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学

應用化學
(重定向自石油化學

石油化学(英语:Petrochemistry)是研究石油及其产品的组成和性质、石化过程的一门学科。[1]

美国一所石化厂

其中最常见的两大类产物分别为:烯烃芳香烃炼油厂借由流化催化裂化提炼生产烯烃芳香烃化工厂通过天然气液体(如乙烷丙烷)的蒸汽裂化生产烯烃,通过石脑油催化重整生产芳香烃烯烃芳香烃是各种材料(如溶剂清洁剂黏合剂)的原料。烯烃是用于塑料树脂纤维弹性体润滑剂凝胶中的聚合物低聚物的原料。

概述 编辑

油井从陆地或海洋下,提取原油天然气。之后用船舶火车管道运输,送到炼油厂

 
石油化学炼油过程

炼油厂执行各种物理变化化学变化的过程来处理原油和天然气。这涉及到非常专业的制造工艺,重要的过程之一是蒸馏,即重质原油分离成更轻的群体(称为馏化)的碳氢化合物。原油蒸馏装置(Crude Distillation Unit)和VDU进程有两个进程。CDU的目的是从原油原料提取和分离有价值的馏分(石脑油煤油柴油)和大气气油(AGO)。用于开展上述过程技术被称为复杂的蒸馏,其目标是要收回宝贵的气油。两个蒸馏的馏分燃料油和石脑油,这是消费者所熟悉的燃油,用于提取柴油燃料在汽车上用。石脑油用于汽油和石化产品的主要来源。精炼加工成其他碳氢化合物的复杂混合物。

在石化行业所用的原料是已知的作为原料。这是从炼油厂经过裂解:取出石脑油、丁烷,如天然气的组成部分,和一些副产品炼油工艺,获得如乙烷丙烷

裂解的重油分子分解成更轻、更宝贵的部分。分解过程中为两种:蒸汽裂解和催化裂解。

一旦这些操作完成后,新产品获得,作为石化行业添砖加瓦的衍生产品:烯烃,即主要是乙烯丙烯和所谓的C4的衍生产品,包括丁二烯芳烃(因为其独特的芳香气味,也就是甲苯和二甲苯)。

石化后产品通过各种生产工艺,最终输出产品,如塑料肥皂和洗涤剂,如阿司匹灵保健品、合成纤维衣服和家具橡胶、涂料、绝缘材料等。

历史 编辑

过程 编辑

加氢裂化是在350~450℃、压力为15~18兆帕并有氢气催化剂(双功能催化剂,由载体和金属组分组成,载体如氧化铝分子筛等,金属如等的硫化物)存在下,油品进行加氢、裂化和异构化反应;能使原料中大分子烃类发生裂化和异构化,使烯烃饱和,将硫、氧、氮等杂质除去。产品有液化气、高辛烷值汽油、低冰点喷气燃料、低凝柴油等。

催化裂化是在450~500℃及催化剂存在下,在流化床反应器内进行,主要采用带提升管反应器的流化催化裂化过程。一般以重质馏分油、脱沥青榨油等为原料,产品有高辛烷值的汽油、柴油等。

催化裂解一般在550~600℃及催化剂存在下,于提升管加床层或提升管反应器内进行,以正碳离子催化反应和二次裂化反应为主。产品有裂解气、高辛烷值的汽油、柴油、重油、焦炭等。

烯烃 编辑

以下列出烯烃主要石油化学之一部分:

芳香烃 编辑

以下列出芳香烃主要石油化学之一部分:

相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注:根据《英汉石油大辞典》分类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