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传

(重定向自郑道传

郑道传(韩语:정도전,1342年—1398年8月26日),宗之(종지),三峯(삼봉),是高丽王朝末期和朝鲜王朝初期的文臣、政治家、诗人、革命家、儒学学者,本贯奉化。他在李成桂夺取高丽政权、建立朝鲜王朝的事件中立下了功勋。

郑道传
位于忠清北道丹阳郡的郑道传铜像
朝鲜语名称
谚文정도전
汉字鄭道傳
文观部式Jeong Dojeon
马-赖式Chŏng Tojŏn
谚文삼봉
汉字三峯
文观部式Sambong
马-赖式Sambong
表字
谚文종지
汉字宗之
文观部式Jongji
马-赖式Chongji

生平 编辑

初年 编辑

郑道传的故乡位于今韩国忠清北道丹阳郡,其父亲是高丽王朝时期的刑部尚书郑云敬。郑云敬先前占卜得知,自己在结婚十年后所生的儿子将成为宰相。郑云敬相信了这个预言,前往金刚山修养十年。在回家途中遭遇降雨,郑云敬寄宿于岛潭三峰的草庵之中,并邂逅了当地禹氏的少女。郑云敬娶其女而归,生下了郑道传。

郑道传师从于父亲的友人李穑学习学问,1360年科举合格,1363年出仕为官吏。1375年,因反对权臣李仁任等人的亲政策而遭到流放。1377年从流放地回来后,郑道传又过了4年辗转流离的日子。1381年,郑道传在三角山下筑草庐“三峰斋”,努力进行学问研究,从事教育事业。1383年,郑道传在咸兴与东北面都指挥使李成桂首次会面。不久,在李成桂的举荐下,郑道传回到朝廷任职。

1389年,李成桂废黜昌王,拥立恭让王。郑道传参与了此事,因功封为功臣。郑梦周等人支持恭让王,欲压制李成桂势力。郑道传系李成桂的幕僚,因此在1391年被弹劾,再次处以流刑。1392年被释放,同年4月李成桂在游猎中落马受伤。在李成桂疗养期间,郑梦周等人以“家风不净、家系不确”为名义弹劾郑道传,因此再度被流放。李芳远暗杀郑梦周之后释放了郑道传,同年7月17日,郑道传拥戴李成桂为王,建立朝鲜王朝

朝鲜王朝建立后 编辑

朝鲜王朝建立后,他被任命为门下侍郎赞成事、同判都评议使司事、判户曹事、判尚瑞司事、普门阁大学士、知经筵艺文朝鲜语예문관春秋馆事、判义兴三军府朝鲜语의흥삼군부事等官,历任或兼任朝廷的要职。同时认定其为开国一等功臣,封奉化伯。

朝鲜王朝迁都汉城以后,宫殿、宗庙的位置和称号,以及汉城诸门的称号,都是郑道传拟定的。同时,他编纂了《朝鲜经国典》,为朝鲜王朝的法制基础作出了贡献。其著作《佛氏杂弁》为后世朝鲜王朝崇儒抑佛的政策奠定了理论基础。

在军事上,郑道传对军制进行改革。高丽王朝末期,出现了私兵化,即有势力的人拥有私人军队。郑道传废黜了私兵,将指挥权收归国有。同时他新增了一些阵法,增强了朝鲜王朝的国防实力。

郑道传势力在朝廷非常大,朝鲜太祖将自己的幼子宜安大君李芳硕册封为太子,并指定郑道传为太子的师傅。这引起了太祖的第五子李芳远的不满。李芳远遂于1398年发动兵变,杀死了李芳硕,夺取了政权,史称第一次王子之乱。郑道传在此次政变中被杀。

著作 编辑

  • 三峯集
  • 朝鲜经国典
  • 经济文鉴
  • 经济议论
  • 佛氏杂辨
  • 心问天答
  • 心气理
  • 学者指南图
  • 诊脉图结
  • 高丽国史 37卷
  • 上明太日诸算法
  • 阵法

后世的评价 编辑

朝鲜太宗李芳远厌恶郑道传,将他认定为反叛的逆臣。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郑道传都被当作叛臣贼子看待。到了1791年,朝鲜正祖才命令人对郑道传的学问进行重新评价,并刊行了他的文集《三峰集》(삼봉집)。1865年,兴宣大院君在重建景福宫时,恢复了汉城设计者郑道传的功勋和爵位。1870年,追赠其谥号文宪(문헌)。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