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巴(?—222年),字子初荆州零陵烝阳(今湖南邵东)人。三国时期蜀汉尚书令。父刘祥,曾任江夏太守、荡寇将军

生平 编辑

孙坚举兵讨董卓时杀了南阳太守张咨。南阳士民归怨于和孙坚结盟的刘祥,举兵攻之,刘祥败亡。荆州刘表也素来厌恶刘祥,拘捕刘巴欲杀,数次遣刘祥以前所亲信的人秘密骗刘巴一同逃跑,刘巴都不应。刘表得知后不杀刘巴。刘巴十八岁时为零陵户曹史主记主簿。刘表多次要提拔他,并举荐为“茂才”,多次征召,皆辞不赴。

208年,曹操南下荆州,当时荆州的名士多依附刘备势力逃避战乱,“荆楚群士,从之如云”,而刘巴却北上依附曹操,被任为吏。赤壁战后,奉曹操之命回江南招降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及至零陵,刘备先已派兵占领三郡。诸葛亮劝刘巴留下,刘巴不从,刘备深以为恨。因无法覆命曹操,刘巴便南下交州,改姓张,并依附在交州刺史士燮手下。后来跟士燮意见不和,辗转进入益州,图谋北归,差点被士燮拘杀。益州牧刘璋喜其才能,巴被留为谋士。在关于刘备是否让他入蜀协助抗张鲁的问题上明确提出反对意见。后刘璋刘备,刘巴苦谏,璋不能听,刘巴于是闭门称疾。

211年,刘备益州,刘巴向刘备进表谢罪,刘备任命为左将军西曹掾(秩比四百石、第七品)。与诸葛亮伊籍等人共同编撰蜀科,并曾在刘备问军需不足之策时提议铸造铜币,仅一年即令军需充足。刘备自立为汉中王后,刘巴为尚书,后代替法正尚书令。刘巴曾经和主簿雍茂刘备暂缓称帝[1]刘备称帝的第二年,刘巴病逝。刘巴病亡后,魏国陈群亲自写信给诸葛亮问刘巴消息,对刘巴甚是敬重。

刘备入蜀和称帝后,凡诸文诰及策命等,多出巴手。刘巴不治产业,退无私交;诸葛亮曾有“运筹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初远矣”之语。然而将领张飞拜访刘巴,刘巴因其出身市井而不加礼敬。诸葛亮劝戒他,然而刘巴却说:“大丈夫处世,当交四海英雄,如何与兵子共语乎?”有《刘令君集》传世。

后来李严被罢黜时,联名上表的蜀汉众臣中有一人为“行前监军征南将军臣刘巴”,当为同名同姓者。

评价 编辑

  • 陈寿三国志》评曰:刘巴履清尚之节。
  • 杨戏:尚书清尚,敕行整身,抗志存义,味览典文,倚其高风,好侔古人。
  • 诸葛亮:运筹策于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初远矣!
  • 刘备:子初才智绝人,如孤,可任用之,非孤者难独任也。
  • 孙权:若令子初随世沈浮,容悦玄德,交非其人,何足称为高士乎?(《零陵先贤传》)
  • 黎东方:刘巴,依照胡健中先生的意见,是一位值得重视的人物。他是荆州零陵郡烝阳县人,在曹操大军压境之时,别的荆州名士一窝蜂跟随刘备向南逃难,他却向北走,投奔了曹操,其后又接受曹操给他的任务,回家乡,争取荆州南部四郡。终于流落到交趾,又来到了益州,偏偏遇到刘备拿下益州,终于被刘备的情义所感动,死心塌地,先后作“西曹掾”与尚书令,办了不少事,而对外保密。他去世于章武二年(公元222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卷三十九注引《零陵先贤传》:是时中夏人情未一,闻备在蜀,四方延颈。而备锐意欲即真,巴以为如此示天下不广,且欲缓之。与主簿雍茂谏备,备以他事杀茂,由是远人不复至矣。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39》,出自陈寿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