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潭山位于台湾台北市士林区中山区,为五指山山脉主棱最西侧之小山丘,海拔约153米,棱线转南经圆山后没入基隆河[1]标高153米,连其山麓缓坡蔓延约2.7公里,为台湾小百岳之一。该山因为临剑潭,故以剑潭山为名。该山区域约在台北圆山与士林街道之间。2007年,台北市政府在剑潭山设置亲山步道

剑潭山
剑潭山远景与大佳河滨公园
剑潭山在台湾的位置
剑潭山
剑潭山
剑潭山的位置
最高点
海拔153米(502英尺)
地理
位置 中华民国台北市士林区中山区
山脉加里山山脉五指山山脉

剑潭此地名,与17世纪的汉人郑成功息息相关。相传1660年代,郑成功及其所属军队行经此河河段时,遇见神怪与神怪造成的大风浪,为伏怪,郑成功抛一身边宝剑,始降服神怪。后人为纪念此事件,故将该河段与所涵盖流域皆以剑潭命名。不过,经后代考证,此一民间传说并不确实。

剑潭山区域十分宽广,其路径高达2.7公里。但因为1945年-1980年代长期军事管制原因,并没有遭到多少人为破坏。惟因1950年代后,设于该地许多建物皆以圆山命名;如圆山大饭店圆山育乐中心圆山风景区等等,近年一般访客多把剑潭山与圆山在名称与范围上多为搞混与并用。

台北市政府于军事管制开放后,设置剑潭山步道,惜开放后因缺乏管理,该步道范围遍布违建。不过,其山间的密林,多样式植物,还有偶见的五色鸟绿绣眼,仍为其特色。

剑潭山山头于日治时期竖立台湾神社,战后原址则兴建台北市重要地标之一的圆山大饭店。另外,铭传大学剑潭公园北安公园忠烈祠开台圣王成功庙等等也设立于该山范围内。

三好十美 编辑

台北市政府推广剑潭山的休闲观光,设有三大主题步道与十大景点,俗称三好十美。 三好指的是三条主题步道,分别是好玩步道、好神步道与好美步道。 十美指的是十大景点,分别是圆山饭店、蓝鹊地景景观区、林间乐活区、昆虫之森、岗哨体验区、繁荣台北、观音夕照、老地方、飞羽的家、隧道体验场。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杨贵三、沈淑敏(民99)。台湾全志,卷二,土地志,地形篇。南投市:台湾文献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