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minous/ˈnjuːmɪnəs/,在中文里被称作努秘,是一个英语形容词,来自拉丁语中的“numen英语numen”一词,后者意即“精神或宗教情绪的激发”,“神秘而令人敬畏”[1]

起源 编辑

英语形容词Numinous在17世纪源自意味着“神明”或“在某种物质或空间之上的灵魂”的拉丁语单词“numen英语numen”,以在罗古罗马宗教中的使用尤甚[1]。其以与“numen”相关联之事物为涵义,代表了神性英语divinity的力量、存在或显现。

词源学上讲,该词与伊曼努尔·康德本体noumenon)理论并无直接联系——后者源自希腊语,指所有事物之下一种不可知的现实。

使用 编辑

哲学家鲁道夫·奥托英语Rudolf Otto用这个词汇来代表扣除神圣中的“道德”和“理性”之后所遗留下来之物。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Collins English Dictionary -7th ed. -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