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足球协会

爱尔兰足球协会(英语:Football Association of Ireland,简称FAI爱尔兰语:Cumann Peile na h-Éireann)是负责爱尔兰共和国足球运动的法定机构。爱尔兰足球协会的英文名字很易与负责北爱尔兰足球运动的法定机构爱尔兰足球协会(Irish Football Association,简称IFA)混淆。

爱尔兰足球协会
Football Association of Ireland
欧洲足联
成立1921年9月2日,​102年前​(1921-09-02
隶属于FIFA1923年
隶属于欧洲足联1954年
会长Paddy McCaul
官方网站http://www.fai.ie

架构 编辑

爱尔兰足球协会在会长(President)之下有一个由五名不支薪成员组成的执行委员会(Executive Committee),而秘书长(General Secretary)则负责领导受薪的行政职员。同时设有理事会(General Council),其成员代表可在会员大会(AGM)中投票。理事会的成员除高级联赛俱乐部外,尚包括其他相关组织[1]

随着2005年发表的《创世纪 II 报告书》("Genesis II" report),爱尔兰足球协会的架构亦作出改变,包括根据建议改革全国性足球联赛,成立FAI爱尔兰联赛(FAI League of Ireland)[2]

主办活动 编辑

爱尔兰足球联赛其实比爱尔兰足球协会还要早三个月成立;爱尔兰足协杯(FAI Cup)跟着成立,竞赛形式类似英格兰足总杯苏格兰杯;1974年成立第二项杯赛,名为爱尔兰足协联赛杯(FAI League Cup);而爱尔兰足协初级杯(FAI Junior Cup)及爱尔兰足协中级杯(FAI Intermediate Cup)则专为“非联赛”球队而设。同时亦主办爱尔兰21岁以下足球联赛(Under 21 Football League of Ireland)。

2005年首次举行的塞坦塔体育频道杯(Setanta Cup)是供爱尔兰足球协会(FAI)辖下爱尔兰足球联赛北爱尔兰足球协会(IFA)辖下北爱尔兰足球联赛(Irish League)的球队跨界共同角逐。

爱尔兰足球协会亦负责举办校际足球竞赛及管理国家足球队,包括成年队青年队国奥队

历史 编辑

一分为二 编辑

爱尔兰足球协会于1921年9月由刚于同年6月成立的爱尔兰足球联赛(Football League of Ireland)及从北爱尔兰足球协会(Irish Football Association,简称IFA)[3]退出的伦斯特省足球协会(Leinster Football Association)所创办,这是一连串指控北爱尔兰足球协会偏袒贝尔法斯特的纷争的最终高潮。

北爱尔兰足球协会是于1880年在贝尔法斯特成立统筹爱尔兰岛上足球运动的法定机构,爱尔兰当时仍是英国辖下的构成国家。伦斯特省足球协会在1892年成立以促进在伦斯特省,即阿尔斯特省心脏地区以外的足球运动,是北爱尔兰足球协会的分会成员之一。直到1921年北爱尔兰成立的前一年,在北爱尔兰足球联赛(Irish League)中只有两队不是以阿尔斯特省为基地,正好反映当地足球势力的严重失衡,南部的俱乐部感到北爱尔兰足球协会没有尽力在心脏地区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以外推广足球运动。除此以外,足球运动亦被受来自盖尔运动协会(Gaelic Athletic Association,简称GAA)的压力,盖尔运动协会禁止会员参加或观看被视为“外国运动”的足球比赛。第一次世界大战导致双方分歧加剧,战火迫使北爱尔兰足球联赛停赛,并为地区性的联赛所取代,成为最终分裂的先兆。北爱尔兰足球协会的贝尔法斯特会员主要是保皇党,而都柏林的会员大部分是共和支持者,1919-21年的爱尔兰独立战争加剧对立双方的紧张局势,导致南北两方的分裂及中止复办北爱尔兰足球联赛的希望。1921年4月,基于保安理由, 北爱尔兰足球协会勒令由格伦杜兰(Glentoran)对舒尔本(Shelbourne)的爱尔兰杯(Irish Cup)半决赛重赛改在贝尔法斯特举行,而不按常规轮值到都柏林比赛,这最后证实是双方分裂的临界点[4]

最初两个足球协会均声称代表爱尔兰全岛的足球运动,而南爱尔兰(于1922年成为爱尔兰自由邦)与北爱尔兰分裂后,其他运动项目如爱尔兰榄球联盟(Irish Rugby Football Union)的法定机构仍然维持统一,芒斯特省足球协会(Munster FA)原本由英国军团主导,一战后暂停运作[5],于1922年在爱尔兰足球协会协助下再次建立,更成为协会的属会[6]。当时位于民族主义份子聚居西贝尔法斯特福斯路(Falls Road)的“福斯地区联赛”(Falls District League)亦由爱尔兰足球协会管辖,其中参赛的艾顿联(Alton United)更赢得1923年的爱尔兰足协杯,当时仍称为“爱尔兰自由邦杯”(Irish Free State Cup)。但当爱尔兰足球协会于1923年申请加入国际足联(FIFA)时,获批准以“爱尔兰自由邦足球协会”(Football Association of the Irish Free State,简称FAIFS)名义加入,只在南爱尔兰的26个郡有管治权,因此位于北爱的“福斯地区联赛”需要结束,而这项规定到现时仍然维持,虽然北爱球队德利城(Derry City)在国际足联及北爱足协同意下于1985年获准参加爱尔兰足球联赛(League of Ireland)。

调解的尝试继续:1923年的会议北爱足协拒绝成为爱尔兰自由邦足协提议成为其辖下独立自主的分会;由英格兰足球协会牵头的1924年利物浦会议几乎达成联邦式解决方案,但因北爱足协坚持委派国家队轮选委员会的主席而告吹;1932年一次会议双方同意轮值委派主席,但因爱尔兰自由邦足协要求出任北爱足协在国际足球联合会理事会两个席位之一而再次失败[7]

北爱足协认为没有必要限制其在爱尔兰自由邦挑选球员加入其国家队。1936年“爱尔兰自由邦足球协会”按照未通过的爱尔兰宪法更改国家名称而再次采用“爱尔兰足球协会”(Football Association of Ireland)为名,同时爱尔兰足协根据宪法第二及三条在北爱尔兰挑选球员[8]。有部分球员同时代表爱尔兰(FAI "Ireland")对抗欧洲大陆国际足联会员球队及北爱尔兰(IFA "Ireland")参加英国本土四角锦标赛,因其他三支参赛球队已于1920年退出国际足联[9]。1946年北爱足协重新加入国际足联后,爱尔兰足协停止拣选北爱球员[10]。而1950年后因爱尔兰足协向国际足联投诉后,北爱足协亦停止挑选南爱球员加入国家队[11]

巩固发展 编辑

经历多年,足球运动仍只局限于都柏林及少部分省份的城镇。在部分城镇足球运动是由英国陆军的球队发起,因此而被嘲笑称为“驻军运动”(garrison game)。只有少数学校参与足球运动:中产学校较著重榄球;至于其他学校,尤其是由基督学校兄弟会(Christian Brothers)营办的学校,则偏重盖尔运动(Gaelic games)。

直到1960年代末期足球运动才较为普及。1966年卫生及儿童部长吉奥夫·欧马利(Donagh O'Malley)开展国家资助学校计划,大部分学校拥有足球场及组织足球队。而1971年盖尔运动协会(Gaelic Athletic Association)亦对会员参加“外国运动”解禁。1962年成立的爱尔兰电视台(RTÉ television)及1970年代透过有线电视广播的英国电视台定期转播足球节目。综合以上各点,加上1980年代未期国家队取得的成功,令到足球运动在萤光幕增加曝光率、取得更多的球迷及获得更多的资金供爱尔兰足球协会使用。

2007年爱尔兰足协将总部迁移到修道院镇(Abbotstown)的爱尔兰体育营(Sports Campus Ireland)[12]。而其位于梅瑞恩广场(Merrion Square)的旧总部是一幢建于1930年代的乔治亚式建筑(Georgian architecture)的排房(terraced house),据报以“超过600欧元[13]或“接近900万欧元”售出[14]

连串丑闻 编辑

 
位于都柏林梅瑞恩广场(Merrion Square)前FAI办事处的正门

但增加传媒的曝光亦凸显爱尔兰足球协会仍然维持其一贯业余机构的运作模式。

“梅瑞恩门丑闻”[15]Merriongate Scandals)在1996年被揭发,传媒报导爱尔兰足球协会在1990年1994年世界杯购入非爱尔兰国家队比赛的门票用以交换更多的爱尔兰国家队比赛的门票;有时透过相关的足球协会,但有时亦会帮衬黄牛党。爱尔兰足球协会未能卖出手上全数的门票而招致严重亏损,据报1990年世界杯损失15万4,000爱尔兰镑;而1994年世界杯更因误信中介人,被人挟带门票潜逃而损失高达21万爱尔兰镑[16]

1999年1月爱尔兰足球协会宣布计划兴建一个名为“爱尔兰电讯公园”(Eircom Park)的国家足球场,可容45,000观众,以荷兰阿纳姆格尔雷多梅球场(Gelredome)为范本,位于西城(Citywest)地区,以其主要赞助商爱尔兰电讯(Eircom)命名,估计耗资6,500万欧元。逐渐发觉爱尔兰足球协会当初对球场的造价及收入过分乐观,其估计收入包括每年举办57项非关体育的活动,球场完工日期因此由2001年推后到2003年。爱尔兰足协及公众对新球场计划的支持亦因宣布在修道院镇(Abbotstown)兴建国家体育场而被逐渐损害,国家体育场容量达到65,000座及由国家资助而可以免费提供给爱尔兰足协使用。“爱尔兰电讯公园”最终于2001年3月在爱尔兰足协一片激烈的憎恶中遭放弃[17][18]

爱尔兰足球协会与苏格兰足球协会合作申办2008年欧洲足球锦标赛,但未能成功。

爱尔兰足协选择太平洋岛屿塞班岛作为2002年世界杯的赛前集训地点,国家队的队长基恩因不满当地缺乏训练设施及球队准备不足而离开训练营,并批评爱尔兰足协及国家队在各方面未有对世界杯比赛作好准备工作,在国内引发不同的见解。为此爱尔兰足协聘请“创世纪”顾问公司(Genesis)对国家队的世界杯准备工作进行调查,结果的“创世纪”报告(Genesis Report)作多项的建议并最终付于实行,但整份报告因法律的原因没有公开发表[19]

2002年爱尔兰足球协会,将爱尔兰国际比赛播映权卖给英国天空广播(British Sky Broadcasting),同时本土比赛亦会在其收费卫星频道播放。但公众却希望由出价远远不如以地区免费频道广播的爱尔兰电视电台转播。面对政府可能作出行政干预,爱尔兰足球协会接受爱尔兰电视电台提高但仍然较低的出价批出播映权[20][21]

虽然爱尔兰国家队2002年世界杯的表现不俗,但在米克·麦卡锡及其继任人卡尔(Brian Kerr)和斯迪文·斯汤顿领导下却无以为继,成绩下滑。

2006年9月欧洲足联的总执行长拉斯—克里斯特·奥尔松(Lars-Christer Olsson)被引述[22]预期都柏林兰斯当路体育馆(Lansdowne Road,实质由爱尔兰榄球联盟拥有)可以举办2010年的欧洲联盟杯决赛及爱尔兰足协与北爱足协联合主办2011年欧洲U-21足球锦标赛。2010年欧协杯决赛最后交由汉堡主办,而欧青杯决赛圈的主办权仍未知花落谁家[23]

2007年赛季爱尔兰足协与之前独立的爱尔兰足球联赛(Football League of Ireland)合并建立FAI爱尔兰足球联赛(FAI League of Ireland),在新的联赛体制球队分配级别时引发争议,爱尔兰足协弃用对上赛季的升降制度,而采用平均成绩、设施及财务评分制度。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AI affiliates. [2008-1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31). 
  2. ^ FAI / eircomLeague Implementation Committee Proposals on the strategic direction of the National League 2007-2012 (PDF). [2008-10-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08-05-30). 
  3. ^ 原来名称亦为“爱尔兰足球协会”,避免混淆而称为“""爱尔兰足球协会”
  4. ^ Garnham, Neal. Association Football and society in pre-partition Ireland. Belfast: Ulster Historical Foundation. 2004. ISBN 1-903688-34-5.  Chapter 6: "The game 1914-24: decline and division"
  5. ^ O'Mahony, Bertie. Munter Football Association: 75 Years Service to the Beautiful Game 1922/1997. Cork: Munster Football Association. 1998: p.27. 
  6. ^ O'Mahony, op. cit., pg.31
  7. ^ Ryan, Sean. The Boys in Green: the FAI international story. Edinburgh: Mainstream Publishing. 1997. ISBN 1-85158-939-2.  pp. 23-5
  8. ^ Ryan, op. cit. pg 33
  9. ^ Players Appearing for Two or More Countri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8-03.
  10. ^ Ryan, op. cit. pg 50
  11. ^ Ryan, op. cit. pg 61
  12. ^ FAI completes Abbotstown move. The Irish Times. 2007-11-26 [2008-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31). 
  13. ^ so long, merrion. Irish Independent. 2007-11-18 [2008-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03). 
  14. ^ FAI scores with sale of its HQ for almost €9m. The Irish Times. 2007-07-04 [2008-12-19]. [失效链接]
  15. ^ “梅瑞恩门”是指当时爱尔兰足球协会位于都柏林梅瑞恩广场(Merrion Square)的总部
  16. ^ Menton, Brendan. Beyond the Green Door: Six years inside the FAI. Dublin: Blackwater Press. 2003. ISBN 1-84131-636-9. : Chapter 1: "Merriongate"
  17. ^ Menton, op.cit. Chapter 2: "Eircom Park and the National Stadium"
  18. ^ McDonnell, Daniel. Bureaucratic wrangling and inherent politicking scupper plans and leave FAI blazers with the home they deserve. Irish Independent. 2007-11-06 [2007-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26). 
  19. ^ Menton, op.cit. pp 349-50
  20. ^ Menton, op.cit. Chapter 6: "The Sky TV Deal"
  21. ^ Flynn, Roderick, Roddy. Tackling the Directive: Television Without Frontiers and Irish soccer (PDF last=Flynn). Trends in Communication. 2004, 12 (2): pp.131–152 [2008-10-13]. doi:10.1207/s15427439tc1202&3_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07-11-27). 
  22. ^ Lansdowne may host 2010 UEFA final. RTÉ. 2006-09-28 [2008-1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2-08). 
  23. ^ Malone, Emmet. FAI's bid for 2011 Uefa Cup final put on hold. The Irish Times. 2008-03-29 [2008-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