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马之乱

(重定向自劉略

郭马之乱又被称为广州之乱,是三国时期孙吴灭亡前由广州军吏郭马发起的一次民变,波及吴国广州多地(今广东大部、广西东部),吴主孙皓曾调遣17000人的军队南下平乱。但不久后,吴国便遭晋国大举进伐而灭亡。郭马之乱的结果也不得而知。

郭马之乱
日期始于天纪三年夏,结束时间不详
始于咸宁五年夏,结束时间不详
279年-?
地点
吴国广州地区(约今广东大部、广西东部)
结果 不详
参战方
郭马叛军 东吴
指挥官与领导者
郭马
殷兴
吴述
王族
何典
广州牧滕脩
交州牧陶璜
徐陵督陶濬
广州督虞授
广州刺史徐旗
广州刺史闾丰
南海太守刘略†
苍梧太守王毅
兵力
不详 滕脩部10,000人
陶濬部7000人
陶璜部不详

事件背景 编辑

吴永安六年(263年),交阯郡吏吕兴杀郡守孙谞起义,得到九真、日南两郡的响应,并遣使表示愿意接受曹魏(次年为所代)的管辖。

此后,孙晧曾于宝鼎三年(268年)、建衡元年(269年)两次派兵南下平叛,至建衡三年(271年)才重新收复三郡。[1][2][3]前部督脩则平叛的战斗中战死,其子脩允被任命合浦太守。

事件经过 编辑

天纪三年(279年)夏,修允被调任为桂林太守,但因病留在广州,派部下郭马先率兵五百到桂林郡安抚当地少数民族。不久后,脩允病死于广州,手下士兵按规制应分别调往合浦、桂林二郡,郭马等人所率都是几代从军的战友,不愿分开,孙皓此时又派人在广州普查人口,郭马与部下何典、王族、吴述、殷兴借此散布谣言,煽动士兵百姓,纠集部众进攻广州,杀广州督虞授王蕃弟王著、王延因不为郭马所用,亦被害[4]。郭马自称安南将军,都督交、广二州军事;殷兴称广州刺史;吴述称南海太守。随后由何典率军进攻苍梧,王族进攻始兴[5]

孙皓任命执金吾滕脩为镇南将军,假节,领广州牧,带兵一万从东路进兵讨伐郭马、殷兴、王族等人,在始兴被王族的军队所阻,难以前进。在这段时间里,郭马又杀死了南海太守刘略,驱逐广州刺史徐旗。孙皓又派徐陵督陶濬率兵七千从西路进兵,命交州牧陶璜集结所属部队和合浦郁林两郡的兵马,准备东西两路合击郭马。[6][7][8]

当年十一月,晋军兵分六路,大举伐吴。陶濬的军队此时刚行进到武昌,听到消息后便停止进军,之后撤回了建业,后试图组织兵力抵抗晋军,未能成功。[9][10]滕脩得到消息后,也立即率大军北还,但刚走到巴丘(今湖南省岳阳市),便听到了吴国向晋国投降的消息。[11]

此后,滕脩、陶璜先后向晋国投降,并被复命原职,继续分别镇守广州、交州。郭马的结局在史书中未予交代。

事件影响 编辑

陆机在《辨亡论》中,将郭马之乱作为吴国灭亡的原因之一。[12]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吴书·孙晧传》:(宝鼎三年)是岁,遣交州刺史刘俊、前部督脩则等入击交阯,为晋将毛炅等所破,皆死,兵散还合浦。
  2. ^ 《三国志·吴书·孙晧传》:(建衡元年)遣监军虞汜、威南将军薛珝、苍梧太守陶璜由荆州,监军李勖、督军徐存从建安海道,皆就合浦击交阯。
  3. ^ 《三国志·吴书·孙皓传》:(建衡三年)是岁,汜、璜破交阯,禽杀晋所置守将,九真、日南皆还属。大赦,分交阯为新昌郡。诸将破扶严,置武平郡。
  4. ^ 《三国志·吴志二十·王蕃传》:二弟著、延皆作佳器,郭马起事,不为马用,见害。
  5. ^ 《三国志·吴书·孙皓传》:三年夏,郭马反。马本合浦太守脩允部曲督。允转桂林太守,疾病,住广州,先遣马将五百兵至郡安抚诸夷。允死,兵当分给,马等累世旧军,不乐离别。皓时又科实广州户口,马与部曲将何典、王族、吴述、殷兴等因此恐动兵民,合聚人众,攻杀广州督虞授。马自号都督交、广二州诸军事、安南将军,兴广州刺史,述南海太守。典攻苍梧,族攻始兴。
  6. ^ 《三国志·吴书·孙皓传》:执金吾滕循为司空,未拜,转镇南将军,假节领广州牧,率万人从东道讨马,与族遇于始兴,未得前。马杀南海太守刘略,逐广州刺史徐旗。皓又遣徐陵督陶濬将七千人从西道,命交州牧陶璜部伍所领及合浦、郁林诸郡兵,当与东西军共击马。
  7. ^ ◎赵一清曰:刘略即留赞子,见前《孙亮传》。◎弼按:○《孙亮传》“五凤二年,留略为东海太守”,赵氏谓“东海”应作“南海”,是也。留赞二子略、平并为大将,见《孙峻传》注引《吴书》。留平事见前凤皇元年注引《江表传》,又见《王蕃传》,然俱不云留略为太守也。略名虽同而姓则异,赵氏谓刘略即留赞子,似不能无疑。又案《晋书·武帝纪》,“太康元年,杀吴西陵都督留宪”,《杜预传》作“刘宪”,《王濬传》作“留宪”,当时留、刘颇易相混。○《广韵·十八尤》云:留亦姓,出会稽,本自卫大夫留封人之后,后汉末避地会稽,遂居东阳,为郡豪族。○据此,则留赞为会稽人,自以作“留”为是。
  8. ^ 留略#留略与刘略
  9. ^ 《三国志·吴书·孙皓传》:陶濬至武昌,闻北军大出,停驻不前。
  10. ^ 《三国志·吴书·孙皓传》:戊辰,陶濬从武昌还,即引见,问水军消息,对曰:“蜀船皆小,今得二万兵,乘大船战,自足击之。”于是合众,授濬节钺。明日当发,其夜众悉逃走。
  11. ^ 《晋书·滕脩传》:未克而王师伐吴,脩率众赴难。至巴丘而皓已降,乃缟素流涕而还。
  12. ^ 辨亡论》:夫太康之役,众未盛乎曩日之师,广州之乱,祸有愈乎向时之难,而邦家颠覆,宗庙为墟。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