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恩

北汉皇帝

刘继恩(10世纪?—968年),本姓五代时期北汉君主,世祖刘旻外孙睿宗刘钧外甥养子,史称“少主”。

刘继恩
统治968年
出生
逝世968年
年号
天会:968年七月-968年九月
庙号
景宗
政权北汉

生平 编辑

其母刘氏刘旻之女,因此刘钧是他的舅父;其父薛钊,本来只是士兵,早年娶刘旻之女,刘旻之兄刘知远发迹后,薛钊就很难见到其妻,因此很不快乐,有一天乘着酒意求见,竟拿刀刺伤其妻,薛钊后来因此自尽。当时刘继恩年纪还小,刘旻因为刘钧无子,遂命刘钧收养刘继恩。

刘继恩在刘钧在位时任太原尹,然而他本人资质平庸,刘钧生前也曾向郭无为说过刘继恩不是济世之才。北汉天会十二年(968年)刘钧病逝,刘继恩继位,仍以天会为年号,不久就将郭无为的权力架空。两个月后,刘继恩于酒宴后被供奉官侯霸荣刺杀[1],史家未记载其谥号庙号,习称其为少主。山西平遥县镇国寺有块北汉年间的碑刻,因现存半截当地称为“半截碑”,据称是刘旻之孙刘继钦的墓碑,现存碑文中有“景宗而践祚”的字样,“景宗”可能是刘继恩的庙号。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侯霸荣虽然不久后就被郭无为派兵所杀,然而新五代史指出当时的人都认为侯霸荣的刺杀行动就是郭无为所指使,侯霸荣被杀是为了灭口;不过宋史则认为侯霸荣的目的是为了将刘继恩的项上人头送给宋太祖赵匡胤
前任:
舅(养父)睿宗刘钧
北汉君主
968
继任:
弟英武帝刘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