羱羊

牛科山羊属哺乳动物
(重定向自北山羊

羱羊阿尔卑斯羱羊学名Capra ibex),居于欧洲阿尔卑斯山上的一种山羊属的野生山羊。

羱羊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牛科 Bovidae
亚科: 羊亚科 Caprinae
属: 山羊属 Capra
种:
羱羊 C. ibex
二名法
Capra ibex
Linnaeus, 1758

名称 编辑

在中文里,山羊属现存九个物种中,除了本种之外,有另外六种也俗称为“羱羊”(详见:山羊属)。

分类 编辑

阿尔卑斯羱羊现在多被视为一个单型物种,没有亚种之分。

过去,居于北非努比亚羱羊Capra nubiana)及居于中亚北亚西伯利亚羱羊Capra sibirica[1]曾被视为本种的亚种[2]

分布 编辑

羱羊生活在阿尔卑斯山雪顶上的岩石间,习惯居住在6,500-15,000呎高陡斜及粗糙的地势。

特征 编辑

雄性羱羊一般可以成长至1米高及100kg重,雌性羱羊多是雄性体型大小的一半。除了体型,雄性与雌性最大的分别就是那显眼的胡子。雄性及雌性羱羊都有一同大型及向后弯曲的角,雄性的角更可以生长达1m长。它们会用角保护自己,免受捕猎者的袭击,如山猫胡狼狐狸等。幼羊亦会面临大型雀鸟如的袭击。羱羊在夏天是呈褐灰色的,而到达冬天时,就会转为深褐色。

习性 编辑

摄食 编辑

羱羊是草食性动物及以及细枝作食物。如果树叶及嫩枝超出它们可到达的范围,羱羊会以后脚站立来吃这些食物。它们于黄昏及晚上的时间进食,由高陡的山崖开始,至较低的阿尔卑斯山草坪。余下的时间会留在较高的山崖及山坡,为着是要避免捕猎者的攻击。在冬天因食物的稀少,羱羊会倾向居住较低海拔的地方。在夏天,由于每几天就要喝水,它们会选择居住在近水源的地方。

繁殖 编辑

雄性羱羊一般都会在夏天聚居成群。在深秋时份的发情期,雄性羱羊会离犀独自寻找雌性羱羊群。在繁殖期间,雄性羱羊会互相打斗,以确定谁与雌性对象交配。除了会以角互相抵对方外,它们很少会实际伤及对方。经过怀孕期及妊娠期的6个月后,一胎的幼羊就会于约5月的时间出生。

历史 编辑

羱羊有着很长的时间被认为是一种神秘的动物。差不多所有它身体的各部分,甚至是排泄物都会用作治疗不同疾病的魔法药的成分。因此,羱羊曾一度被大量捕杀,于19世纪初就曾接近灭绝的阶段。但由于林业工作者的缘故,最后在大帕拉迪索山的羱羊于1816年被保护下来。于1854年,意大利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为羱羊提供保护。而经过很多大型重新引入的计划后,羱羊的数目估计有30,000头,保护状况属于低危。[3]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Capra sibirica (Asiatic Ibex, Himalayan Ibex, Siberian Ibex). [2014-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26). 
  2. ^ 新疆塔什库尔干高山_高原区盘羊和北山羊冬季资源调查报告, 2010 
  3. ^ Caprinae Specialist Group. Capra ibex.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1996. [12 May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