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谌

蜀漢後主劉禪之子

刘谌(?—263年),涿郡涿县(今河北省涿州市)人,汉昭烈帝刘备之孙,后主刘禅之子,蜀汉宗室。

成都武侯祠刘谌塑像,位于汉昭烈庙内东侧,塑于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

生平 编辑

景耀二年(259年)六月,刘禅封刘谌为北地王。[1][2]

炎兴元年(263年)冬,邓艾在绵竹击败诸葛瞻,刘禅接受谯周的建议准备向邓艾投降。刘谌愤怒的说:“如果到了穷途末路,国力耗尽的地步,灾祸与失败一定会来临,就应该是父子君臣一起作最后决战,为江山社稷而死,这样也可以去见先帝了。”刘禅没听刘谌的话,还是派人向邓艾送交了玉玺。当天,刘谌来到刘备宗庙中痛哭,接着刘谌杀死了妻子儿女,然后自杀,他身边的侍从全都为此而哭泣[3][4][5][6][7]

文学形象 编辑

  • 三国演义》中刘谌的形象与正史大致相同,唯将其妻改为自杀。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卷三十三·蜀书三·后主传第三》:二年夏六月,立子谌为北地王,恂为新兴王,虔为上党王。
  2. ^ 《华阳国志·卷七·刘后主志》:二年,夏六月,立子谌为北地王,恂为新兴王,虔为上党王。
  3. ^ 《三国志·卷三十三·蜀书三·后主传第三》:是日,北地王谌伤国之亡,先杀妻子,次以自杀。
  4. ^ 《华阳国志·卷七·刘后主志》:北地王谌恚愤,杀妻子而后自杀。
  5. ^ 《三国志注·卷三十三·蜀书三·后主传第三》:汉晋春秋曰:后主将从谯周之策,北地王谌怒曰:“若理穷力屈,祸败必及,便当父子君臣背城一战,同死社稷,以见先帝可也。”后主不纳,遂送玺绶。是日,谌哭于昭烈之庙,先杀妻子,而后自杀,左右无不为涕泣者。
  6. ^ 《三国志注·卷三十三·蜀书四·二主妃子传第四》:孙盛蜀世谱曰:璿弟,瑶、琮、瓒、谌、询、璩六人。蜀败,谌自杀,馀皆内徙。
  7. ^ 《资治通鉴·卷第七十八》:汉主乃遣侍中张绍等奉玺绶以降于艾。北地王谌怒曰:“若理穷力屈,祸败将及,便当父子君臣背城一战,同死社稷,以见先帝可也,奈何降乎!”汉主不听。是日,谌哭于昭烈之庙,先杀妻子,而后自杀。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