘宗敏、李过主之,搜刮京城官员大户的财产。规定助饷额为“中堂十万,部院京堂锦衣七万或五万三万,道科吏部五万三万,翰林三万二万一万,部属而下则各以千计” (《甲申核真略》)。[1]

鹿樵纪闻》记载,吴三桂本欲归顺李自成,但听说自己的父亲被比饷镇抚司拷打,而且刘宗敏强占自己的爱妾陈圆圆,暴怒,拒绝归顺李自成。明末清初诗人吴伟业《圆圆曲》写道“痛哭三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现代小说家姚雪垠据《甲申传信录》中记述考据,崇祯十六年,陈圆圆当时不在北京,而在宁远兴城,在锦州南边),不久病死。[2]

三月二十六日行劝进之礼时,刘宗敏竟对众官说:“我与他同作响马,何故拜他?”[3]5月17日,李自成在武英殿召集军事会议,拟派大将刘宗敏出兵山海关,讨伐吴三桂。刘竟顶撞说:“大家都是做贼的,凭甚么你在京城享受,却让我去前线卖命?”[4]李自成无奈,只好率队亲征。刘宗敏不好再推托,随李自成讨吴三桂。

5月26日,大顺军向山海关猛攻,吴三桂拼死抗拒,寡不敌众。后吴三桂降清,与清军联合大败大顺军。闯军撤退,败出北京。清顺治二年(1645年)四月下旬,清军在距江西九江四十里处攻入大顺军老营,刘宗敏在通山(今属湖北)作战中同李自成的两位叔父赵侯和襄南侯被清军俘获杀死。[5]

注释 编辑

  1. ^ 国榷》卷一百一:“(李自成)赏各将百金,各兵十金。吏卒大失望,更赏卒白布四丈,青布八丈,皆市廛夺取之。时都人大失望,牛金星顾君恩以告。刘宗敏曰:‘今但畏军变,不畏民变。……且军兵日弗万金,若不强取,从何而给?”
  2. ^ 《甲申传信录》原文说,刘宗敏“系襄索,襄具言遣送宁远,已死”。
  3. ^ 甲申纪事
  4. ^ 再生纪略》:“逆闯每欲僭位,其下即相对偶语云:‘以响马拜响马,谁甘屈膝。’又云:‘我辈血汗杀来天下,不是他的本事。’繁言喷喷,逆闯心不甚安。”
  5. ^ 清世祖实录》卷十八

参考文献 编辑

  • 姚雪垠《论〈圆圆曲〉》,载《文学遗产》季刊1980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