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夏(?—17世纪),士六敏山河南开封府杞县[1]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周光夏是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戊午科举人[2]天启五年(1625年)成进士,获授工部主事,抽分龙江,有盈余数万。他从郎中外任宁国知府,吏员都不敢欺骗他,又多奖拔文人和士大夫;再调官淮安,不顺从高杰刘泽清。北京陷落,他与路振飞中军赵彪张云冲徐人杰傅文亮、王启、周逢豫共同守城。武愫南下,周光夏命令徐州指挥王文明假装投降,与徐标中军卓圣刘秉忠,同知郑之俊,诸生吴汝珠、王太生擒获武愫;迁任江西副使,负责督兵筹粮,来往福建广东。隆武帝继位,让周光夏担任太仆卿,管理尚宝司;明年(1645年)就以佥都御史巡抚江西[1]

永历帝即位,周光夏参与拥戴,历任工部右侍郎、左副都御史、左都御史,为官清廉,与严起恒晏清友善。不久童琳弹劾他“越资序,题差用,私乱台规,非法”,唯永历帝反而杖打童琳,他就晋升为工部尚书,但永历二年就遭罢去此职务[3]肇庆再次失陷,里人江禹绪清朝任作招抚,带兵在平南江与周光夏相遇。他情绪激昂地数落江禹绪,禹绪最初还在得意忘形,听到他的训话就垂头丧气,不敢回答。很快他兵败,不愿投降,于是奋身战斗,中弹而死。南明朝廷得知,追赠太子太保,谥忠烈。他能力出众,有义气,随从志气精锐,死后人们都为他惋惜[4]

家族 编辑

周九皋,号翀鸣,万历十一年癸未进士,官真定府推官。兄周光爕,号和则,万历三十五年丁未进士。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钱海岳《南明史·卷五十六·列传第三十二》:周光夏,字敏山,杞县人。天启五年进士。授工部主事,抽分龙江,余羡金数万,一尘不染。自郎中出为宁国知府,吏不敢欺,多奖拔士类。调淮安,不屈高杰、刘泽清。北变,与路振飞中军赵彪、张云冲、徐人杰、傅文亮、王启、周逢豫协力守城。武愫南下,使徐州指挥王文明伪降,合徐标中军卓圣、刘秉忠,同知郑之俊,诸生吴汝珠、王太生执之。迁江西副使,督兵措饷,崎岖闽、粤间。绍宗立,召太仆卿,管尚宝事。明年,以佥都御史巡抚江西。
  2. ^ 乾隆《杞县志·卷十·选举志上》:万历【历】四十六年戊午科(举人)……周光夏 见进士
  3.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二十四·表第十》永历二年戊子条:周光夏 四月罢(工部尚书)。
  4.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五十六·列传第三十二》:昭宗即位,与拥戴,历工部右侍郎、左副都御史、左都御史。居官清正。与严起恒、晏清友善。寻以越资序题差用私乱台规非法,为童琳所劾。上命杖琳,晋工部尚书。肇庆再陷,里人江禹绪为清任招抚,督兵相遇于平南江。光夏慷慨数之,声色俱厉。禹绪方顾盼自雄,闻之丧气,不敢答一语。及兵败,降之不可,乃奋身鬭,中弹死。事闻,赠太子太保,谥忠烈。光夏,倜傥卓荦,尚气,有至性,从扈志锐甚。及死,人咸惜之。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二十四·表第十
  • 钱海岳《南明史》·卷五十六·列传第三十二
  • 乾隆《杞县志》·卷十·选举志上
官衔
前任:
黄梦松
明朝宁国府知府
1630年-1634年
继任:
徐大仪
前任:
王昌时
明朝淮安府知府
1636年-1641年
1642年-1644年
继任:
康万民
前任:
康万民
继任:
石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