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高爸老爹(Papa Legba)是海地伏都教的罗瓦(loa)之一,他乃是诸罗瓦与凡人的中介。力高爸居于活人世界与死后世界的交界处,且可以允许或拒绝人们与归里(Guinee,海地伏都教当中的死后世界)的灵魂交谈,而且一般认为,力高爸通晓所有人类的语言。在海地,力高爸被认为是个杰出的话术家。力高爸可辅助沟通、讲话和理解。

Papa Legba
力高爸老爹之徽符英语Veve
敬礼于海地伏都教民俗天主教英语Folk Catholicism

外表 编辑

力高爸的形象,通常是一个柱著拐杖、带着宽边帽并抽著烟斗或泼水的老男人,而狗以他为神。力高爸常与圣彼得圣拉撒路[1]以及里斯本的圣安多尼[2]习合。

另类观点 编辑

贝宁尼日利亚多哥,人们认为力高爸是个年轻且性欲强大的人物,且在这些地方,他的神庙通常在乡下地方的村庄入口处。另外,他亦被称作力高爸·阿弟本(Legba Atibon)、阿弟本·力高爸(Atibon Legba)或阿弟高本·力高爸(Ati-Gbon Legba)等。

参见 编辑

参照 编辑

  1. ^ Religion and Anthropology: A Critical Introduction by Brian Morris, pg. 196.. [2018-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05). 
  2. ^ Herskovits, Melville J. African Gods and Catholic Saints in New World Negro Belief. American Anthropologist. 1937, 39 (4): 635–643. doi:10.1525/aa.1937.39.4.02a0008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