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祥(?年—190年),零陵郡烝阳(今湖南省邵东)人。东汉末年江夏太守。[1]

生平 编辑

初平元年(公元190年),当时孙坚军正在讨伐董卓,南阳太守张咨不给孙坚军军粮,于是孙坚诱斩张咨。[2]由于刘祥认同孙坚,因此南阳军士怨恨刘祥,举兵攻打刘祥,刘祥和他们交战,兵败身亡。

刘表向来不喜欢刘祥,拘禁了刘祥的儿子刘巴,有杀害刘巴的念头。但却数次派遣刘祥以前亲信的人骗刘巴说:“刘表打算害你,我们一起逃离吧。”再三劝说,刘巴就是不答应逃跑。[1]

家庭 编辑

编辑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裴注《三国志·刘巴传》引零陵先贤传曰:巴祖父曜,苍梧太守。父祥,江夏太守、荡寇将军。时孙坚举兵讨董卓,以南阳太守张咨不给军粮,杀之。祥与同心,南阳士民由此怨祥,举兵攻之,与战,败亡。刘表亦素不善祥,拘巴,欲杀之,数遣祥故所亲信人密诈谓巴曰:“刘牧欲相危害,可相随逃之。”如此再三,巴辄不应。
  2. ^ 资治通鉴·卷五十九》南阳太守张咨不肯给军粮,坚诱而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