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远生(17世纪—17世纪),本名刘广胤同庵陕西西安府富平县[1]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刘远生自岁贡出身,担任开封通判,调任赣州,防御张献忠有功,历任兵部职方司主事漳南道副使隆武初年以佥都御史任江西巡抚,和万元吉及吉安副使李文懋守卫赣州,益王朱由木起兵,他招募十兵三千人,命中军张琮经宁都前往赣州,张琮刚出发,清兵已迫近赣州,他打算出城前往雩都找回张琮迎救,赣州人怀疑他想逃走,于是烧毁其船只,拘留其妻子,不久他率领张琮军队来临,赣州人都感到后悔罪,惟张琮渡河到梅林时中伏大败,折返在河争夺船只,部下大多堕水而死。次年(1646年)赣州行宫建成,他上疏迎接隆武帝,对方命令他收拾宁都、石城;五月时渡河他身先士卒,被清军擒拿,不屈入狱,死士俞文华、翁玉卿、邓僮用计救他出狱,仆僮阿长在路途中去世。

永历元年(1647年)二月,刘远生入朝任职太仆寺卿,升刑部侍郎,他熟悉典章,当时朝廷草创,会改正不够典雅的地方。刘承胤以同姓也亲近他,多次调护;改任户部左侍郎,晋刑部尚书,永历帝巡幸南宁,他和瞿式耜留守桂林,到金声桓反正,瞿式耜请求:“慎选大臣前往谕诏圣德,刘远生领兵已久,名闻江右,可以派遣。”永历帝不听。很快李成栋也反正,迎驾南宁,瞿式耜顾虑对方成栋挟君专权,促请他远生入朝阻止,最终不了了之;他奉命犒劳李成栋军队,成栋建议改两广军门作为行宫,他回答:“天子是天下主人,爵位赏赐和出征攻伐都由天子决定。假如让主上驾临这里,就隐然有挟天子号令嫌。而且江西、广东同时反正,六师不日收复南京,主上不返桂林,都可说出行南韶,巡幸江右,假若临幸广州,则表示天下苟安了。”李成栋同意,因此还驻肇庆

之后刘远生改任兵部尚书协理京营戎政,建议开设武备库储粮练兵,并奉驾亲征湖广,适逢南雄失陷,永历帝即将西奔,杜永和请求留驾,他从清远前来驰谕广州诸将令,杜永和奉诏后归请驾暂驻梧州,不久诏狱兴起,刘湘客等人被逮问,吴贞毓非常嫉妒他,他就自请催促桂林诸将兵出击湖广,而高必正则疏请让他总督忠贞营兵马。冬天桂林沦陷,瞿式耜被杀,他和管嗣裘朱昌时到瑶峒族人住处躲藏。

永历六年(1652年)李定国收复桂林,他前往迎接并游说对方尽忠拥戴永历帝,得对方重视;李定国入湖南,他留守桂林激励土兵,固守平乐柳州,多次击败清兵,桂林再次失陷,他退入谿峒终老[1]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钱海岳《南明史·卷五十六·列传第三十二》:刘远生,本名广胤,字同庵,富平人。器宇开亮。以岁贡授开封通判,调赣州,御张献忠有功。历职方主事、漳南副使。隆武初,以佥都御史巡抚江西,与万元吉及吉安副使李文懋守赣州。益王由木起兵,远生募兵三千人,命中军张琮领之,繇宁都前往。甫行而清兵薄赣州,远生亟出城,躬往雩都,邀琮还救。赣人疑其遁,焚其舟,拘其妻子。俄而远生率琮兵至,赣人乃悔罪。琮渡河至梅林,中伏大败,还至河争舟,多堕水死。二年,赣州行宫成,具疏迎驾。上命收拾宁都、石城。五月朔,渡河复阵,身前士卒,被执不屈系狱。死士俞文华、翁玉卿、邓僮以计引之,复脱归,僮阿长中道死。永历元年二月,入为太仆卿,升刑部右侍郎。远生谙熟典章,朝廷草创,未雅驯者,皆议正之。刘承胤以同姓故,亦亲之,多调护力。调户部左,晋刑部尚书。上幸南宁,远生与瞿式耜俱留桂林。金声桓反正,式耜请“慎选大臣往谕圣德,远生久于节钺,名闻江右,可遣也。”弗听。寻成栋亦反正,迎驾南宁。式耜虑成栋挟上自专,促远生入朝阻之,而事不获已。远生奉命劳成栋军,成栋议改两广军门为行宫。远生谓之曰:“天子者,天下主也。爵赏征伐,自天子出。脱上驾此,则有隐令寄政之嫌。且江、广同时反正,六师当不日复南京。上不返桂林,谓可出南、韶,幸江右耳。若幸广州,则示天下以苟安矣。”成栋然之,乃还跸肇庆。已改兵部,协理京营戎政,议开武备库,储饷练兵,奉驾亲征出楚。会南雄陷,上将西幸,杜永和请留驾。远生至清远,驰谕广州诸将,永和奉诏,归请驾暂驻。上如梧州,诏狱起,刘湘客等逮问。吴贞毓等嫉远生甚,乃自请催桂林诸将兵出楚。高必正疏请总督忠贞营兵马。冬,桂林陷,式耜死,与管嗣裘、朱昌时入瑶峒。六年,李定国复桂林,迎说尽忠戴上,定国重之。定国下湖南,留守桂林,激厉土兵,控扼平、柳,屡破清兵。桂林再陷,退入谿峒以终。

参考文献 编辑

官衔
前任:
徐世荫
明朝江西巡抚
1645年-1646年
继任:
周光夏
前任:
于元烨
南明刑部尚书
1647年-1648年
继任:
毛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