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人

族群
(重定向自加泰隆人

加泰罗尼亚人Catalans)是属于印欧语系民族,分布在伊比利亚半岛加泰罗尼亚地方。加泰罗尼亚人有以下两种定义:

加泰罗尼亚人
总人口
约800万人
分布地区
 西班牙7,210,508
 法国303,000
 阿根廷178,000
 古巴N.A.
 墨西哥54,000
 德国49,000
 安道尔28,000
 意大利22,000
 智利16,000
 委内瑞拉5,600
 厄瓜多尔3,500[1]
 美国1,738
 芬兰108
语言
加泰罗尼亚语
宗教信仰
天主教
相关族群
拉丁人凯尔特人古伊比利亚人

概要 编辑

关于“加泰罗尼亚人”的民族意识从何时开始、以何作为基盘而成立的议论相当多。地名・民族名的由来无固定的说法。

通说认为,加泰罗尼亚人和其他的伊比利亚半岛住民同样以凯尔特伊比利亚人拉丁人为直系的祖先,还有迦太基贵族和腓尼基人的混血,以及极早脱离伊斯兰帝国(后倭马亚王朝)的支配是重要的特徴。特别是受后者影响,此地域和基督教文化有深厚的连结。此外,作为一个民族最重要的,独自的语言加泰罗尼亚语的存在。

历史和语言所构成的加泰罗尼亚民族的自我意识,最后因为和阿拉贡王国的合并、西班牙统一而丧失直到今日。

统计 编辑

加泰罗尼亚人最多的地方在加泰罗尼亚。法国国内的加泰罗尼亚语地区有至少10万人以上的加泰罗尼亚语使用者。西班牙帝国时代、西班牙内战期移住美洲大陆的加泰罗尼亚人数不明。加泰罗尼亚人最集中的地方是墨西哥、阿根廷、古巴、波多黎各等地。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de 2016, 9 de Octubre. Guayaquil, una ciudad que creció con aporte extranjero. El Telégrafo. [202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