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百川(1870年—1964年),安徽六安县十里沟人,中国武术家。自幼习武,得少林寺志善和尚了禅(俗名杨澄云)[1]秘传小罗汉罗汉神打。刘百川身手非凡,尤其擅长腿法.刘个性刚勇,体格镖悍,魁梧健壮,中过武举,中年走镖关外。曾游香港,以子母鸳鸯连环腿闻名。曾任孙中山保镖。

生平 编辑

1923年,刘百川负责成立汉口市国民党部,曾出席国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1928年,南京举行第一届全国国术比赛期间,据称杜心五的徒弟万籁声前去挑战杨澄甫,时杨正在刷牙,万突然施袭,一脚将杨踢倒,于是万向外界声称打败了杨,当时刘百川对万很不满,认为万不尊敬前辈。杨事后去找师父吴鉴泉,吴也忍不住要找万籁声,后经杜心五再三替徒赔礼道歉,遂将此事平息。亦有说为了此事,刘百川与杜心五曾经以武会友,万籁声从此亦尊刘百川为师。

1929年的杭州西湖博览会举办过一次大规模的全国武术擂台赛。由委员长李景林,副委员长孙禄堂等26人担任了评判委员会,杨澄甫、杜心五、吴鉴泉、刘百川、南拳名师萧聘三等37人担任了检察委员。

博览会结束后,西湖博览会新建的工业馆改成了 “浙江省国术馆”。刘百川、萧聘三等担任教师。浙江省国术馆从1930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学生,一直到1937年日本侵略时停办。

1931年,在浙江省国术馆,因为杨澄甫萧聘三的拳术没什么用,导致黑虎拳萧聘三及太极拳名师杨澄甫当场发生打斗。双方都使出狠绝招式,导致两位名师都受内伤,不再教武术。不久,杨澄甫便离开了国术馆,由刘百川继任教务长一职。[来源请求]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武林掌故(一百一十五) 江南第一腿——劉百川 (山中札記). lsw1230795.mysinablog.com. [2018-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4)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