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虞

東漢宗室成員與官員

刘虞(?—193年),伯安东海(今山东省郯城县)人,汉光武帝刘秀之子东海恭王刘彊的五世孙[1][2]。先后为幽州刺史甘陵国相、宗正大司马襄贲侯、太傅

连环画《三国演义》(1957年版)中的刘虞画像

刘虞与公孙瓒日渐不和,初平四年(193年)集合十万人攻瓒,但被手下公孙纪出卖,受公孙瓒反击溃败,逃往居庸,终被俘虏,受公孙瓒诬蔑谋反后斩于

因刘虞是当代声望极高的皇亲国戚,个性温厚仁慈,公孙瓒杀刘虞后身败名裂,受多方责难、大失人心,亦给了袁绍兴兵讨伐的借口。

生平 编辑

初为小吏 编辑

刘虞早年通过举孝廉担任曹吏,因能履行职务而获升为郡吏。后因累积政绩升为博平令、幽州刺史、甘陵相等。

政绩显著 编辑

刘虞任幽州刺史期间,在鲜卑乌桓夫余濊貊等外族间有崇高威望,随时朝贡,不敢侵扰。在张纯勾结乌丸丘力居反叛时,亦能说服丘力居等投降,并交出张纯。幽州本为穷州,需要青、冀两州补贴官务开支,但当时因战乱交通断绝,无法调度金钱。刘虞从开放上谷的市场与外族交易及开采渔阳的盐铁矿取得收入,令百余万流亡至此的青州徐州人安居乐业。

忠于皇帝 编辑

初平元年(190年),韩馥袁绍山东诸将欲拥立刘虞为汉朝皇帝,刘虞厉色拒绝。命令田畴鮮于银等出使长安拜见汉献帝。献帝欲往刘虞处,派刘虞子刘和求刘虞派兵接回自己,但刘和在途中被袁术扣留,刘虞不理公孙瓒力阻,应袁术的要求派出迎天子的士兵到袁术那里,公孙瓒怕此事被袁术知道会招来怨恨,于是派其从弟公孙越支援袁术,并劝说袁术夺走那些兵马。

伯珪反目 编辑

在针对外族的政策执行上,刘虞的怀柔政策与公孙瓒的武力政策互相冲突,公孙瓒亦常破坏其上司的施政肆意杀伐。忍无可忍之下刘虞决定集结兵马十万余人解决公孙瓒,从事代郡程绪试图劝阻,被刘虞问斩。然而从事公孙纪因公孙瓒同姓厚待,出卖刘虞把其计划告知了公孙瓒。

公孙瓒当时因部众分散在外,遂想逃脱。由于宅心仁厚的刘虞下令士兵不能焚烧民居,而其士兵不善战事,导致久攻不下,公孙瓒急募得兵数百后纵火反击,由此刘虞大败只能逃往居庸。其后公孙瓒发兵追击,只消三日就攻陷居庸俘虏刘虞,随即诬蔑他早前与袁绍合谋意欲称帝,并说:“若刘虞真的是天子,天就应该要以刮风大雨来相救。”正好当时干旱没能下雨,得以借此将刘虞斩于蓟城。

去世后 编辑

刘虞被传首京师,故吏尾敦于路上劫刘虞首级埋葬。

轶事 编辑

刘虞精通五经,天生性格节俭,穿着朴素,不吃大鱼大肉,衣冠破了也补过再穿,即使身旁有很多奢华的人,亦不改刘虞节俭的想法。[3]

中平二年(185年),南宫发生火灾,官吏还要州郡的民众捐献资金。当时富家人以自身家产或民众财款出资,出身贫穷且清慎的人就没办法出资,甚至还自杀。反而汉灵帝当时以刘虞清贫的性格,特令不让刘虞出钱。[4]

然而在公孙瓒杀死刘虞后,手下闯进刘虞居所搜物时,见到他妻妾的服饰很豪华,因此遭到当时的人怀疑。[5]

家庭 编辑

祖先 编辑

妻子 编辑

  • 某氏,刘虞遂被公孙瓒大败后,跟随刘虞与官属北奔居庸县。公孙瓒追攻之,三日城陷,遂执刘虞与妻子还蓟。刘虞以俭朴著称,然而在公孙瓒杀死刘虞后,手下闯进刘虞居所搜物时,刘虞的妻妾服饰都很豪华,因此遭到当时的人怀疑。

子女 编辑

  • 刘和,刘虞之子,侍中。曾被袁术捉为人质,后逃回袁绍处。刘虞被杀后与刘虞旧部等向公孙瓒复仇,令公孙瓒元气大伤。

部下 编辑

  • 公孙瓒,奋武将军。以讨乌桓为名累积势力,不听刘虞号令,刘虞本欲讨伐,但反为公孙瓒知悉并杀害。
  • 田畴。受刘虞命令出使长安拜见献帝。
  • 魏攸,东曹掾,右北平人。刘虞欲讨伐公孙瓒时作劝阻,因其认为公孙瓒尚有利用价值。
  • 程绪,刘虞从事,代郡人。刘虞集结兵马欲讨公孙瓒,程绪脱下头盔向刘虞行礼并进言,认为公孙瓒罪名未正,宜兵临城下令公孙瓒自动投降。被刘虞以临事阻议处斩[8]
  • 公孙纪,州从事。因公孙瓒以同姓而厚待,在刘虞集结兵马欲讨公孙瓒告密令公孙瓒成功逃脱。
  • 鮮于辅,刘虞从事。刘虞被杀后与刘和向公孙瓒复仇,令公孙瓒元气大伤。后曹操封为度辽将军,封都亭侯,侍奉曹魏至魏文帝时代。
  • 鮮于银,刘虞从事,骑都尉。受刘虞命令出使长安拜见献帝。刘虞被杀后与刘和向公孙瓒复仇,令公孙瓒元气大伤。
  • 齐周,刘虞从事。刘虞被杀后与刘和向公孙瓒复仇,令公孙瓒元气大伤。
  • 孙瑾,为常山相;张逸张瓒,为常山掾。刘虞被杀后大骂公孙瓒,并一同自尽。
  • 尾敦,刘虞故吏。刘虞被公孙瓒诬陷与袁绍合谋要当皇帝,胁迫使者段训将刘虞斩首,并送首级到京师。尾敦见后,便劫走刘虞的首级并安葬。
  • 赵该渔阳人,据《卮林》所提,为刘虞属下别驾,有一姐名为赵爱儿[9]

评价 编辑

  • 后汉书评曰:“襄贲励德,维城燕北。仁能洽下,忠以卫国。”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3》,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注· 魏书八·二公孙陶四张传第八》:吴书曰:虞,东海恭王之后也。
  2. ^ 《资治通鉴·卷第五十九·汉纪五十一》:焉,鲁恭王之后;虞,东海恭王之五世孙也。
  3. ^ 《后汉书·刘虞传》“虞虽为上公,天性节约,敝衣绳履,食无兼肉,远近豪俊夙僭奢者,莫不改操而归心焉。”
  4. ^ 《魏书》“虞在幽州,清静俭约,以礼义化民。灵帝时,南宫灾,吏迁补州郡者,皆责助治宫钱,或一千万,或二千万,富者以私财辨,或发民钱以备之,贫而清慎者,无以充调,或至自杀。灵帝以虞清贫,特不使出钱。”
  5. ^ 《后汉书·刘虞传》“初,虞以俭素为操,冠敝不改,乃就补其穿。及遇害,瓒兵搜其内,而妻妾服罗纨,盛绮饰,时人以此疑之。”
  6. ^ 《后汉书·卷七十三·刘虞公孙瓒陶谦列传第六十三》:祖父嘉,光禄勋。
  7. ^ 《后汉书注·卷七十三·刘虞公孙瓒陶谦列传第六十三》:谢承书曰:“虞父舒,丹阳太守。虞通五经,东海恭王之后。”
  8. ^ 《三国志·公孙瓒传·引魏氏春秋》:“四年冬,遂自率诸屯兵从合十万人以攻瓒。将行,从事代郡程绪免胄而前曰:“公孙瓒虽有过恶,而罪名未正。明公不先告晓使得改行,而兵起萧墙,非国之利。加胜败难保,不如驻兵,以武临之,瓒必悔祸谢罪,所谓不战而服人者也。”虞以绪临事沮议,遂斩之以徇。戒军士曰:“无伤余人,杀一伯珪而已。””
  9. ^ 《卮林》:赵爱儿者,刘虞别驾渔阳赵该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