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尼 (北魏)

北魏

刘尼(?—474年),鲜卑姓独孤氏,鲜卑名侯尼须[1][2],出身鲜卑独孤部北魏文成帝时期的官员,拥立文成帝登上皇位。官至司徒,爵封东安王

生平 编辑

刘尼的曾祖刘敦,曾经有功于道武帝拓跋珪。父亲刘娄,担任过冠军将军。刘尼本人体格健壮,有臂力,擅长射箭,勇猛果敢。太武帝赏识他,官拜羽林中郎,振威将军,赐爵昌国子。

北魏正平二年452年,宦官宗爱杀害太武帝拓跋焘,拥立吴王拓跋余即皇帝位,但九个月后又在东庙将拓跋余杀害,当时这件事只有刘尼知情,宗爱和刘尼商讨接下来应该迎立何人即皇帝位,刘尼提议拓跋濬作为人选,但宗爱却因为曾经害死拓跋濬的父亲景穆太子拓跋晃,惧怕拓跋濬若即位之后,将会对自己不利,不同意刘尼的意见,事后刘尼惧怕事情可能有变数,因此决定先发制人,先驰告当时与刘尼共同掌握宫中禁军的殿中尚书源贺,又和南部尚书陆丽以及尚书长孙渴侯等人联手发动政变,拥立文成帝拓跋濬即位,推翻宗爱、贾周等党羽。事成后,以刘尼为内行长,封建昌侯,后升官至尚书右仆射,加侍中,晋爵东安王。

和平二年,魏文成帝拓跋濬南巡,从定州前往邺城,三月丁巳朔(461年3月27日),魏文成帝在灵丘亲自射箭越过山峰,侍中、安南大将军、殿中尚书、、□□□、东安王刘尼跟随参与了这次南巡[2]

文成帝末年,刘尼官至司徒。献文帝拓跋弘即位之后,因刘尼有大功于先朝,特加优宠。皇兴四年470年九月,献文帝决定御驾亲征,北伐柔然,但在阵前誓军之时,刘尼因为酒醉导致其军队军容不整,遭到免官。

考证 编辑

姚薇元北朝胡姓考》认为刘尼为独孤信的祖父。田馀庆拓跋史探》则不同意这个看法。

儿子 编辑

  • 刘社生,北魏步兵校尉、宁朔将军、东安王
  • 刘荣,新平郡太守、东安公[3]
  • 刘规,雍州刺史[4]

注释 编辑

  1. ^ 《宋书·卷九十五·列传第五十五》:使持节征南将军京兆王直勤子、侍中司徒安南大将军新建王独孤侯尼须、散骑常侍西平公韩道人,领江、雍之众八万,出洛阳,直至寿阳。
  2. ^ 2.0 2.1 《山西灵丘北魏文成帝〈南巡碑〉》, 《文物》 (12期), 1997年, (12期): 70–79 [2020-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5) 
  3. ^ 《汉魏南北朝墓志汇编》:魏故使持节镇北将军都督建兖华三州诸军事华州刺史睾平县开国伯赫”连公墓志铭”公讳悦,字欣欢,河南洛阳人也。其先茂德雄图,作霸河夏,怀仁辅义,襟带通都,”郁郁之美,焕炳金经,绵瓞之盛,龟书具载。曾祖略,魏安州刺史。祖柔,库部郎中。”皆以持经获举,朱紫代袭。公即抚军将军汾夏二州刺史儒之次子也。”公资二仪之庆绪,体川岳之妙灵,风气温雅,神衿洞远。温凉恭俭之量,始自蒲”车;孝友廉贞之志,茂于竹马。蕴道怀经,才惊俗韵,骑上之能,颇亦知矣。年十八”起家,奉朝请。在朝之敬,不失握曶之勤;旦朔之虔,未违别色之礼。迁宁朔将军”员外散骑常侍领直寝。俄而世逢屯极,运\属惟新,天地之德斯归,人神之望云”改。主上中兴,克丕帝业。复拜散骑常侍,在通直之员。于是濯鳞遐举,理翰高”翔,嘉声与日月同晖,令响共芝芳等蔚。佩玉铿锵之盛,跨映群后;簪貂羽仪之”饰,照烂周行。迁领直阁将军,转刀剑主。又以河北名邦,显授须才,京南盛岳,任”柬宜重。除持节龙骧将军建州刺史,寻徙冠军将军河内太守。公徽猷日被,鸿”德岁扬,外布威恩,内施经略。绌折柳之枉,纠争桑之乱。流蝗远集而去灾,暴虎”惭愆以就戮。虽古之善政,孰盖于斯属。永安之年,多难启阶,除使持节北道大”都督。公式遏寇虚,销革蟊蠹,入乡挹道,望境移风。虽黄巾相诫,远有惭德。以宁”缉之功,封睾平县开国伯,食邑七百户。于是猛气弥高,雄声日盛。虽爵宠稍隆,”接物逾下,转拜使持节平东将军都督西兖州诸军事衮州刺史。未及?治,属”兹革政,复以勋著前朝,功铭史阁,还除河内太守,仍本将军。入治未旬,斑白异”路,来甦之泽,咸同是咏。公闲素道德之宗,沉深将相之度,方欲抟扶摇而高引,”乘骐骥而遐耸,报善之庆无征,摧梁之痛云逼。春秋四十有四,普泰元年五月”十八日在郡而薨。诏赠使持节镇北将军华州刺史,开国如故。遂灼龟问兆,卜”日启迁,粤以普泰元年七月己巳朔十四日壬午葬于梓泽旧营。故树德松门,”题芳泉户,乃作铭曰:”呜昔有晋,不竞其风,我有盛德,来为霸功。宝以环成,德由师润,孰若夫子,因心”吐韵。幽无不索,理无不顺,所谓神功,不疾而骏。圣人余事,贤人共之,我行其野,”王言如丝。不整斯振,既缊则治,匪书王府,亦动民诗。利见之始,时惟多故,曷用”□诸,我有王度。锡惟黑社,䜩以湛露,亦既九五,迭兹丹素。限生谁我,交臂何追,”心图犹是,人事已非。曰贞管历,体协陈龟,骚骚寒陇,徒有余悲。”夫人刘氏,讳虎儿,洛阳人也。司徒公东安王之孙,新平太守东安公荣之长女。
  4. ^ 胡海帆, 《新出《独孤忻墓志》与独孤氏若干历史人物关系的考辨》, 《北京大学图书馆第十一届五四科学讨论会论文集 》, 2013年: 217–227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30》,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28》,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魏书》卷三十 列传第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