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藻 (南北朝)

(重定向自劉藻 (北魏)

刘藻(434年—500年),字彦先北魏军人、官员,广平郡易阳县(今河北省永年县)人,刘遐六世孙,南朝宋庐江郡太守刘宗之的儿子。

刘藻涉猎群书,善与人交往,饮酒至一石不乱。魏文成帝太安年间,与姐夫李嶷自南朝宋归顺北魏,被赐爵易阳县子。拜南部主书,号为称职。

北地郡有羌族数万家,北魏前后刺史太守不能制,朝廷以刘藻为北地郡太守。刘藻推诚布信,羌族前来归附,把他们编入户籍,征收租税。雍城王叔保等三百人请求刘藻为𫘤奴戍主。氐族豪族徐成、杨黑等驱逐雍城镇将,刘藻被任命为龙骧将军、雍城镇将。到达雍城镇,将徐成、杨黑擒斩。

太和年间,任岐州刺史。转任秦州刺史。秦州多有杀害官吏、拒课输税的事件发生,很多太守、县令依州遥领,不入郡县治所。刘藻推诚布信,诛戮豪强,羌族、氐族于是畏服,太守、县令都到治所就任。魏孝文帝南征萧齐,刘藻为东道都督。秦州治安又开始混乱,孝文帝命他回到秦州,人情安定。他跟随安南将军元英攻打汉中,击败齐军。梁州平定,奉诏还军,梁州重新归齐。

后孝文帝再次南征,刘藻为征虏将军,率领统军高聪等四军为东道别将。辞于洛水之南,孝文帝说:“与卿石头城相见。”刘藻回答:“臣虽才非古人,庶亦不留贼虏而遗陛下,辄当酾曲阿之酒以待百官。”孝文帝大笑:“今未至曲阿,且以河东数石赐卿。”结果战败,流放平州。500年(景明元年),魏宣武帝以旧功再任用他为太尉司马。同年六月去世,享年六十七岁。

其子刘绍珍,历任河北郡黎阳郡太守,所在无政绩,东魏天平年间因反作乱被杀。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