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瓒

(重定向自公孫瓚

公孙瓒(161年前—199年),字伯圭(出《刘宽碑阴》名字取自圭瓒一词,文史多作伯珪,当取碑),东汉末期人物,幽州辽西令支[1],曾任前将军,封

公孙瓒
前将军
公孙瓒
国家东汉
时代东汉末年
主君汉灵帝汉少帝汉献帝
封爵
族裔
籍贯辽西令支(今河北迁安)
出生161年前
辽西令支(今河北迁安)
逝世建安四年
(199年)
易京(今河北雄县)

曾与刘备刘德然共同师事于卢植。镇守辽西时曾与乌桓鲜卑等交战,尽选白为先锋,自号“白马义从”。当时袁术派遣孙坚驻屯于阳城以拒董卓袁绍周昂夺取孙坚驻守之处,袁术便派公孙瓒从弟公孙越与孙坚一同攻打周昂,公孙越为流矢所中死;公孙瓒以其之死归罪于袁绍,因此和袁绍争夺北方连年交战。

公孙瓒占据幽州后,由于先前斩杀政见相左的汉室宗亲刘虞以及日后的政略失误,导致公孙瓒的人心和势力逐步衰退。建安四年(199年)被袁绍击败,先将其姊妹妻儿全部缢死,然后引火自焚[2];在公孙瓒自焚时,袁绍士兵登上公孙瓒所在高台并将其斩首

生平 编辑

豪族出身 编辑

公孙瓒生年不详,只知年长于161年出生的刘备。

公孙瓒是豪族子弟,但因母亲出身低微,只能任书佐。因美貌、声音洪亮与才智受太守侯某赏识,被邀请为女婿。受岳父帮助曾与刘备刘德然共同师事于卢植

以义显名 编辑

公孙瓒后来在太守刘其(又作刘基)[3]下任御车。在刘其犯法被发配交州日南时敢于违法乔装成士兵沿途护送,途中刘其获赦还。公孙瓒归来后因此德行被举孝廉,任为辽东属国长史

白马义从 编辑

公孙瓒任长史间以数十骑兵击败数百鲜卑骑兵,升为涿光和三国志)或中平后汉书)年间,因要讨伐凉州贼被授与都督行事传。后因讨伐渔阳张纯与辽西乌丸丘力居等有功,升为骑都尉。因乌丸贪至王率众人降公孙瓒,公孙瓒被升为中郎将,封都亭侯。公孙瓒组织数十擅射骑兵尽骑白马,自号“白马义从”。乌桓因此互相告知躲避白马长史,并自此逃离塞外。

疏犷趫猛 编辑

公孙瓒因曾劝阻刘虞派兵助袁术,怕被袁术怪罪,因此派其从弟公孙越领千余人,助袁术、孙坚阳城之战反击袁绍部下周昂,但公孙越为流矢所中而死,使公孙瓒为此迁怒袁绍。袁绍初欲以自身勃海太守印绶给与公孙瓒弟公孙范作为巴结,但公孙范转为巴结公孙瓒。初平二年(191年),公孙范以勃海兵助公孙瓒率二万人大破青州黄巾军三十万人,斩首三万人,生擒七万余人,公孙瓒升为奋武将军,封。罗列袁绍十大罪状,冀州诸城官员向公孙瓒投降。公孙瓒自行任命三州刺史,以严纲冀州刺史田楷青州刺史单经兖州刺史

  • 初平二年(191年)冬,公孙瓒与袁绍发生界桥之战,被袁绍将麹义击败,严纲阵亡。公孙瓒退回,屯军勃海。
  • 初平三年(192年),公孙瓒在界桥之战后不久就派兵与袁绍在龙凑开战,被袁绍击败,公孙瓒退还幽州
  • 初平三年(192年),袁绍派崔巨业领兵围故安,久攻不下。撤退时被公孙瓒派三万人追击,在巨马水大破袁绍军,杀七八千人。

骄奢忘善 编辑

先前刘虞之子刘和被袁术拘留时,公孙瓒为了答应袁术要求,而暗中劝袁术拘留刘和及其数千余支援,公孙瓒因此和刘虞结怨。加上在针对外族的政策执行上,公孙瓒的讨伐政策与刘虞的怀柔政策互相冲突,亦常破坏其上司的施政肆意杀伐。忍无可忍之下刘虞决定集结兵马十万余人解决公孙瓒。然而从事公孙纪因公孙瓒同姓厚待,出卖刘虞把其计划告知了公孙瓒。

公孙瓒当时因部众分散在外,遂想逃脱。由于宅心仁厚的刘虞下令士兵不能焚烧民居,然其士兵不善战事,导致久攻不下,公孙瓒急募得兵数百后纵火反击,刘虞因而大败只能逃往居庸。其后公孙瓒发兵追击,只消三日就攻陷居庸俘虏刘虞。

同时董卓败死,汉献帝遣使者段训欲增加刘虞的城邑,升公孙瓒为前将军,封。但公孙瓒随即诬蔑他早前与袁绍合谋意欲称帝,并威胁来使段训杀刘虞,也推段训为幽州刺史。斩首当天,公孙瓒说道:“若刘虞真的是天子,天就应该要以刮风大雨来相救。”,正好当时干旱没能下雨,得以借此将刘虞斩于蓟城。

至此公孙瓒尽有幽州之地。但杀害刘虞对公孙瓒的名声做成重大的损害,部下向心力大减,对日后部下纷纷向袁绍投降埋下伏笔。

犹据自全 编辑

公孙瓒据有幽州后,力求快速发展己身势力,迫害当地名士富商者甚众,加以其任用亲信多为小人,遂导致过去信任他的不少将才先后离开。

兴平二年(195年),刘虞旧部鮮于辅齐周鮮于银在主君死后共同推举阎柔为乌桓司马,起兵进军幽州后与公孙瓒部将邹丹大战于潞河北部,阵斩邹丹与其所部四千余人,乌桓峭王及后借兵与刘虞遗子刘和,会合袁绍派遣的援军,再于鲍丘大破公孙瓒军,追斩二万余人,受此激励,公孙瓒势力下辖各地曾受过刘虞照顾的军民们先后奋起,尽杀当地派驻长吏投奔刘和军。

公孙瓒随后更加强化易京的守备,自此坚守不攻,避门不出,甚至拒绝援救先前外派出去戍守各地的部将们,导致其尽皆被袁绍军逐一击破。

建安三年末(198年),袁绍亲率大军突破幽州防线,公孙瓒退保易京死守,并遣其子公孙续联络黑山军首领张燕寻求援军。建安四年初(199年),双方商议后约定时间,点火为号,试图里外夹击冲破袁绍军包围网。然事前截获情报的袁绍反而将计就计,以火光为标的设下大批伏兵守株待兔。急于解围的公孙瓒在城楼上见火光一亮,立刻率领残军出城,却不料当场中伏,最终突围失败,退回城中心知无力回天后,遂领全族自杀。

家庭 编辑

编辑

  • 侯氏:侯某之女

兄弟 编辑

  • 公孙越:公孙瓒从弟。被公孙瓒派往助袁术与孙坚一同攻打周昂,为流矢所中而死。
  • 公孙范:公孙瓒从弟。以勃海兵助公孙瓒。在界桥之战中与公孙瓒一同败走。

子女 编辑

  • 公孙续:公孙瓒之子,生卒年不详。被公孙瓒派往黑山求张燕来救已迟,后疑似为屠各所杀。

部下 编辑

  • 严纲:被公孙瓒任为冀州刺史,界桥之战时任白马义从前部先锋,被麹义临阵斩杀。
  • 田楷:被公孙瓒任为青州刺史,曾在巨马水之战中领军大破麹义,后与刘备共赴徐州救援陶谦。易京之战时和袁绍军决战殉死。
  • 单经:被公孙瓒任为兖州刺史。
  • 邹丹:被公孙瓒任为渔阳郡太守,后于潞河兵败战死。
  • 关靖:长史,易京之战前曾力劝阻止公孙瓒出撃冀州。易京之战时后悔其先前的劝阻误导致己军兵败,遂与袁绍军决战殉死。
  • 刘备:平原令,与田楷共拒袁绍,与田楷到徐州陶谦抗拒曹操,后为陶谦部下,于其死后接管徐州而独立。
  • 赵云:最初于常山郡受乡亲所托,率领义军叛离袁绍加入公孙瓒,并曾率领骑兵随刘备驻守平原。后以替兄长奔丧为由借机脱离,建安五年(200年)时于邺城再度复归刘备麾下。
  • 田豫东州县令,王门叛变时众人欲降,亲自上阵严词痛骂王门,令其羞愧退兵。
  • 王门:叛变后获得袁绍给与万余兵马来攻,被田豫骂服退兵。
  • 范方:率领公孙瓒支援刘岱的部队,后因刘岱听从程昱之意见亲近袁绍而遭撤回。
  • 季雍:公孙瓒麾下鄃县令。初仕袁绍,后以鄃县为筹码,背叛袁绍加入公孙瓒得到援兵护卫。袁绍后遣部将朱灵发兵强攻,力战后被其生擒。
  • 文则:建安四年初(199年),黑山贼帅张燕与公孙续率兵十万,分三路相救公孙瓒。援兵未至时,公孙瓒遣部将文则送信约定点火为号,途中不幸被袁绍军俘虏而劫获,令其反以此设伏大破己军。
  • 李邵:时任钜鹿太守,公孙瓒讨伐袁绍时倒向公孙瓒,但反被董昭用计杀死。
  • 孙伉:于董昭摆平李邵时一同被杀。
  • 张吉:公孙瓒部将,董昭利用他散布假情报摆平了李邵与孙伉。
  • 刘纬台(算命的),李移子(卖布的),乐何当(小商贩):公孙瓒拜把兄弟,都受公孙瓒亲待。王粲《英雄记》有载。
  • 公孙纪:刘虞部将,因与公孙瓒同姓,被其以兄弟之礼相待。故而对他透露了刘虞的企图,令公孙瓒得以抢先一步反杀。

艺术形象 编辑

演义记载 编辑

在演义中,公孙瓒犹如刘备恩人一般的存在。因与刘备有学友之谊,在讨伐渔阳张举张纯之乱时就起用了刘备,后使其驻守平原

讨伐董卓时,公孙瓒也参予其中,并接纳刘备成为部将,同往会盟。汜水关之战中,公孙瓒于袁绍面前引荐刘备,称其为汉室之胄,袁绍乃赐座予刘备;虎牢关之战中,公孙瓒部队被指示前往参战,在关东联军折损数将后,麾下刘备、关羽、张飞三人与吕布于关前大战,最后逼退了吕布。

关东联军因诸侯产生嫌隙而解散后,公孙瓒与袁绍图谋合作夺取冀州,不料由袁绍捷足先登。公孙瓒派遣其弟公孙越至袁绍处求取冀州土地,袁绍反悔不与,甚至在其回程中派遣部将假借董卓名义,将之杀害;公孙瓒得知后勃然大怒,遣军进攻袁绍,对峙于磐河。

序战中,袁绍部将麹义骁勇善战,一马当先斩杀公孙瓒部将严纲,瓒军士气低落而大败;而后赵云出现,加上刘备率领援军适时到来,战况随之扭转。两军在长期对峙后,接受了董卓的调停而撤兵。

董卓被王允与吕布暗杀后,在徐州又爆发曹操为报父仇而兴兵的复仇战,徐州牧陶谦听从麾下谋士糜竺的建议,请求孔融为援军,而孔融也推荐平原相刘备,于是刘备以此为契机,向公孙瓒借取赵云与数千兵马前往救援徐州。曹操因为长时间于徐州征战,导致后防空虚,被吕布、陈宫、张邈等人夺取根据地,不得已而撤退,完成了救援使命的赵云也带着兵马返回了公孙瓒处。

此后随着刘备长期转战徐州,几乎没有与公孙瓒有任何联系。最终由曹操麾下的满宠告知刘备,公孙瓒已败于袁绍之手,死于易京的消息。

动漫作品 编辑

影视 编辑

评价 编辑

  • 魏攸:“瓒,文武才力足恃,虽有小恶,固宜容忍。”(《后汉书·袁绍刘表列传第六十四上》)
  • 袁绍:“超然自逸,矜其威诈。”(《后汉书·袁绍刘表列传第六十四上》)
  • 三国志》作者陈寿:“瓒遂骄矜,记过忘善,多所贼害”;“公孙瓒保京,坐待夷灭。”
  • 后汉书》作者范晔:“伯珪疏犷,武才趫猛。”;“瓒恃其才力,不恤百姓,记过忘善,睚眦必报,州里善士名在其右者,必以法害之。”;“自帝室王公之胃,皆生长脂腴,不知稼穑,其能厉行饬身,卓然不群者,或未闻焉。刘虞守道慕名,以忠厚自牧。美哉乎,季汉之名宗子也!若虞、瓒无间,同情共力,纠人完聚,稸保燕、蓟之饶,缮兵昭武,以临群雄之隙,舍诸天运,征乎人文,则古之休烈,何远之有!”
  • 乞伏昙达:“昔伯珪凭险,卒有灭宗之祸;韩约肆暴,终受覆族之诛。”(《晋书·卷一百二十五·载记第二十五》)
  • 王勃:“区区公路,欲据列郡之尊;琐琐伯珪,谓保易京之业。瓒既窘毙,术亦忧终。”(《三国论》)
  • 洪迈:“公孙瓒筑京于易,以为足以待天下之变,不知卫梯舞于楼上,城岂可保耶?”(《容斋随笔》卷十四)
  • 郝经:“瓒挟劲气,辄害宗子。百楼虽多,云胡不死。”(《续后汉书》)
  • 王夫之:“顽悍而乐杀者公孙瓒,而犹据土以自全。”(《读通鉴论》)
  • 柳从辰:“卓虽受诛,豪杰并起,跨州连郡如刘虞、公孙瓒、陶谦、袁绍、刘表刘焉袁术吕布者,皆尝雄视一时,其权力犹足匡正帝室。”
  • 蔡东藩:“公孙瓒之致死,其失与袁术相同。术死于侈,瓒亦未尝不由侈而死。观其建筑层楼,重门固守,妇女传宣,将士解散,彼且诩诩然自夸得计。一则曰吾有积谷三百万斛,食尽此谷,再觇时变。再则曰当今四方虎争,无一能坐吾城下。谁知绍兵骤至,全城被围,鼓角鸣于地中,柱火焚于楼下,有欲免一死而不可得者,较诸袁术之结局,其惨尤甚!”

注释 编辑

  1. ^ 《三国志·魏书八·二公孙陶四张传》:公孙瓒字伯珪,辽西令支人也。
  2. ^ 《后汉书 卷七十三 刘虞公孙瓒陶谦列传 第六十三》:“绍设伏,瓒遂大败,复还保中小城。自计必无全,乃悉缢其姊妹妻子,然后引火自焚。”
  3. ^ 《太平御览》卷422引《英雄记》:“公孙瓒字伯珪,为上计吏。郡太守刘基为事被征,伯珪御重到洛阳,身执徒养。基将徙日南,伯珪具豚米于北邙上祭先人。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3》,出自范晔后汉书
 三国志·卷08》,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