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澭(759年—808年),唐朝幽州昌平人,卢龙节度使刘怦次子,刘济母弟。

刘澭喜读书,有武艺,轻财爱士,能得人死力。事奉朱滔,常陈说君之理。刘怦为卢龙军节度使,病重将死,刘澭在父侧侍汤药未尝离,以父命召其兄刘济自莫州回到幽州,得授节度使。刘济感谢刘澭尊奉自己,刘澭为瀛州刺史,也许诺以刘澭在之后继承自己。其后刘济乃以其子为副大使。刘澭于是怨恨刘济,请以所部为天子戍守陇西,发兵一千五百、男女万余口驰归京师,没有人敢违令。唐德宗宠信他,特授秦州刺史,屯守普润县。军中不设音乐。体恤士卒,士卒得病,亲去存问遗愿,不幸而死,痛哭。唐顺宗传位唐宪宗,称太上皇,有方士罗令则去见刘澭,妄言废立,刘澭把他抓起来。罗令则又说他的同党很多,约以唐德宗安葬时伺机而动。刘澭枷锁罗令则送京师长安,将他杖死。后录功,赐军额保义。其军蕃戎畏怕,不敢入寇,常有收复河湟之志,多次向朝廷上言。封彭城郡公。得病后,登记士马求派人替代。返回时,元和二年十二月,在途中去世,年四十九岁,赠尚书右仆射,谥景。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唐书·卷148》,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