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园区

為推進科學或科技產業發展而設置的特定區域

科学园区(英语:science park)又称科技园区,是能提供良好创业环境,以便企业大学成立新创公司的园区。世界上首个科学园区是美国硅谷,起源于1950年代。

新竹科学园区

台湾 编辑

 
台湾的科学园区分布

科学工业园区设立的宗旨,在于塑造集高品质研发、生产、工作、生活与休闲于一区域的人性化环境,以引进高科技工业与科技人才,建立高科技产业发展基地,平衡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三十余年来,科学工业园区不仅成为中华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指标,其经验累积形成的示范效果与技术扩散,也调整了中华民国的产业结构,维系经济繁荣,建立中华民国在国际高科技产业中的一席之地,其北、中、南三大核心园区所形成的高科技产业创新走廊,更有利于加速推动台湾成为全球创新研发中心。[1]

配合2013年“创新创业激励计划”4年期计划之推动,科学工业园区不但设置创业场域,更提供创业团队专业咨询与资源转介服务,包括协助媒合产品应用咨询、市场营销、技术及设备支援、原型制作实务、创投洽谈、法律及财务会计咨询等,以扩大单一窗口服务功能,营造创新创业文化的友善环境。 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竹科)设立于1979年,为中华民国第1个科学工业园区。附近有阳明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学术与研究机构,进驻产业完整,发展最为成熟。 南部科学工业园区(南科)设立于1995年,已建构完整的光电半导体生技精密机械产业聚落,并积极发展绿能低碳医疗器材等产业。[1]

参见 编辑

来源 编辑

  1. ^ 1.0 1.1 科技部-園區分布及介紹. “科技部万维网”(MOST). 2010-01-21 [2018-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0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