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克·菲利浦 (电报员)

约翰·乔治·菲利普(英语:John George Phillips,1887年4月11日—1912年4月15日)是一名英国电报员。他在英国皇家邮轮泰坦尼克号试航及首航时间担任该船的高级电报员。1912年4月14日,在船撞上冰山之前,在泰坦尼克号附近停船的加州人号电报员希瑞尔·伊凡斯英语Cyril Furmstone Evans向周围船只发出最后一次警告时,菲利普告诉他:“闭嘴!闭嘴!我在忙开普雷斯英语Cape Race的事!”。4月15日,在泰坦尼克号沉没事故中,菲利普不停向其他船只发送遇险讯息,呼叫他们协助拯救泰坦尼克号的乘客和船员,他最终在事故中罹难。

杰克·菲利浦
Jack Phillips
出生约翰·乔治·菲利普
John George Phillips

(1887-04-11)1887年4月11日
 英国英格兰萨里郡法恩康英语Farncombe[1]
逝世1912年4月15日(1912岁—04—15)(25岁)
北大西洋
死因泰坦尼克号沉没事故
国籍 英国
别名杰克·菲利浦(Jack Phillips)
职业电报员
雇主戈达尔明邮局(1902 - 1906年)
马可尼无线电报公司(1906 - 1912年)
知名于泰坦尼克号高级电报员
父母乔治·阿尔弗雷德·菲利普(George Alfred Phillips)
安妮·桑德斯(Anne Sanders)

生平 编辑

1887年4月11日,菲利普出生于英格兰萨里郡法恩康英语Farncombe[2],他是乔治·阿尔弗雷德·菲利普(George Alfred Phillips)与安妮·桑德斯(Anne Sanders)的儿子。父母最初来自威尔特郡特罗布里奇,从事梭织行业[2]。菲利普与他的五个兄弟姐妹住在一起,其中只有两个双胞胎姐妹幸存至成年[2]。菲利普先后在教会学校和文法学校接受教育[3][2]

1902年,15岁的菲利普完成学业,开始在戈达尔明邮局工作,他在那里学习如何操作电报。1906年3月,到默西赛德郡开始接受马可尼无线电报公司的无线电报培训,并于8月份毕业。菲利普的第一个任务是担任白星航运条顿人号英语RMS Teutonic电报员,接着先后在冠达航运坎帕尼亚号英语RMS Campania艾伦航运英语Allan Line Royal Mail Steamers的科西嘉号(Corsican)、维多利亚号英语RMS Victorian;然后是冠达航运的卢西塔尼亚号毛里塔尼亚号。1908年5月,马可尼无线电报公司分配他到爱尔兰克利夫登外的马可尼公司办事处,在那里工作到1911年,当时他分配到亚得里亚号英语RMS Adriatic (1906);1912年初分配到海洋号英语RMS Oceanic (1899)[3]

担任泰坦尼克号高级电报员 编辑

1912年3月,菲利普受命前往爱尔兰贝尔法斯特,担任泰坦尼克号试航的高级电报员,当时初级电报员哈罗德·布莱德和他一起上船工作,对电报设备进行微调[4]。菲利普在登上泰坦尼克号之前就知道布莱德这位同事,但布莱德坚称他们在贝尔法斯特之前从未见过面[1]。1912年4月10日星期三,泰坦尼克号从英国南安普敦港展开首航,最终目的地是美国纽约港。航行后,他的电报设备一直频繁收发付费乘客的讯息,结果导致设备损坏。哈罗德·布莱德估计,光是星期天晚上收到的电报讯息就有250封[3]

4月14日傍晚,菲利普在电报室内向800英里(1300公里)外的纽芬兰岛开普雷斯英语Cape Race(位于阿瓦隆半岛东南端)电报中继站为乘客收发讯息,努力消化前一天设备故障时积压的付费乘客电报[4]。布莱德在相邻的寝室里睡着了,子夜时分前两小时才会轮到他接班。21时40分,菲利普接收到梅萨比号德语Mesaba (Schiff, 1898)发出的海冰警报,该报告指出泰坦尼克号的航行路径上有大量重型海冰、大冰山、大浮冰等。但是菲利普当时没重视这条警报,并继续向开普雷斯拍发乘客的电报。梅萨比号的电报员一直等不到菲利普的回应。这条警报是泰坦尼克号收到最重要的警告之一,但它从未传递到舰桥[3]。泰坦尼克号二副查尔斯·莱托勒在他的自传《泰坦尼克号和其他的船》(Titanic and Other Ships)第31章中写道:

22时55分,菲利普的繁重工作又被另一艘船打断了,这次是加州人号,该船只有一位电报员希瑞尔·伊凡斯英语Cyril Furmstone Evans,他报告说:“我们被周围的冰山挡住了...”。由于伊凡斯和菲利普都使用的火花间隙发射器英语spark-gap transmitter讯号难以调频过滤,两船距离又近,因此伊凡斯拍发的讯号在菲利普耳朵里是强烈而响亮的,而来自开普雷斯的讯号对菲利普来说相当微弱,所以菲利普需要将耳机音量调至最大声。菲利普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声响很快回应:“闭嘴!闭嘴!我在忙开普雷斯的事!”,中断该警报后继续与开普雷斯中继站收发讯号,而伊凡斯则关闭设备休班就寝[6]

这导致严重的后果——首先,伊凡斯发出了冰山警告,如果确实注意冰山,可能会防止泰坦尼克号沉没。其次,加州人号是当时最接近泰坦尼克号的船。由于伊凡斯关闭了通讯设备,如果泰坦尼克号需要立即援助,菲利普后来再也无法联络加州人号,而能够最快赶抵现场的就是加州人号。不过,二副查尔斯·莱托勒证实,当天早上9时整由卡罗尼亚号英语RMS Caronia (1904)发出的冰山警报消息确实有传递到舰桥,而且是唯一一张贴在海图室公告的冰山警报,所以查尔斯·莱托勒值班时已经知道可能会遭遇冰山,并且在休班之前有交代瞭望员们要持续提高警觉。根据查尔斯·莱托勒的说法,他曾亲自告知六副詹姆斯·穆迪和一副威廉·默多克关于冰山的警报,这两人在撞上冰山时都在舰桥值班[7]。此外,伊凡斯没有将讯息标注为“舰桥通知”,而加州人号船员确实看到来自泰坦尼克号的讯号弹并且提醒了他们的船长,船长选择忽略讯号弹并返回寝室[8]

23时40分,泰坦尼克号与冰山发生碰撞时,菲利普正准备下班休息,当船长爱德华·约翰·史密斯抵达电报室时,他正要就寝。船长告诉菲利普发送“CQD”遇险呼叫后,菲利普指示布莱德持续将讯息送给船长,定期更新卡柏菲亚号等附近船只的联络进度。布莱德曾建议菲利普应该使用新的“SOS”求救讯号,因为现在“可能是你最后一次发送讯号的机会”[4][9]。两位电报员不断尝试联系其他船只、寻求外部协助[10]。菲利普曾短暂休息去观察外面的情况,然后回到电报室并告知布莱德:“船的前部被淹,我们应该穿上更多的衣服和救生衣”。布莱德开始准备,菲利普则回到电报设备前继续向外拍发求救讯号。凌晨2点之后,电报设备的电源供应开始不稳定,当时船长前往电报室指示他们各自逃命[11]。布莱德后来表示受到菲利普坚守岗位的精神感动。当甲板已经泛滥成灾时,一名机房工人潜入电报室,并企图偷走高级电报员杰克·菲利浦的救生衣。当菲利浦站起身来时,布莱德抓住并撞昏了那名男子。当他们都跑出电报室时,海水已经开始淹进去。两位电报员走向相反的方向,菲利普朝船尾走,布莱德朝着船头走[9],这是布莱德最后一次见到菲利普[9]

最终命运 编辑

 
尽管没有十足的证据,但许多研究人员相信菲利普死在B折叠艇上。

多年来,关于菲利普的最终命运和死亡纪录存在着矛盾资料——布莱德主张在卡柏菲亚号看到菲利普的尸体[9];许多研究人员则表示相信菲利普成功爬上了B折叠艇,二副查尔斯·莱特勒在泰坦尼克号沉没后开始指挥这艘翻倒的小艇。爬上B折叠艇的条件很严苛,正如布莱德所说,菲利普本来应该在子夜前休班就寝,表明他经过一整天繁忙收发电报和修理设备后已经筋疲力尽[3]。莱特勒在自传《泰坦尼克号和其他的船》写道:

然而,莱特勒和布莱德对于菲利普死亡的说法,在其他细节与阿奇博·格雷西四世相矛盾;后者明确表示,在B折叠艇上宣布已经联络了其他船只救援、让其他人欢呼起来的电报员是布莱德而不是菲利普。从阿奇博·格雷西四世和莱特勒的说法中也可以清楚看到,只有一具尸体从B折叠艇转移到12号救生艇上。布莱德表示他知道“船尾的男人”尸体被转移到12号救生艇,无疑是阿奇博·格雷西四世提到的船员遗体,尽管莱托勒曾在1912年作证同意那是不属于菲利普的某个船员遗体,但他在1935年的自传则同意了布莱德告知他指出那人是菲利浦的说法。对此布莱德和服务生托马斯·怀特利都认为那人是菲利普,布莱德表示之后在没有亲眼目睹的情况下被告知那人死于B折叠艇,并带到了卡柏菲亚号再进行海葬——但这是一个假设,没有消息指出卡柏菲亚号进行海葬的那四人包括菲利普的遗体[13]

纪念 编辑

菲利普下葬于南丁格尔墓地(Nightingale cemetery),在他出生家乡法恩康有一座菲利普纪念回廊(Phillips Memorial Cloister),位于圣彼得-圣保罗教堂英语Church of St Peter & St Paul, Godalming[3]

参考来源 编辑

  1. ^ 1.0 1.1 "Mr. John George Phillip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4) Encyclopedia Titanica (ref: #2051, accessed 1 March 2014)
  2. ^ 2.0 2.1 2.2 2.3 John George (Jack) Phillips, (1887 – 1912). Godalming Museum. Exploring Surrey's Past. 2013 [27 March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3). 
  3. ^ 3.0 3.1 3.2 3.3 3.4 3.5 Mr John George Phillips. Encyclopedia Titanica英语Encyclopedia Titanica. [2018-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4. ^ 4.0 4.1 4.2 Wireless Man of Titanic Describes Wreck of Vessel. The Washington Times. April 19, 1912 [18 Ma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18). 
  5. ^ Charles Herbert Lightoller (1935) in Chapter 31. Southampton (eBook). Titanic and Other Ships. London: Ivor Nicholson and Watson. [10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1). 
  6. ^ Ryan, Paul R. The Titanic Tale. Oceanus (Woods Hole, MA: 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 Winter 1985–1986, 4 (28): 11. 
  7. ^ Mr Charles Herbert Lightoller. Encyclopedia Titanica英语Encyclopedia Titanica. [2018-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12). 
  8. ^ Chirnside, Mark. The Olympic-Class Ships. Stroud, England: Tempus Publishing. 2004: 344. ISBN 978-0-7524-2868-0. 
  9. ^ 9.0 9.1 9.2 9.3 Harold Bride, Surviving Wireless Operator of the Titanic. THRILLING STORY BY TITANIC'S SURVIVING WIRELESS MAN; Bride Tells How He and Phillips Worked and How He Finished a Stoker Who Tried to Steal Phillips's Life Belt – Ship Sank to Tune of "Autumn". The New York Times. 19 April 1912 [10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3). 
  10. ^ Butler, Daniel Allen. Unsinkable: The Full Story of RMS Titanic. Mechanicsburg, PA: Stackpole Books. 1998: 98. ISBN 978-0-8117-1814-1. 
  11. ^ Butler, Daniel Allen. Unsinkable: The Full Story of RMS Titanic. Mechanicsburg, PA: Stackpole Books. 1998: 130. ISBN 978-0-8117-1814-1. 
  12. ^ Charles Herbert Lightoller (1935) in Chapter 35. The Rescue. Titanic and Other Ships. London: Ivor Nicholson and Watson. [10 Jul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1). 
  13. ^ The Fate of Jack Phillips -George Behe's " Titanic " Tidbits.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