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皇

皇室頭銜

太上皇,简称太皇上皇,是东亚国家于实行君主制时期,一种给予退位皇帝或当朝皇帝在世父亲的头衔,通常给予的对象是在世但已内禅的皇帝,且退位皇帝和现任皇帝系同一政权元首[1]“太上皇”的头衔大致对应女性的“皇太后”;而太上皇的前任君主若还在世,就可能加封为极其罕见的“无上皇”。“无上皇”大致可以对应女性的“太皇太后”。

东亚各国 编辑

中国 编辑

 
中国任期最长的太上皇宋高宗

中国历史上首位在生时禅位给儿子的君主是战国时代之赵武灵王,他传位给儿子赵何后自称“主父”但仍主持军政要务,其地位就有如后来的太上皇。之前的君主也有生前因病禅位的,如春秋时期晋景公病重之际立太子寿曼为君,即后来的晋厉公

而中国史上第一位正式受尊号的太上皇是秦始皇的父亲——秦庄襄王,不过秦庄襄王未曾称帝,生前也并未称太上皇,其太上皇之号是秦始皇称帝后追尊的,自此之后就除唐玄宗隔多代追尊老子之父李敬为“先天太上皇”外(李唐皇室宣称自家为老子李耳之后),再也无死后追尊为太上皇之例。安史之乱时大燕皇帝安禄山被子安庆绪所弑,安庆绪谎称安禄山禅位给自己,尊安禄山为太上皇,因为秘不发丧,不属于追尊。

第一位在生前尊为太上皇的是汉高祖刘邦之父刘太公,他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未曾为帝王却获尊为太上皇的人(五代十国时期称帝的卓俨明也尊其父为太上皇,但其政权未得到广泛承认)。清朝中国的最后一任太上皇是清高宗,在位4年9个月,加上他身为大清皇帝的任期[2],总共在位64年。在这4年内,高宗依然手握大权,而继位的仁宗(嘉庆帝)只能处理一些小事。直到嘉庆4年乾隆帝以89岁高龄驾崩,仁宗才完成实质意义上的亲政,也终于能无后顾之忧地收拾乾隆帝宠臣和shēn

除了部分被以武力逐离帝位的皇帝以外,一般情况下,内禅皇帝大都能得到“太上皇”的称号。也有不少人虽在生前是皇帝的父亲,也因与皇帝关系不睦(如五代十国时期燕国皇帝刘守光刘仁恭)、皇帝已出继大宗(如曹奂生父曹宇周世宗生父柴守礼宋孝宗生父赵子偁宋度宗生父赵与芮、清朝光绪帝生父奕𫍽宣统帝生父载沣)等原因未获尊为太上皇。

中国历史上,不少内禅看似以和平方式进行,实际上皇帝却是迫于形势而非自愿退位的,如唐高祖唐睿宗唐玄宗唐顺宗唐昭宗宋光宗明英宗等;只有少部分的太上皇虽已内禅,但手中仍拥有不少实权,如北周宣帝宋高宗宋孝宗清高宗北魏献文帝北魏献文帝退位后,在大臣建议下,以自己并未放弃政事,或新皇帝年少为由,定尊号为“太上皇帝”,而非“太上皇”,继续执政。 中国史上最多太上皇的朝代是唐朝,共出现唐高祖唐睿宗武则天唐玄宗唐顺宗唐昭宗等六位太上皇。但是唐朝的太上皇们都是因为战乱政变才会被迫退位(唐高祖因玄武门之变让位给唐太宗、唐睿宗第一次因敌不过母亲武则天而放弃皇位,第二次因太平公主谗言而退位、武则天晚年因神龙政变而把皇位禅让给儿子唐中宗、唐玄宗因安史之乱逃出皇城长安,被遥尊为太上皇、唐顺宗中风退位、唐昭宗的太子李𥙿被迫继位,封昭宗为太上皇),因此基本上都没有政治权力

由于太上皇不是中国传统政治中所固有的制度,因此其出现通常伴随着重大历史事件:如西晋八王之乱中的赵王伦胁持侄孙晋惠帝后矫诏继位为帝,赵王伦尊晋惠帝为太上皇;隋朝末年,军阀李渊夺取京城长安,立隋炀帝孙代王杨侑为帝,遥尊隋炀帝为太上皇,隋炀帝至死都不知道自己成为了太上皇;唐朝安史之乱期间,皇太子李亨在父亲唐玄宗出逃之际于灵武即位并遥尊玄宗为太上皇;明朝明英宗土木之变瓦剌所俘,因为明朝于谦等大臣立其弟郕王朱祁钰为明代宗,而英宗于是成为太上皇。

日本 编辑

 
第一位(女)太上天皇持统天皇

日本的国家元首自称天皇,故太上皇在日本称为太上天皇,同样也简称为“上皇”(亦称“院”或“上院”);出家的上皇则称太上法皇,简称“法皇”。日本历史上许多太上天皇是以“治天之君”继续执政。院政是一种临朝称制的方式,假意禅让储君,自己退休离开朝廷,实际上摆脱日本政治摄关公卿武家政权的控制。在该制度下,政治实权是握于太上天皇而非天皇之手。但现在的天皇仅为虚位元首,无实质权力,故现任的上皇明仁也无法执政。

日本自最早的持统天皇让位予文武天皇而称太上天皇起(皇极天皇让位予其弟孝德天皇,虽然早于持统天皇,但当时皇极天皇并无“太上天皇”的称号。又后来皇极天皇一度复位称齐明天皇),至江户时代后期,光格天皇让位予仁孝天皇为止,共计曾有59位太上天皇。正安三年正月二十八(1301年3月9日)到嘉元二年七月十六(1304年8月17日)其间,共有后深草上皇龟山上皇后宇多上皇伏见上皇后伏见上皇5位太上天皇并立,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

1868年明治天皇后行一世一元制,以及现行的《皇室典范》不允许天皇于生前禅位,因而不再有“太上天皇”的称号。

但随着天皇明仁于2019年退位,日本200年来再度出现太上天皇。经宫内厅研议,称其为“上皇”,英文为“His Majesty the Emperor Emeritus”;皇后美智子成为“上皇后”,英文称呼为“Her Majesty the Empress Emerita”。原第二皇子秋篠宫称为“皇嗣”,英文的称谓同皇太子的英文“the Crown Prince”。

朝鲜 编辑

朝鲜的历史上,1897年以前因做为中国的藩属国,其国家元首只能称“国王”,并不称皇帝,因此自然无太上皇,只有太上王的存在。朝鲜王朝时期,某宗室的儿子若登上王位,则该位宗室,会尊为大院君

1897年大韩帝国成立后,只有一个退位皇帝的例子,即李㷩,1907年,他因受到大日本帝国胁迫退位而改称太上皇

越南 编辑

至于越南的历史,本来如同朝鲜一般,作为中国的藩属,理论上不会有太上皇存在,但由于越南政权的君主施行“外王内帝”制度(越南君主受中国册封为藩王,却对自己的臣民宣称为皇帝),因此仍有太上皇存在的可能。李朝的宗室崇贤侯是越南第一个太上皇。

陈朝,为避免皇位的争夺,皇帝往往于生前让位,使得该朝太上皇辈出,只不过国家大事仍由太上皇决定而已,颇似日本院政制度。而陈朝第一名是太上皇却是未曾为帝王的陈太祖陈承,这因其子陈太宗在陈朝成立时才8岁,所以陈承“权摄国政为上皇”至1234年去世。后来太宗也于1258年逊位于以抵抗蒙古军闻名的陈圣宗,成为太上皇,尊号显尧圣寿太上皇帝

1278年,圣宗仿照其父,让位予陈仁宗,并在1282年指挥抵抗军入侵,直至1291年驾崩。

自此,陈仁宗、陈英宗陈明宗陈艺宗陈顺宗亦曾当太上皇,其中陈明宗是两朝(陈宪宗陈裕宗)太上皇,陈艺宗更是三朝(陈睿宗陈废帝陈顺宗)太上皇,是东亚国家鲜有的例子。

陈朝后期,外戚胡季犛专权,陈顺宗被逼让位给其子陈少帝去当太上皇的,及后顺宗被杀,少帝被废为保宁大王,陈朝亡。

胡季犛建立胡朝后不久,就传位给其子胡汉苍成为太上皇,6年后明朝攻胡朝,胡季犛父子被俘,下落不明。以后21年间越南由明朝直接统治,期间的后陈朝皇帝陈𬱟在内乱失势后被新拥立的其侄陈季扩尊为太上皇,其他时间没有皇帝,更没有太上皇。

后黎朝后期,黎神宗黎熙宗黎裕宗黎懿宗莫朝莫登庸亦曾当太上皇。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太上皇好听不好做 中国历史上的太上皇. [2012-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21). 
  2. ^ 清高宗备受其祖父清圣祖宠爱,祖孙关系十分融洽。高宗登基时,表示自己不敢超越祖父在位60年的期限。若60年后自己还在世,就传位给皇太子。乾隆60年,高宗在文武百官面前亲手把皇帝玉玺交给儿子清仁宗,退位为太上皇。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宫闱典·太上皇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