勋阀政治(英语:Timocracy),是一种只有资产所有者可以参政的政治制度,在马列主义的文献中所说的资产阶级民主便属此类,近现代特指十八九世纪到二十世纪中前的英国和法国与荷兰等国家,其虽然拥有民主的形式和一定程度的言论自由。但只有能交得起相当重的税金的成年男性,才拥有投票权和被选权。在更为极端的勋阀政治形式中,其权力的分配完全取决于财富,而不考虑其社会或公民责任。勋阀政治的形式可能会改变,成为富人和强者用来巩固他们的资产的的力量。[1]

勋阀政治与财产 编辑

梭伦早在公元前6世纪在他为雅典城邦编写的《梭伦宪法》中提出勋阀政治的想法,并将其作为一种寡头分级政治制度。他是已知第一个有意实行勋阀政治的领导人。在四个等级之中最高等级的成员之间分配政治权利和经济责任。梭伦通过测量每个人每年可以生产多少农产品来确定这些等级,即:

  • 五百桶户:意指有五百“模底英语Medimnos”的人,即其地产可生产五百个模底以上农产品的人。他们可以担任军队的将领。
  • 骑士:即有能力饲养一只战马的人,其地产可生产三百至五百个模底农产品的人,他们在战争时担当骑兵。其以上两阶层的人有资格担任城邦执政官。
  • 饲轭者:可提供一对上轭公牛的人,其地产每年可生产二百个模底农产品, 他们在战争时担当重甲步兵。
  • 雇工阶级:其收入不足二百个模底。

哈蒙德认为梭伦在上层阶级实行累进税制,征收比例为6:3:1,最低等级级thetes不用缴纳任何税款,但他们也没有资格当选公职人员。

亚里士多德后来在他的《尼各马可伦理学》(Book 8, Chapter 10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写到一个国家的三种“真正的政治形式”, 每一种都可能以腐败的形式出现,成为三种消极形式之一。亚里士多德在资产所有者的统治合法性的方面描述了勋阀政治:它包括他的一个真正的政治形式。亚里士多德所阐述的勋阀政治近似于雅典宪法所说的,虽然雅典用描述民主政治的方法描述这种制度的腐败形式。

勋阀政治的可比性,及柏拉图的五种政治制度 编辑

在《理想国》中,柏拉图描述了五种政治制度(其中四种是不公正的)。勋阀被列为第一种“不公正”的政治制度。贵族制退化为勋阀政治,当由于其统治阶级的错误估计,下一代的监护人和辅助者中会有低劣的人(灵魂由铁或青铜制成的人,而不是有由金和银制成灵魂的,理想的监护人和辅助者)。 在选择领导人时,勋阀政治总是“更倾向于高调,简单,更适合战争的人”。[2]斯巴达的城市国家给柏拉图提供了这种政府形式的真实世界模型。 现代观察家可能将斯巴达描述为极权主义一党制国家,尽管我们对其社会了解的细节几乎完全来自斯巴达的敌人。“军国主义 - 平等主义”的思想也许更准确地反映了斯巴达社会的基本价值观。

参考文献 编辑

  1. ^ Padilla Gálvez, Jesús. "Towards a New Timocracy". Synthesis Philosophica. 2023 [2024-03-11]. 
  2. ^ Rep. 8.547e; Cahn, Steven M., Classics of Political and Moral Philosoph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ISBN 019979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