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根(?—?),字君安中国东汉方士。京兆长安县(今陕西省西安市)人。《后汉书·方术传》作颍川郡(今河南省禹州市)人。

刘根少明五经汉成帝绥和二年举孝廉,官至郎中,后弃家学道,隐居嵩山石室中。石室峥嵘,峻绝之上,直下五千余丈。冬夏不衣,身上的毛长一二尺,颜色如十四五岁之人。好事之人,从远处而来,跟随刘根学道。相传能召辟谷。颍川太守史祈以刘根为妖妄,于是把他抓起来到郡中,问他:“你有何术,而蒙骗百姓?如果有神,可做一件事验证。不然立死。”刘根说:“实无它异,只能令人见鬼。”史祈说:“那赶紧召来,使太守目睹,才算你为明。”刘根于是左顾而啸,一会,史祈的亡父祖近亲数十人,都反缚在前,向刘根叩头:“小儿无状,罪该万死。”回头斥责史祈:“汝为子孙,不能有益先人,而反累辱亡灵!应该叩头为我们陈谢。”史祈惊惧悲哀,顿首流血,请让自己受到惩罚。刘根不应,忽然和灵魂一起而去,不知所在。后入鸡头山仙去。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2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列传第七十二 方术列传
  • 葛洪《神仙传》卷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