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师英文Chemical engineer),亦称制程化学工程师化工研究员[1]。在工程领域中,大部分化学工程师从事于化工产业[2],主要工作内容为化工产品制造程序的研究与开发,以及厂房与厂内设备之设计、建造、操作与维修。[1]

化学工程师参与了工厂的设计、建造与营运。

一般来说,化学工程师运用化学工程理论,将进入工厂的各种原物料转换成各式商业化产品[2],举凡如食品、饮料、药品、化学品、石化产品金属以及其他各式合成材料等,范围广泛,主要可分为制程、研发两大部分[1]

  • 制程化学工程师:设计与操作工厂内制造设备、制造流程的参数设定、制造流程的改善与探讨。
  • 产品化学工程师、研发化学工程师:产品成分的调整、新配方的研发、新材料的合成,或是燃料电池氢燃料奈米等新科技的研发。[1]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脚注
  1. ^ 1.0 1.1 1.2 1.3 职业指南目录-化学工程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劳动部。
  2. ^ 2.0 2.1 Licker, Mark, D. (2003). Dictionary of Engineering", McGraw-Hill, 2nd Ed.
  • 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