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白咖喱

白咖喱ホワイトカレー)是一种发源自北海道白色咖喱。这种咖喱在调制的过程中加入较多的奶油,另一方面又着力抑压令咖喱变成黄色的主要成分姜黄,结果便会制成一种白色的、外貌类似欧洲奶油一样的咖喱。为了衬托白色的酱汁,一般餐厅都会提供以番红花制作的黄色米饭配搭食用。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ホワイトカレー
平文式罗马字Hōwaitō Karē
白咖喱

白咖喱的普及 编辑

在2006年左右,透过各种媒体而广为人知的汤咖喱,在北海道(尤指札幌市一带)深受欢迎。同年3月,北海道著名职业棒球球会北海道日本火腿斗士在其根据地札幌圆顶球场内售卖这种白色的咖喱,而选择白色的原因是因为日语中的职棒术语“白星”具备球队取得胜利的象征意义。当时这种白色咖喱相当受欢迎,更曾一度有一天售卖一百份的优秀销售纪录。

后来在道东鄂霍次克海附近的纹别市一带,推出了一种名为鄂霍次克纹别白咖喱的地道食品。其实这是由杂志社所设计的一个计划,希望纹别市内所有饮食店及餐厅都能统一白咖喱为上述的名称,就连制法亦要求统一,务求达到白咖喱地域化的目的,让传媒以为白咖喱是纹别市的特有产品,就如同汤咖喱属于札幌市的效果一般。不过,其实白咖喱真正发扬的源头是众说纷纭的,当中以每日新闻所报导,指白咖喱是由札幌王子酒店总厨小林一识所发明的此一说法较为有力及可信。因为另一说法指白咖喱源于北海道日本火腿斗士一说中,在札幌圆顶球场中售卖白咖喱的食店其实是王子酒店的食品部分店之一。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