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术

(重定向自劍術

剑术是指以进行格斗的技术。虽然很早就有使用剑的历史,但是剑术作为一门战斗技巧被整理和流传下来很晚。

中国剑术 编辑

春秋战国 编辑

这个时期养士风气很浓,许多宾客都是剑术高手剑客,诸如越女专诸荆轲但似乎没有流传下来的流派和著作。

编辑

由于环首刀的流行,剑的实战地位开始下降,但剑术开始在社会上流行,练习剑术称为一种风气。西汉开始有一些剑术著作,汉书曾有名为剑道的剑术专著共三十八篇。

编辑

剑舞开始流行,但被广泛使用,剑术发展停滞。

编辑

蒙古军为了刺穿中东军队的锁子甲,再度装备了剑并在征服了宋朝后造成了中国剑术的复兴。

编辑

当时的刀法以吸取日本刀法为特色,名将戚继光抗击倭寇,得《影流刀法》,以《辛酉刀法》之名传世,亦有记载日本刀的专著《单刀法选》存世。

编辑

清顺治十七年(1660年)前后,吴殳著成〈剑诀〉[1] ,提出剑术“左龙、右虎、中蛇”三门的观念。[2]

宋仔凤撰《剑法真传》对历代剑法给予总结。

日本剑术 编辑

日本剑术,其实是刀术,以斩劈为主,配合日本刀使用。

欧洲剑术 编辑

古代剑术 编辑

古罗马人发觉直型双刃的剑,可以轻易穿透锁子甲,比斧头或弯型的单刃刀等更易杀死敌人,所以偏重了剑术而忽略了其他近战的冷兵器。

德国剑术 编辑

德国剑术的特色是“粘剑”,强调在剑刃互撞后,在对方的剑刃上滑动到“有利位置”。

德国剑术利用这种原理,即使是单手刀剑甚至匕首,也能挡下一般长剑甚至战剑的进攻,是能达到以弱胜强效果的高等剑术。[3]

文艺复兴剑术 编辑

近代剑术 编辑

偏重于比赛、表演性质,实际运用较少。 击剑作为比赛项目,有花剑、重剑、佩剑等种类。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吴修龄生平略述[永久失效链接]
  2. ^ 〈劍訣〉與〈後劍訣〉今譯. [2012-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11). 
  3. ^ 德國劍術的特色. [2012-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02).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龙泉刀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汉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