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波罗的海八国

北欧波罗的海八国(Nordic-Baltic Eight,简称NB8)为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冰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以及立陶宛八个国家之间的区域合作组织。

北欧波罗的海八国
八国成员(深蓝色)
成立时间1992年
类型组织
会员
NB8 成员国
  • 丹麦 丹麦
  • 爱沙尼亚 爱沙尼亚
  • 芬兰 芬兰
  • 冰岛 冰岛
  • 拉脱维亚 拉脱维亚
  • 立陶宛 立陶宛
  • 挪威 挪威
  • 瑞典 瑞典
北欧的语言分布
  北日耳曼语支 (冰岛及斯堪的纳维亚)
  芬兰语支 (芬兰及爱沙尼亚)
  波罗的语族 (拉脱维亚及立陶宛)

历史 编辑

北欧理事会在1989年开始与波罗的海国家的议会接触。1991年北欧理事会参与波罗的海会议塔林举行的成立仪式, 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正式开始。1992年,双方签订相关合作条约。[1]

北欧五国在历史上强烈支持波罗的海三国的独立;在波罗的海国家实现独立后,北欧国家最早对其开放边境,以及对其国民提供免签证待遇。[2]同时,北欧国家亦开始协助波罗的海国家加入欧盟北约[2]

合作的初期,该组织被称作 5+3 (5个北欧国家 + 3个波罗的海国家)。2000年8月30日,双方于丹麦城市米泽尔法特展开外交部部长会议后,决定组织名称为NB8[3]

目前状况 编辑

NB8 目前拥有近三千三百万人口,GDP接近2000亿美元,[4][5]经济规模位列全球第十及欧洲第五。除此之外,八国在政治清廉、自由、经商环境以及人类发展指数方面的成就亦相当令人瞩目。[6]

该区域拥有丰富的自然及文化遗产,资源及社区十分多样化。目前为止,八国共计拥有世界遗产42处。[7]

近年来,北欧国家及波罗的海国家在政治、军事、经济、环境、文化及其他领域展开紧密的合作,尤其是2004年欧盟及北约扩大后,波罗的海国家的发展潜力被大大激活。双方合作的典例有打击人口贩卖的 NB8 Task Force 以及建立北欧-波罗的海共同科教领域。

2010年8月17日, 八国央行、财政部长及其他相关人员签订条约以保证区域内金融稳定。目前八国均为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成员,波罗的海三国同时亦为北欧投资银行的成员国。

与其他国际组织或国家关系 编辑

NB6 编辑

2004年5月1日开始, 八国集团内的六个欧盟国家(丹麦、瑞典、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及立陶宛,统称NB6)就关于欧盟事宜展开非正式政府首脑会议。

e-PINE 编辑

2003年起,八国集团开始与美国展开合作,合作框架名称为美国-北欧深入合作伙伴计划(Enhanced Partnership In Northern Europe, 简称 e-PINE)。

北欧未来论坛 编辑

英国与八国集团的年度非正式会议。

NB8及维谢格拉德集团 编辑

2013年起,八国集团开始与维谢格拉德集团捷克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展开外长会议。

参考 编辑

  1. ^ The Nordic Council "Nordic co-operation with Estonia, Latvia and Lithuania". [2020-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24). 
  2. ^ 2.0 2.1 Birkavs,Valdis, Gade,Soren "NB8 Wise Men Report",2010 (PDF). [2020-06-1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8-07). 
  3. ^ Lietuvos Respublikos užsienio reikalų ministerija | Lietuvos Respublikos užsienio reikalų ministerija. 
  4. ^ Report for Selected Countries and Subjects. www.imf.org. [2020-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7). 
  5. ^ Remarks by EAM, Dr. S. Jaishankar at the 2nd CII India Nordic Baltic Business Conclave (November 22, 2023). www.mea.gov.in. [2023-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27) (english). 
  6. ^ Human Development Reports (http://hdr.undp.org/en/statistic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8. Report from the Nordic-Baltic workshop on World Heritage, Tourism & Development, Visby Oct. 2010. http://www.nwhf.no/files/File/Report_from_the_N-B_workshop_on_WH_TD_-_Visby_report.pdf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