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联邦化

加拿大的建立过程
(重定向自加拿大联邦

加拿大联邦化(英语:Canadian Confederation;法语:Confédération canadienne)是指联邦制的加拿大自治领最终在1867年7月1日建立的过程。当日三个英国殖民地成为新自治领的四个省份。原有的加拿大联合省划分为魁北克安大略,并联同新不伦瑞克新斯科舍,四省成为新的加拿大自治领之省份。联邦化之日被定为自治领日(Dominion Day),注意当时并非从英国独立,而是建立了一个英国名下的“自治领”(Dominion),所以这一天在加拿大一直被称为“自治领日”,而非“国庆节”。直到1982年,英国女王加拿大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命令,将加拿大宪法修宪权移交加拿大国会,至此加拿大与英国的特殊关系终结,成为完全主权独立的国家,7月1日这一天才被改称为“加拿大日”,即中文中常俗称的“加拿大国庆节”。所以虽然1867年7月1日常常被民众以及媒体称为“建国日”或“独立日”,如2017年“建国150周年”,但严格来说是一种误称。

当时大英帝国立法(英属北美法)决定将加拿大各省和各领地合并成为一个联邦制的自治领级别的殖民地。联邦制的设立由两部法律完成,其中较早的一部《1867年英属北美法令》在加拿大被称为《1867年宪法法令》。

联邦之父 编辑

联邦的形成经过了一系列的统一会议,1867年的最后一次会议决定了后来通过的联邦政体和自治领的宪法架构。参加这些会议的领袖人士在加拿大被称作“联邦之父英语Fathers of Confederation”,其中包括后来加拿大第一个总理约翰·亚历山大·麦克唐纳

1867年成立的联邦后来又有扩张,主持这些领土并入加拿大的人士不称为“联邦之父”,而被尊为该省或领地的“创建人”(founders)。第一批非白人的创建人是7个因纽特人,在1999年带领努纳武特脱离西北地区,成为独立的省级行政区。

成员 编辑

名字、顺序参看加拿大行政区划列表。

其他 编辑

Confederation虽然在英语中也有“邦联制”的意思,但在加拿大延伸出了一种特别的用法,常常指代此事件。所以“Canadian Confederation”并非指代不存在的“加拿大邦联”,而是同样指代此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