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阿伊努语

北海道阿伊努语,或称阿伊努语北海道方言,是阿伊努人民族语言阿伊努语的一种方言,使用地区主要位于日本北海道

北海道阿伊努语
同时使用日语、阿伊努语、英语、韩语、汉语书写的告示牌。阿伊努语位于第二行。
母语国家和地区日本
区域北海道
族群阿伊努人
母语使用人数
10人(2007年)[1]
语系
语言代码
ISO 639-3
ELPAinu (Japan)
濒危程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濒危语言[2]
极度危险UNESCO

北海道阿伊努语是阿伊努语三种方言之一。随着萨哈林方言库里尔方言的灭绝,北海道方言成为仅存的一种阿伊努语方言。不过北海道方言的现状也不容乐观,据2007年统计,其使用者仅10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radley, D. Languages of Mainland South-East Asia (2007) In O. Miyaoka, O. Sakiyama, and M. E. Krauss (eds.), The vanishing languages of the Pacific Rim, pp. 301–336. Oxford Linguistic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 ^ UNESCO Atlas of the World's Languages in danger, UNE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