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政殿朝鲜语:근정전勤政殿)是位于韩国首尔景福宫内的一座宫殿,其为朝鲜王朝朝鲜太祖朝鲜宣祖的14位君主的登基之处,当时此殿被视为韩国的国家中心[1]。现时韩国政府将其登录为韩国国宝第223号。

勤政殿
韩国首尔景福宫的勤政殿
韩国首尔景福宫的勤政殿
原语言名称(韩文근정전勤政殿
朝代朝鲜王朝
主持兴建者朝鲜太祖
营造匠师不明
建造时间1395年
主要修缮者朝鲜太宗
位置 韩国首尔特别市
勤政殿内的王座与日月五峰图

建造和布局 编辑

勤政殿始建于1394年,1870年在旧址重建,保存了原来的布局。

主持修建景福宫的郑道传将正殿命名为“勤政殿”。其名字来自《尚书》中“无教逸欲有邦,兢兢业业,一日二日万机”一句,是勉励君主勤政之意。勤政殿坐落在两层丹陛之上,面阔和进深都是五间,宽一百二十尺,深五十尺,高六十六尺,有两重飞檐,屋顶覆盖着深灰色的青瓦。勤政殿前面广场中央是微微凸起的御道,御道两侧排列着品阶石,文官居东,武官居西。广场东西廊庑各有三间楼阁,名为隆文楼和隆武楼,仿照明朝皇宫奉天殿前的文楼和武楼(今故宫太和殿前面的体仁阁弘义阁)之制。广场的地面用参差不齐的石板铺成,目的是为了防止日光晃眼,以及下雪天便于行走。

勤政殿也被称为“法殿”,是朝鲜国君举行与中国有关的礼仪(元旦正及圣节望礼、皇太子千秋节望宫礼、拜表仪、为皇帝举哀仪、成服仪、举临仪、除服仪),以及朝鲜本国的朝贺仪式、王世子冠礼、国王纳妃礼、册王世子礼、王世子纳嫔礼,以及召开养老宴、饮福宴等宫廷宴会的地方。殿内正中央是朝鲜国王的朱红金漆雕龙御座,安放在木制的高台上。高台前面摆放着宝案,案上摆着盛有国王金玺的匣子。御座的后面是朱红色的三扇屏风,上面雕着蟠龙和云纹,涂有金漆。御座上方是被称作“宝盖”的华盖式构造。

世宗大王在位期间,在御座背后的两根殿柱之间立起了一面巨大的壁画,画有日月、山川和松树,称为“日月五峰图”( 일월오봉도)。这也是朝鲜王权的标志之一,日象征国王,月象征王妃,五座山峰代表昆仑山,与瀑布和江河一道象征王位安如磐石、国祚悠久绵长。松树则象征国泰民安。在2007年发行的新版1万韩元纸币上,正面的背景图案就是“日月五峰”。

勤政殿外的月台四周设有石栏,这在朝鲜王朝的其他几座宫殿中是罕见的。四方的台阶上按照方位雕刻着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方位神,此外还按照十二地支雕刻了鼠、牛、虎、兔等十二只动物。月台正南面的台阶中央是国王专用的御道,铺着被称为“踏道”的石板,上面雕有一对凤凰

勤政殿之前,有光化门、弘礼门、勤政门三重宫门,构成了周礼“天子五门,诸侯三门”中的三门之制。弘礼门与勤政门之间有一道自西向东流淌的御沟,名为禁川,上面的石桥名为“永济桥”, 桥的西北角有维和门和奇别厅。勤政门门楼两边廊庑上开有日华门和月华门两座小门,是供臣僚百官平时出入的,中央的门只有在举行重要典礼的时候才会开启。在朝鲜王朝中叶以前,国王去世后,新王的嗣位仪式也在勤政门举行。

穿过勤政殿后面的思政门,进入一座东西狭长的院子,里面并列有三座小型的殿堂,中间是国王与宰辅官员处理日常政务的便殿──思政殿,殿内摆着国王的御榻,后面也立着一扇日月五峰屏。思政殿的两旁是万春殿和千秋殿,是大臣们议政的场所。世宗年间创造朝鲜文字的工作,就是文臣们在千秋殿内进行的。 思政殿后面是“向五门”,由此进入王宫的内廷部分。

景福宫的总布局同北京的元、明故宫相似,体现着“天覆地载,帝道惟一”的礼制思想。宫也分左、中、右三路,中路也是前朝后寝的格式,最后面是御苑。景福宫四面都有门,正门左右两隅有角楼[2]。宫殿正门叫光化门,形式庄重。进门后穿过两个大约70-80米深的院子,便是勤政门。勤政门内是一个约140米长、100米宽的大院子,主要的仪典大殿勤政殿就在院子的后部,被两层白大理石的台基托起,呈重檐歇山顶形式[3]

勤政殿的面阔和进深都是五间重檐歇山顶。前后金柱之间有夹楼,两层檐子间开小窗。内部有16根柱子,柱子直径约1米,高约12米,斗拱采用云形拱。勤政殿之后是思政门,进门是一个较浅的院子,中央思政殿是国王上朝的地方。它左右各有万春殿和千秋殿,三殿并列,很像北京元代宫殿的形制[4]

书籍 编辑

  • 大学共同利用机関法人 人间文化研究机构编著‘日本建筑は特异なのか―东アジアの宫殿・寺院・住宅―’国立历史民俗博物馆 2009年
  • 李相海‘韩国美の再発见12 宫殿・儒教建筑’SOL出版社 2005年

来源 编辑

  1. ^ 曹文泽主编. 歆语诸国胜览 第3卷. 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9.01: 31. ISBN 978-7-5640-1771-2. 
  2. ^ 俞成云著. 韩国文化通论. 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5.01: 487. ISBN 978-7-305-14160-7. 
  3. ^ 贺楠,赵宇主编. 中外建筑史. 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 2016.02: 212. ISBN 978-7-5677-5743-1. 
  4. ^ 朱伯雄主编. 世界经典雕塑建筑鉴赏辞典. 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 2004.05: 622. ISBN 7-5006-5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