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余

北魏皇帝

拓跋余(5世纪—452年10月29日),鲜卑名可博真[1]魏太武帝拓跋焘之子,生母闾左昭仪。北魏皇帝,为中常侍宗爱所立,但同年又被其杀害,在位232天。

拓跋余
统治452年3月11日- 10月29日
出生?
逝世452年10月29日
年号
承平:452年二月-十月
谥号
南安隐王
政权北魏

鲜卑名 编辑

他的鲜卑名“可博真”,被日本学者白鸟库吉和法国学者伯希和认为来源于突厥语系语言的qapaɣčïn,意为“守门人”[2]

生平 编辑

太平真君三年(442年),拓跋余获封为吴王正平元年(451年)九月,太武帝南征,以拓跋余留守平城。十二月改封南安王

正平二年二月五日(452年3月11日),中常侍宗爱弑太武帝尚书左仆射兰延侍中吴兴公和疋、侍中太原公薛提等秘不发丧。兰延、和疋认为太武帝嫡孙拓跋濬冲幼,欲立太武帝在世长子,于是召东平王拓跋翰,置于秘室。薛提则坚持立拓跋濬,兰延等犹豫未决。宗爱得知。宗爱曾得罪拓跋晃,素来厌恶拓跋翰,却和拓跋余关系好,于是秘密迎拓跋余从中宫便门入宫,矫皇后令征召兰延等,斩于殿堂,再杀死拓跋翰,立拓跋余为帝,为太武帝发丧,改元承平(或作永平),大赦

拓跋余即位后,因自己不是作为先帝长子继位,即厚待群下以取悦众人,以宗爱为大司马、大将军、太师、都督中外诸军事,领中秘书,封冯翊王,以兄长原太子拓跋晃辅臣尚书令古弼司徒,兼太尉张黎为太尉,羽林中郎、幢将乌程子建威将军吕罗汉典宿卫。但他也彻夜畅饮,夜夜笙歌,很快即令国库空虚,又多次出猎,即使边境有事,亦不加体恤,百姓皆愤怒,而他不作改变。南朝宋文帝刘义隆遣将檀和之侵犯济州,拓跋余令侍中、尚书左仆射、征南将军韩茂讨之,檀和之遁走。

另外,宗爱自拓跋余登位后掌权日久,朝野内外皆忌惮他,而拓跋余则怀疑宗爱另有所图,密谋削夺宗爱权力,宗爱于是于十月一日(10月29日)使小黄门贾周等乘夜趁拓跋余祭祀东庙而杀之[a],隐秘其事,只有羽林中郎刘尼知道。

拓跋余被杀后,百官不知道立谁为新君,刘尼、吕罗汉等迎立拓跋濬为北魏文成帝,诛杀宗爱。文成帝以王礼安葬拓跋余,谥为隐王

先前太平真君七年(439年)八月,月犯荧惑;八月至十一月,又犯轩辕。是岁正月,太白经天。九月火犯太微。这些星象被认为是从拓跋晃去世到拓跋余被杀一系列事的预兆。

拓跋余家族
 
 
 
 
 
 
 
 
 
 
 
 
 
 
 
 
 
 
高祖父:(追尊)献明皇帝拓跋寔
 
 
 
 
 
 
 
曾祖父:太祖道武皇帝拓跋珪
 
 
 
 
 
 
 
 
 
 
 
高祖母:献明皇后贺氏
 
 
 
 
 
 
 
祖父:太宗明元皇帝拓跋嗣
 
 
 
 
 
 
 
 
 
 
 
 
 
 
外高祖父:刘眷
 
 
 
 
 
 
 
曾祖母:(追尊)宣穆皇后刘氏
 
 
 
 
 
 
 
 
 
 
 
父:世祖太武皇帝拓跋焘
 
 
 
 
 
 
 
 
 
 
 
 
 
 
 
 
 
外曾祖父:(追封)阳平王杜豹
 
 
 
 
 
 
 
 
 
 
 
祖母:(追尊)密皇后杜氏
 
 
 
 
 
 
 
 
 
 
 
 
 
 
外曾祖母:(追封)钜鹿惠君
 
 
 
 
 
 
 
 
 
 
 
南安隐王拓跋余
 
 
 
 
 
 
 
 
 
 
 
 
 
 
 
 
 
 
 
 
外高祖父:地粟袁
 
 
 
 
 
 
 
外曾祖父:仆浑
 
 
 
 
 
 
 
 
 
 
 
外祖父:柔然牟汗纥升盖可汗大檀
 
 
 
 
 
 
 
 
 
 
 
 
 
 
母:左昭仪闾氏
 
 
 
 
 
 
 
 
 
 
 
 
 
 
 
 
前任:
父世祖太武皇帝拓跋焘
中国北朝北魏皇帝
452
继任:
侄高宗文成皇帝拓跋濬

注释 编辑

  1. ^ 《宋书》作与宗爱同被兄拓跋谭所杀,疑误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18》,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16》,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宋书·卷九十五·列传第五十五》:初,焘有六子,长子晃,字天真,为太子。次曰晋王,焘所住屠苏为疾雷击,屠苏倒,见厌殆死,左右皆号泣,晋王不悲,焘怒赐死。次曰秦王乌弈肝,与晃对掌国事,晃疾之,诉其贪暴,焘鞭之二百,遣镇桴罕。次曰燕王。次曰吴王,名可博真。
  2. ^ 卜弼德. 《拓跋魏的语言》. 中国与域外. 2018年9月, (第三期) [2023-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07). 突厥语qapaɣčïn守门人(《南齐书·魏虏传》),参见白鸟库吉《通讯》17页和《杂志》22号第12期,第20页,并见伯希和《亚洲学报》1925年第1期第255页。薄的原始发音b‘âk应毫无疑问,因为在《宋书》卷95相同的名号中也出现了相同名号,拓跋焘之子拓跋余,(其字的)形式为可博真,“博”在《中日汉字分析字典》第50页作pâk而非b‘âk。 

书目 编辑

  • 《魏书·卷十八·拓跋余传》
  • 《北史·卷十六·拓跋余传》
  • 《宋书·卷九十五·索虏传》

影视形象 编辑

剧名 演员
锦绣未央》(2016年电视剧)
吴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