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人号(英语:SS Californian),是英国利兰航运英语Leyland Line旗下的一艘普通小型客货轮。原本只是一艘没有上等客舱、餐厅的不知名船只,直至泰坦尼克号沉没事件发生,始广为世人所知。

SS Californian
SS Californian
加州人号(摄于泰坦尼克号沉没后的翌日早上)
历史
Red Ensign (UK) 英国
舰名 加州人号
所有者 利兰航运英语Leyland Line
船籍港  英国
航线 北大西洋航线
建造者 卡利登造船和工程公司
命名者 1901年11月26日
退役日 1915年11月9日
首航 1902年1月31日
结局 1915年11月9日,在希腊南面海域被德国潜艇U-35号击沉
技术数据
舰型 蒸汽船
排水量 6,223顿排水量
全长 136米
全宽 16米
动力来源 1×三重扩张蒸汽机 2×双端锅炉
速度 12

泰坦尼克号事件 编辑

1912年4月5日,史丹利·罗德英语Stanley Lord船长指挥加州人号从英国伦敦航行前往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船上并未搭载任何乘客。

1912年4月14日晚上7时30分,加州人号发送三个有关冰山的警告(42°3'N, 49°9'W),讯息传到泰坦尼克号的舰桥,此时泰坦尼克号船长爱德华·约翰·史密斯出席晚餐派对,冰山距泰坦尼克号50浬。10时55分,加州人号位于泰坦尼克号以北10至19浬处的冰场前,船长罗德下令停止航行且抛锚过夜,并向附近的所有航行船只发出警告。当无线电讯号抵达泰坦尼克号时,冰山警告却被中断,遭到对方的电报员杰克·菲利浦粗鲁地回应:“勿骚扰!闭嘴!你在干扰我的讯号!我正向开普雷斯英语Cape Race(位于纽芬兰岛阿瓦隆半岛东南端)发电报!(Keep out! Shut up! You're jamming my signal, I'm working Cape Race!)”。晚上11时30分,加州人号电报员关掉电报机下班,如乘客一样休息。

4月15日0时10分至50分,距泰坦尼克号约10至19浬的加州人号船员,发现了一点一点的白光,认为是小轮船,所以没有理会。当时见习水手吉伯森有看到信号烟火及船上的灯火异状,但船长认为不能肯定。6时多,加州人号的电报员重新上班后,发现泰坦尼克号的求救讯号,才全速驶向沉船地方。但赶到现场的卡柏菲亚号已经救上最后一艘的救生艇。

罗德船长在听证会上表示,在察觉到沉没事件后已经尽力进行救援。尽管按当时的观测条件有可能不易判别,但当时的人们认为他在狡辩,使加州人号被指责见死不救。

沉没 编辑

加州人号之后都没有重大事情发生,原本前途大好的罗德船长被利兰航运解雇且在其生前未曾恢复过名誉,而加州人号继续正常服务,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由英国政府征用。

1915年11月9日,航行途中从萨洛尼卡到马赛,在希腊的西南偏南被德国U-35号潜艇的鱼雷击中沉没,造成一人死亡。加州人号沉没的船体尚未被发现。

加州人号沉没的位置距离一年后被炸沉的不列颠号HMHS BRITANNIC,泰坦尼克号的姊妹船)沉没的位置相差不到两百英里。

 
1900年试航中的加州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