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梦琐言》,五代孙光宪撰,原帙三十卷,今本仅存二十卷。

孙光宪立志于撰修史书,佐幕于荆南国江陵时撰成《北梦琐言》一书。[1]《北梦琐言》记载唐武宗五代十国的史事,包括朝野佚闻、士大夫言行等诸多史料,如卷九引刘山甫《金溪闲谈》,而此书今不存;《北梦琐言》前十六卷记晚唐,后四卷记五代,“每聆一事,未敢孤信,三复参校,然始濡毫”,足见其写作态度之严谨。又有研究指出孙光宪曾利用五代实录以成书。[2]本书可补正史之不足,“五代杂笔,首推《北梦琐言》”。[3]太平广记》多摘录此书,引文达247条,《旧五代史》援引33条,彭元瑞《五代史注》援引137条。北宋司马光编撰《资治通鉴》时亦多次引用此书,如皮日休之事。清初四库馆臣谓其:“记载颇猥杂,叙次亦颇冗沓,而遗文琐语,往往可资考证。故宋李昉等编《太平广记》多采其文。”[4]清末缪荃孙又从《太平广记》中辑出《北梦琐言佚文》4卷,1959年中华书局依缪氏本出版《北梦琐言》。1981年上海古籍出版社有校点本。

注释 编辑

  1. ^ 周羽翀《三楚新录》卷三载:孙光宪“自负文学,常怏怏如不得志。又尝慕史氏之作,自恨诸侯幕府,不足展其才力。每谓交亲曰:‘安知获麟之笔,反为倚马之用!’”
  2. ^ 陈尚君《清辑〈旧五代史〉平质》中认为孙光宪《北梦琐言》“曾充分利用五代实录以成书,与《薛史》属同源之书”。孔凡礼《孙光宪及其〈北梦琐言〉琐考》中认为孙光宪不可能看到五代实录。周勋初《唐人笔记小说考索》中认为:“唐代笔记小说中史学的成分之特别浓郁,还有这么一层因素的激发,那就是《实录》《国史》的散落人间,人们可以自由阅读,任意裁剪,从而形成了这类著作的勃起。”
  3. ^ 王文才,王炎:《蜀梼杌校笺·序》;周勋初亦称:“现存记载唐末琐事的笔记,篇幅大,内容丰富,而著述态度又称谨严者,首推孙光宪的《北梦琐言》。”(《当代学术研究思辨》,《周勋初文集》第6册,江苏古籍出版社,2000年,第393页)
  4. ^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参考文献 编辑

  • 房锐:《孙光宪与〈北梦琐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