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

中国关隘
(重定向自潼關

潼关位于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秦东镇北,北临黄河,南踞麟趾山腰。《水经注》载:“河在关内南流潼激关山,因谓之潼关。”始建于东汉建安元年(196年)。渭河在潼关注入黄河。

从麟趾塬眺望潼关古城及黄河渭河交汇处
风陵渡远眺潼关古城景区和南同蒲铁路风陵渡黄河大桥
潼关城遗址
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所在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
分类古遗址
时代明代
登录1992年

潼关是关中东大门,由于历朝重要城市西安坐落在关中平原,而潼关地势可有效阻挡敌军从东进军关中,因此自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潼关也被称为“天险”。唐朝安史之乱初期,755年驻防中央的唐军于灵宝战败失守潼关,最终致使首都长安失陷及唐玄宗出逃成都府

1556年1月23日,陕西省发生约规模8的大地震,潼关是重灾区之一,潼关附近地震导致“山多崩断,潼关道壅,(黄)河逆流”,倒灌渭河。全国死亡人数占计高达83万(不包括没有登记户口的居民),是中国历史以至全球史上伤亡最为惨重的一次地震。

1960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潼关以下黄河干流修建三门峡大坝,古潼关于当年被拆除。现今陇海铁路同蒲铁路G30 连霍高速均从此关口经过,为交通要道。

战争 编辑

旅游开发 编辑

潼关县政府于2008年开始委托有关单位编制《潼关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潼关十二连城遗址保护规划》和《潼关黄渭河沿岸风景区旅游详细规划》等。2011年6月,潼关古城景区项目动工。随后负责运营的天翼公司邀请国内外7家设计事务所进行设计,最终于2014年确定了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的《潼关历史名城保护规划》和美国翰时北京规划设计院负责设计的《潼关古城东山景区旅游总体规划》[1]

规划认为,由于原潼关古城除水坡巷周围几乎全部被拆除,应该在原古城东侧的东山新建旅游项目。包括北部的黄河文化区“ 九曲廊道”、关隘文化区“山河一览楼”、女娲文化区“女娲广场”、古城民居遗迹区“十二生肖广场”,中部的民俗商业街区,南部的包括温泉度假酒店、露天养生汤池、女娲山庄在内的休闲度假区[1][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郭浪; 郭永良. 潼关古城保护与旅游开发研究. 渭南师范学院学报. 2017 [2023-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7). 
  2. ^ 【这里是陕西】潼关古城景区. 西部网. 2021-01-16 [2023-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