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里东铁路

(重定向自加里東鐵路局

加里东铁路局(英语:Caledonian Railway)曾是苏格兰的一家大型铁路公司,成立于19世纪初。成立之初的目的在于连接英格兰境内的铁路至格拉斯哥,但很快其铁路网就扩展到了阿伯丁爱丁堡,并建立了格拉斯哥周边密集的支线铁路网。1923年,加里东铁路被伦敦米德兰和苏格兰铁路吸收。旗下很多铁路线至今仍然运作,包括卡莱尔格拉斯哥西海岸主线部分。

加里东铁路局
加里东铁路徽标
营运日期1830年代–1923年
继承伦敦米德兰和苏格兰铁路
轨距4英尺8 12英寸(1,435毫米) (标准铁轨)
总部格拉斯哥

历史概述 编辑

 
博涅斯及肯尼尔铁路英语Bo'ness and Kinneil Railway(曾为不列颠北部铁路的一部分)做动态保存的加里东铁路CR419蒸汽机车

在19世纪30年代中期,英格兰的铁路系统从只关心当地建设,转变为较长的城际铁路及城际铁路网建设。苏格兰显然是个好方向,目标是将苏格兰低地与早期的英格兰铁路网络连接起来,但在路线规划等问题上仍有颇多争议。于是,加里东铁路于1845年7月31日成立,在1848年开通了连接格拉斯哥、爱丁堡和卡莱尔的主线,并与伦敦及东北铁路达成合作协议。虽然该公司得到苏格兰投资者的支持,但超过一半的股份在英格兰[1]

作为一家致力于拓展城际铁路网的公司,加里东铁路通过出租旗下线路和拓展新线路来确保势力范围的安全,并与其他大型的苏格兰铁路公司,尤其是北不列颠铁路英语North British Railway格拉斯哥及西南铁路英语Glasgow and South Western Railway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该公司在一些地区确立了主导地位,但在另一些地区未能如愿以偿。因为竞争过程中的大量资金消耗并不能总是如愿获得股东们的批准,公司转而将目标放在开发热点地区和拓展新业务上。通过在克莱德峡湾的岛屿上建立度假村,和运营格拉斯至度假村车船连运,获得了不少收益。虽然航运业者拒绝铁路公司运营自己的船只,但在1889年,通过成立名义上独立的加里东汽船公司英语Caledonian Steam Packet Company并与之建立“合作关系”,不但解决了船只问题,更成为公司创造了新的利润来源。

1923年,英国的铁路公司根据1921年铁路法英语Railways Act 1921进行“重组”,加里东铁路被划为伦敦米德兰和苏格兰铁路的一部分。其当时的资产总额为5,700万英镑(相当于现在的34.6亿英镑)[2],以及2,827哩(4,500公里)的铁路。重组后的公司规划了阿伯丁至帕特里克港英语Portpatrick以及奥本至卡莱尔的路线,主营特快客运服务和大宗矿物运输。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 J A Robertson, The Origins of the Scottish Railway System: 1722–1844, John Donald Publishers Ltd, Edinburgh, first edition 1983, ISBN 0-8597-6088-X
  2. ^ 见英国零售价指数英语Retail Price Index,数据来自Clark, Gregory. The Annual RPI and Average Earnings for Britain, 1209 to Present (New Series). MeasuringWorth. 2017 [202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