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瓦(loa,或拼作lwa),又译为洛阿,是海地伏都教路易斯安那伏都教的神灵。[1]:229他们亦被称为“神秘者”(mystères)或“不可见者”,且是远离尘世的创世者本爹(Bondye,此词源自法语Bon Dieu,原意为“好天主”)与现世的中介。和天使与圣人不同的是,他们不仅仅是祷告时的聆听者,也是被奉祀的对象。

这张在1880年代在德国汉堡印制的图里呈现了一个舞蛇女,而这是是罗瓦水中大妈常见的形象。
这张在1880年代在德国汉堡印制的图里呈现了一个舞蛇女,而这是是罗瓦水中大妈常见的形象。

罗瓦彼此间是不同的个体,各有其所喜好与厌恶的事物,以及特定的圣诗、歌曲、舞蹈、仪式、徽符(veve)和祭祀方法等。与一般的看法不同,罗瓦本身不是神,他们依附于遥远的本爹之下,是作为中介的存在。[1]:219

词源 编辑

“罗瓦”这个字源自于法语的les lois[2],其意为“律法”。[3]

习合 编辑

海地和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埃维族丰族奴隶,常将罗瓦与天主教的圣人习合,伏都教神坛上常常会展示天主教圣人的图像,像是例如说力高爸常常就与圣彼得或者伯大尼的拉撒路习合。[4]

在海地伏都教当中,习合的另一个形式就是直接将天主教圣人加入罗瓦之列(而非和固有的罗瓦习合),其中较为显著的例子有菲洛梅娜、大天使米迦勒犹达·达陡施洗约翰等。

仪式 编辑

在仪式中,罗瓦会由洪安(houngan,男祭司)与满婆 (mambo,女祭司)或者由博哥(bokor,男巫师)与甲必来他(caplata,女巫师)召唤,以参与仪式、接受祭品,及答应请求等。

罗瓦会借由附身在参与者身上的方式来到仪式会场,这过程被以罗瓦“骑”到“被附身者”这匹“马”身上做比喻,被附身的参与者又称作Chwal。这个过程可以有些强烈,因为参与者的身体可能会颤抖、晃动,直到倒地为止。[4]:62不过像是阿姨赞等部分的罗瓦,会以非常平静的方式附身。

一些罗瓦会有着非常独特的行为、特定的话语和做为等,使得他们可以被辨识。一旦一个罗瓦被辨识出来,和他们相关的符号就会呈现于他们面前。像例如说人们会给爱吉莉(被爱吉莉附身的人,以下皆同)一瓶粉红色的香槟,她身上会喷洒她的香水,人们也会给她精致的食物作为礼物,甚至她会在自己身上挂上珠宝;力高爸则会被给予他的枴杖、草帽和烟管等等;萨梅迪男爵(Baron Samedi)则会躺平在地上,而他周遭的伏都教信徒则会装扮他,并为他准备东西,就如人们在殓房里所做的一般,还会在他的鼻子里塞棉花(老杜瓦里埃被视为他的化身)。

 
罗瓦力高爸的塑像,他是人类与罗瓦间的中介。力高爸常以老男人的形象出现,但在贝宁、尼日利亚和多哥,他通常是个年轻且充满性欲的小伙子。

一旦罗瓦出现、得到喂食并给予协助或建言后,他们就会离开会场。一些罗瓦可以很难搞,像例如归地族罗瓦就以“只要再一根烟或一杯饮料”而闻名;不过确保这些神灵得到适当的供奉,并让他们不致失控,是洪安满婆的工作。

分类 编辑

罗瓦可以分成好几“族”(nanchons),像是老大族罗瓦(Rada loa,Rada又作Radha)、贝卓族罗瓦(Petro loa)、那高族罗瓦(Nago loa)、刚果族罗瓦和归地族罗瓦(Guédé,或做Ghede、guede及Gede)等,及其他的一些族群等等。

老大族罗瓦 编辑

老大罗瓦通常较古老,其中的许多成员都来自达荷美王国和非洲的一些其他地方。老大罗瓦主要是水之灵,且许多老大罗瓦都以水来奉祀。老大罗瓦较为“冷静”,因为他们的侵略性,比贝卓罗瓦来得低。许多老大罗瓦的代表色为白色,而特定的罗瓦也有自己的代表色。

像是力高爸洛科(Loco或做Loko)、阿姨赞(Ayizan)、丹巴拉·维都(Damballa Wedo)与艾依达·维都(Ayida-Weddo)、爱吉莉(Maîtresse Mambo Erzulie Fréda Dahomey)、水中大妈(La Sirène,或Mami Wata)和阿圭(Agwé)等都是老大罗瓦的例子。

贝卓族罗瓦 编辑

贝卓罗瓦通常是些性情较为暴烈,有时富具侵略性及好战的罗瓦。这些罗瓦常常与海地与新世界有关连。贝卓罗瓦的传统代表色为红色。

像是Ezili Dantor、Marinette和Met Kalfu等,都是贝卓罗瓦的例子。

刚果族罗瓦 编辑

刚果族罗瓦是源自刚果盆地地区的神灵,像是辛比罗瓦(Simbi)就是其中的例子。其他刚果族罗瓦的例子有玛里内特(Marinette)这个凶暴且让人惧怕的女性罗瓦等等。

那高族罗瓦 编辑

那高族罗瓦源自约鲁巴地区,这个族群包含了许多的欧高温罗瓦(Ogoun loa)

归地族罗瓦 编辑

归地族罗瓦是死者的灵魂,它们由十字架爵士(Baron La Croix)、萨梅迪男爵(Baron Samedi)、坟场爵士(Baron Cimetière)、科里米涅尔(Baron Kriminel)等“爵士”和碧姬老母(Maman Brigitte)所领导。做为一个群体的归地族罗瓦是群吵闹、粗鲁(但很少真的让人感到羞辱)、有性欲且常常充满乐趣的存在。作为曾经活过的人,他们无所畏惧,且当他们降临时,其行为会反映出他们生前的性格、经历和习性等。他们的传统代表色为黑色与紫色。

参见 编辑

参照 编辑

  1. ^ 1.0 1.1 Anthony B. Pinn. "The African American Religious Experience in America" Greenwood Press, 2005.
  2. ^ Anderson, Jeffrey E. Hoodoo, Voodoo, and Conjure: A Handbook: 83. 2009 [18 July 2016]. ISBN 9780313342219. 
  3. ^ Ramsey, Kate. The Spirits and the Law: Vodou and Power in Haiti: 56. 2014 [18 July 2016]. ISBN 9780226703817. 
  4. ^ 4.0 4.1 Filan, Kenaz. The Haitian Vodou Handbook: Protocols for Riding with the Lwa. Inner Traditions/Bear. 2006: 56 [2018-11-11]. ISBN 978-1-59477-995-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08). 

外部链接 编辑

Template:Afro-American Relig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