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足球协会 (北爱尔兰)

(重定向自北愛爾蘭足球協會

爱尔兰足球协会Irish Football Association,简称IFA)是负责北爱尔兰足球运动的法定机构。爱尔兰足球协会的英文名字很易与负责爱尔兰共和国足球运动的法定机构爱尔兰足球协会(Football Association of Ireland,简称FAI)混淆。北爱尔兰的爱尔兰足球协会与其他英国本土足球协会(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及国际足联组成国际足球联合会理事会(International Football Association Board,简称IFAB)负责编制足球比赛新规章或修改现有规则。北爱足协同时负责北爱尔兰足球代表队的营运工作。

爱尔兰足球协会
Irish Football Association
欧洲足联
成立1880年11月18日,​143年前​(1880-11-18
总部贝尔法斯特
隶属于FIFA1911年
隶属于欧洲足联1954年
会长吉姆·萧
官方网站https://www.irishfa.com/

历史 编辑

北爱足协由贝尔法斯特地区的足球队于1880年推举组成,作为爱尔兰全岛足球竞赛的统筹机构,是仅次于英格兰足球协会苏格兰足球协会威尔士足球协会之后世界第四个国家足球协会。协会首先举办名为爱尔兰杯(Irish Cup)比赛形式类似英格兰足总杯苏格兰足协杯的足球竞赛。两年后组成代表队进行首场国际赛挑战英格兰,惨败0-13,至今仍是代表队最大败仗的纪录。

1921年爱尔兰进行分割,爱尔兰自由邦足球协会(FAIFS,即现时爱尔兰共和国的爱尔兰足球协会)成立管理爱尔兰自由邦(Irish Free State,即现时的爱尔兰共和国)内的足球事务,新协会认为应由位于爱尔兰首府都柏林的他们代表爱尔兰足球,而原协会的支持者则辩称应由主要的足球比赛地区阿尔斯特(Ulster)及其主要城市贝尔法斯特的协会代表爱尔兰。双方争持不下,各自宣称代表爱尔兰全岛,分别在已分裂的敌对联赛中挑选球员代表以爱尔兰为名的代表队。

国际足联介入调停,将“法律上”(de jure)组织权付予北爱足协,管治爱尔兰岛北部六个郡,唐郡(Down)、安特里姆郡(Antrim)、阿马郡(Armagh)、伦敦德里郡(Londonderry)、蒂龙郡(Tyrone)及弗马纳郡(Fermanagh)的足球比赛,成为原爱尔兰足球协会正统的延续,1950年代以后爱尔兰共和国的爱尔兰足球协会已不再声称其为代表爱尔兰全岛的足球协会。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