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拖比是铁路专业术语,也就是所谓的M/T比。指一列固定编组的列车中,动车无动车的比例,类似齿轮比的道理。在铁路界中,动拖比表示了列车的性能外,也反应了其效率能源效益,是衡量列车性能的重要指标。

动拖比的计算方法为:动车数量÷无动力中部车厢数量(无动力的车厢)= M/T比。当动拖比高时,编组中动车数量多、加速性能强、性能效率良好,越能使用于需频繁加减速以及爬坡的路段。当然,消耗资源也高,较为耗能,也增加采购与操作保养成本。动拖比低时即相反。

台铁为例,台铁的第一代电力动车组EMU100的M/T比为0.25(一拖四),过低且暴露出过多性能上的缺点,此后便改为2.0(动车数量=无动力中部车厢数量的2倍)或平均的1.0(动车数量=无动力中部车厢数量)。

而部分列车为对应特殊用途,甚至采用全动车(M/T比=∞)的设计,例如西日本旅客铁道500系N700系7000番台中国国铁CRH380AM,但上述车种也存在明显较高的耗电量的的弱点。

动拖比的大小比例,形成了弱分散式动车组和强分散式动车组等等的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