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洪(283年—343年),字稚川,号抱朴子,人称葛仙翁丹阳句容(今属江苏)人,是晋朝时代的阴阳家,医学家博物学家和制药化学家炼丹术家,著名的道教人士。他在中国哲学史、医药学史以及科学史上都有很高的地位。相传《灵宝经》内中经文,为葛玄传给郑隐,郑隐传给葛洪,后转传予葛巢父

葛洪
万历刻本《本草蒙筌》卷首载“历代名医图”中的葛洪像,转绘自《医学源流
稚川
抱朴子
出生283年
西晋丹阳句容(今属江苏
逝世343年(59—60岁)
东晋丹阳句容(今属江苏
居住地句容
种族汉族
著名成就医学炼丹术
呼号葛仙翁
著作抱朴子
梦林玄解
神仙传
肘后救卒方
任熊列仙酒牌》中的葛洪

生平 编辑

葛洪283年生于句容县,家中原为三国吴国门阀。其祖葛奚曾经在孙吴担任大鸿胪,叔祖父是三国时方士葛玄(亦称葛仙翁),他曾跟随左慈学习炼丹长生术,是南方的道教领袖。父亲葛悌,入晋后,曾为邵陵郡太守。葛洪是家中第三子,13岁时,父亲去世,家道中落。他生性寡欲,不好荣利,穷览典籍,尤好神仙导引之法。他本来想成为一个儒者,博览了经史子集,但是后来对神仙导引之法产生了兴趣,师从葛玄弟子郑隐学习炼丹术[1]

他取字稚川,别号抱朴子,以示抱朴守质,不为物欲所诱惑之志。

西晋太安二年(303年),葛洪参加了平息在扬州石冰领导的农民起义有功,被任命为伏波将军,又赐关内侯

晋惠帝光熙元年(306年),镇南将军刘弘任命嵇含为广州刺史,嵇含推荐葛洪当他的参军。葛洪先至广州,但嵇含遇害后,他遂至罗浮山隐居。在广州多年感到“荣位势利,譬如寄客既非常物,又去其不可留也。”(《抱朴子外篇·自叙》),于是隐居于广东省罗浮山中采药,炼丹,对许多病例做了非常细致的观察。

后葛洪拜南海太守鲍靓为师,学习炼丹术,受《石室三皇文》。又娶鲍靓之女,擅长灸法的鲍姑为妻。

 
《葛稚川移居图》,王蒙绘。葛稚川即葛洪

愍帝建兴二年〈313年〉,葛洪回到乡里,但仍然隐居不仕。晋元帝建武元年〈317年〉,写成《抱朴子》内外篇。

成帝咸和元年(326年),受王导之召,补州主簿,后迁咨议将军。咸和六年(331年),广州刺史邓岳表葛洪为东官太守,辞不就[2]。咸和七年,听说交趾郡(今越南)出产丹砂,向成帝要求出任句屚县令,得到成帝的同意,遂举家南行。至广州时,刺史邓岳将他留下,葛洪于是隐居在罗浮山炼丹。[3]最后在此过世。

葛洪晚年在杭州葛岭(葛岭因此得名)结庐炼丹,现当地仍有抱朴道院,殿内正中供奉葛洪祖师像。

卒年 编辑

葛洪的寿命跟生卒年份有三种说法。

  • 第一说,《晋书》〈葛洪传〉说他年八十一岁,据此,他卒于东晋兴宁元年(363年)。葛洪所著《神仙传》中曾记载,平仲节于晋穆帝永和元年(345年)五月一日去世,因此葛洪去世应晚于345年,可作旁证。
  • 第二个说法来自《太平寰宇记》引袁彦伯《罗浮记》称,葛洪卒时年六十一,亦即东晋康帝建元元年〈343年〉。《晋书》〈葛洪传〉记载,他曾在死前致书邓狱,自称将远行,邓狱前往时他已经过世[4]。据清万斯同的《东晋方镇年表》,邓狱卒于建元二年〈344年〉,据此说,葛洪应卒于建元元年〈343年〉。
  • 第三个说法是民国钱穆作《葛洪年历》,考订葛洪年纪应不到六十岁。

著作 编辑

道书 编辑

抱朴子 编辑

 
《抱朴子》内篇,宋绍兴二十二年临安府荣六郎书籍铺刻本

抱朴子》内篇言“神仙方药、鬼怪变化、养生延年、禳邪却货之事”,并具体记载了炼丹方法,为现存历史时期较早的炼丹术著作;外篇言“人间得失、世事臧否”。思想基本上是以神仙养生为内,儒术应世为外。

医书 编辑

肘后方 编辑

肘后救卒方》共八卷70篇,为中医方剂学名著。

其他作品 编辑

 
西京杂记

他的其他著作,留下的有《梦林玄解》和《神仙传》等,其他大多数著作都已失传。

影响 编辑

他一生的主要活动是从事炼丹和医学,既是一位儒道合一的宗教理论家,又是一位从事炼丹和医疗活动的医学家。葛洪敢于“疑古”,反对“贵远贱今”,强调创新,认为“古书虽多,未必尽善”,并在实际的行医、炼丹活动中,坚持贯彻重视实验的思想,这对于他在医学上的贡献是十分重要的。葛洪阅读大量医书,并注重分析与研究,在行医实践中,总结治疗心得并搜集民间医疗经验,以此为基础,完成了百卷著作《玉函方》。由于卷帙浩繁,难于携带检索,便将其中有关临床常见疾病、急病及其治疗等摘要简编而成《肘后救卒方》3卷,使医者便于携带,以应临床急救检索之需,故此书堪称中医史上第一部临床急救手册。

他对以前关于神仙的观念进行了总结,试图证明神仙长生的实存性,在道教历史上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来源请求]

他是第一个将狂犬的脑子敷在狂犬病人伤口上来医治狂犬病的人。[5]并且,他提出用青蒿(黄花蒿)来医治疟疾[6]后来屠呦呦等人就是被他的《肘后备急方》启发,而想到不应该用高温提取青蒿素,最终成功。他在《肘后备急方》中亦记载到用硫磺柳树叶等医治[7]

葛洪对化学颇有研究。他发现了汞的氧化还原反应。他亦发现胆矾(五水合硫酸铜)能化金铜,即硫酸铜置换出氧化还原反应

宁波小灵峰寺有一座葛仙殿,葛仙殿供奉的是葛洪的塑像。东晋咸和二年(327年),葛洪来到这里炼丹。在他隐居灵峰山的时候,瘟疫流行,葛洪广采草药,制药布施,使众多百姓起死回生。每年阴历正月初一到初十是灵峰寺香火最旺的日子,因为传说中初十是葛仙翁的生日,人们纷纷来到这里纪念这位悬壶济世的仙人[来源请求]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分类
 晋书/卷072》,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晋书》〈葛洪传〉:“从祖玄,吴时学道得仙,号曰葛仙公,以其炼丹秘术授弟子郑隐。洪就隐学,悉得其法焉。”
  2. ^ 张二果; 曾起莘; 杨宝霖. 崇祯东莞县志. 广东省东莞市: 东莞市人民政府. 1994-01: 103. 
  3. ^ 《晋书》〈葛洪传〉:“以年老,欲炼丹以祈遐寿。闻交阯出丹,求为句漏令。帝以洪资高,不许。洪曰:“非欲为荣,以有丹耳。”帝从之。洪遂将子侄俱行,至广州,刺史邓岳留不听去,洪乃止罗浮山炼丹。岳表补东官太守,又辞不就。岳乃以洪兄子望为记室参军。在山积年,优游闭养,著述不辍。”
  4. ^ 《晋书》〈葛洪传〉:“洪博闻深洽,江左绝伦,著述篇章,富于班马。又精辩玄赜,析理入微。后忽与岳疏云:当远行寻师,克期便发。岳得疏,狼狈往别。而洪坐至日中,兀然若睡而卒。岳至,遂不及见。”
  5. ^ 葛洪《肘后方》记载用狂犬脑组织治疗狂犬病,“杀所咬犬,取脑敷之,后不复发。”
  6. ^ 葛洪《肘后方》记载“又方: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
  7. ^ 肘后备急方记载“又方,煮柳叶,若皮,洗之亦可,纳少盐,此又疗面上疮。”、“又末硫黄敷上”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