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

工作場所
(重定向自办公室

办公室office),又称办公大楼写字楼,是一种让人们在其中办公工作)的场所,通常是房间的形态,但随着电脑网络的发达,也渐渐出现不需要实体空间的虚拟办公室(Virtual Office)。内部由办公室所组成的商业建筑英语Commercial building则称为办公大楼(Office building)。[1]

小企业办公室
1719年的英国办公室
忙乱中的典型21世纪办公室座位。
具办公室功能的车站写字亭。

历史 编辑

西方古代的办公室通常是宫殿或大型庙宇中的一部分。通常是一间存放有大量卷轴的房间,并有抄写员在其中进行工作。对一些考古学家和大众媒体而言,这些房间有时也被称为“图书馆”(libraries),因为这个场所通常与记载有文学作品的卷轴有关。事实上,除了诗歌或虚构的文学作品之外,自从各种记录、合约、命令、公告等内容都被记载于卷轴上起,这些存放卷轴的房间就有了现代“办公室”的定义。

空间安排 编辑

依照不同的功能,办公室的空间安排有非常多种方式,这将会影响整个办公室的气氛和文化,同时对某些公司(特别是时装时尚或文化相关的企业)来说也非常重要。安排的考量包括:在同一个房间内工作的人数。因此两种极端的空间安排可能是:每个工作者都有自己的小房间,或是一个大型的空间让几十人、甚至几百人在一起工作。这种开放式的办公空间,会有许多工作者在同一个空间工作,也会有一个特定的区域,能让正在进行某种计划(例如一个新的软件计划)的小组团队使用。同时这也会造成隐私和安全的丧失,可能会使得公司的机密遭窃或遗失。而介于个人和开放办公空间的形式,就是使用小隔间英语Cubicle的办公室,在美国漫画呆伯特》(Dilbert)中经常可以见到这样的办公室类型。这样的办公室类型可以保有一定程度的视觉隐私,但却无法防止声音的传递和秘密的外泄(以声音形式)

办公大楼 编辑

一般现代办公大楼内的基本设施 编辑

办公室装修布置 编辑

屏风办公桌同样也是办公空间常见的办公家俱,简单来说它是由屏风和办公桌组合而成的一种组合型办公桌。多数是提供给各大中小企业办公室员工使用的,也是一款必不可少的办公家俱。而屏风办公桌的风格亦是一个办公环境构成的主心,起重要性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是一种形象的展示,一种公司文化的表现,对于外来客户来说很重要。

办公屏风桌的常用布局

一、 蜂巢型布局

蜂巢型属于传统办公屏风桌摆放的规划方式

二、小组型布局

小组型,以小团队为单位将办公室家俱空间划分成若干个单元

三、开放型布局

开放条型是办公屏风桌规划运用最为广泛的形态。

四、独立型内局

独立型属于个人专享的独立员工工作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ong, Kim. User Effective Buildings. Denver: Aardex Corporation. 2004: 14–16. ISBN 0975552406.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