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昆(前1世纪—57年),字桓公陈留郡东昏县(今河南省兰考县)人,梁孝王刘武后人。[1]

生平 编辑

 
朱端绘《弘农渡虎图》,画刘昆担任弘农太守时老虎带着幼崽渡河而去的故事

刘昆年轻时学习仪礼。汉平帝时,在沛人戴宾那学习施雠创立的施氏易学派著作《施氏易》,刘昆能弹雅琴,懂得清角之操。王莽时,教授学生多达五百多人。每当春秋便宴饮宾客并举行射箭之礼,常准备典仪,用素木瓠叶为俎豆,行桑弧蓬矢之礼以励志,以射则歌“菟首”诗以为节。每次行礼,县长刘昆常率领吏属观看。王莽认为刘昆常常聚集众徒,私行大礼,有冒犯朝廷之心,于是收监刘昆及其家属。王莽兵败后,刘昆和他的家属得免。因天下大乱,刘昆到河南郡负犊山中避难。[2]

建武五年(公元29年),刘昆被举为孝廉,刘昆没有前往,反而逃到江陵县教学生。刘秀听闻此事,就任命刘昆为江陵令。当时江陵县连年火灾,刘昆经常向火叩头,能降雨止风。后征授议郎,升为侍中弘农太守。先时驿道有老虎为灾,交通不便。刘昆为政三年,推行仁政,老虎们竟然背着小老虎过河离开。刘秀听闻此事后,感到诧异。[3]

建武二十二年(公元46年),刘昆被征召代替杜林光禄勋。诏问刘昆:“您以前在江陵,反风灭火,后来当上弘农太守,老虎北渡过河,到底是实施怎样的德政导致这类事情的发生?”刘昆回答:“这只是偶然的巧合罢了。”左右的人都笑他朴实。刘秀感叹地说:“这才是长者所说的话啊。”于是命人将此事记载于书册。[4]命他为皇太子及诸王小侯五十余人的老师。

建武二十七年(公元51年),被任命为骑都尉。建武三十年(公元54年),因年迈请求回乡,诏赐洛阳第舍,按千石的俸禄终身。中元二年(公元57年)逝世。[5]

家庭 编辑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9上》,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刘昆传》:刘昆字桓公,陈留东昏人,梁孝王之胤也。
  2. ^ 后汉书·刘昆传》:少习容礼。平帝时,受《施氏易》于沛人戴宾。能弹雅琴,知清角之操。王莽世,教授弟子恒五百余人。每春秋飨射,常备列典仪,以素木瓠叶为俎豆,桑弧蒿矢,以射“菟首”。每有行礼,县宰辄率吏属而观之。王莽以昆多聚徒众,私行大礼,有僭上心,乃系昆及家属于外黄狱。寻莽败得免。既而天下大乱,昆避难河南负犊山中。
  3. ^ 后汉书·刘昆传》:建武五年,举孝廉,不行,遂逃,教授于江陵。光武闻之,即除为江陵令。时,县连年火灾,昆辄向火叩头,多能降雨止风。征拜议郎,稍迁侍中、弘农太守。先是,崤、黾驿道多虎灾,行旅不通。昆为政三年,仁化大行,虎皆负子度河。帝闻而异之。
  4. ^ 资治通鉴·卷四十三》:初,陈留刘昆为江陵令,县有火灾,昆向火叩头,火寻灭;后为弘农太守,虎皆负子渡河。帝闻而异之,征昆代林为光禄勋。帝问昆曰:“前在江陵,反风灭火,后守弘农,虎北渡河,行何德政而致是事?”对曰:“偶然耳。”左右皆笑,帝叹曰:“此乃长者之言也!”顾命书诸策。
  5. ^ 后汉书·刘昆传》:二十二年,征代杜林为光禄勋。诏问昆曰:“前在江陵,反风灭火,后守弘农,虎北度河,行何德政而致是事?”昆对曰:“偶然耳。”左右皆笑其质讷。帝叹曰:“此乃长者之言也。”顾命书诸策。乃令入授皇太子及诸王小侯五十余人。二十七年,拜骑都尉。三十年,以老乞骸骨,诏赐洛阳第舍,以千石禄终其身。中元二年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