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潭涌巴士总站

北潭涌巴士总站(英文:Pak Tam Chung Bus Terminus)位于香港新界西贡半岛中部的北潭涌,供公共巴士、专线小巴和的士使用,是往来西贡半岛东北的必经之地。由总站起前往西贡郊野公园方向的道路受到限制,祇准凭有效许可证或获授权的车辆驶入,驾车人士一般祇能到达总站旁的停车场,然后到巴士总站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进入郊野公园范围。

北潭涌巴士总站

Pak Tam Chung Bus Terminus
upright={{{image_upright}}}
位置西贡区北潭涌
途经线路
作为首末站:
作为中途站:
换乘方式市区的士
新界的士
相关信息
途经道路大网仔路
附近建筑西贡郊野公园游客中心
保良局北潭涌渡假营
西贡西郊野公园
西贡东郊野公园
北潭涌家乐径

西贡向来有“香港后花园”之美誉,假日大部分前往西贡郊野公园的游人,也需乘车途经此地;巴士总站旁有多个景点,如西贡郊野公园游客中心、北潭涌家乐径、保良局渡假营和伤健乐园等,令总站在假日的使用量飚升。

位置 编辑

北潭涌巴士总站依大网仔路(东行)而建,站头朝向东北方。

  • 前往郊野公园方向的车辆,从大网仔路(东行)靠左驶入总站,离站后驶过渔农自然护理署设置的关闸进入郊野公园。
  • 前往西贡市方向的车辆,通过关闸后沿大网仔路(西行)靠右,然后右转驶入总站,离站时再右转驶入大网仔路(西行)。

设施 编辑

 
北潭涌巴士总站

总站共有四条车道,其中三条为公共巴士站,余下最接近马路的一条供专线小巴和的士使用。

  • 九巴占有两条单线车道,供分别前往西贡市及黄石码头方向的巴士停靠。巴士站编号根据大网仔路沿线分站编排,分别是TA17-E-1600-0及TA17-E-1650-0。
  • 专线小巴7号线、9号线和市区的士及新界的士共用余下一条双线车道。
  • 所有车道设有行人过路线,候车月台有供残疾人士专用的候车区。

总站路线资料(巴士) 编辑

九龙巴士33R线 编辑

2022年12月17日开办,途经大网仔企岭下樟木头马鞍山市中心城门隧道荃湾市中心如心广场,本线只于星期六、星期日及公众假期提供服务。

九龙巴士74R线 编辑

2022年12月17日开办,途经大网仔企岭下樟木头马鞍山市中心广福邨大埔中心太和广场,本线只于星期六、星期日及公众假期提供服务。

途经路线资料(巴士) 编辑

九龙巴士94线 编辑

每天早上至晚上提供服务,假日班次会因应游人多寡而调整,途经西贡市、大环、大网仔、北潭涌、鲫鱼湖、北潭凹、高塘及黄石。

九龙巴士96R线 编辑

本线祇在星期六、星期日、公众假期及中秋节晚上提供服务,途经钻石山彩虹邨顺利邨井栏树壁屋蚝涌白沙湾北港西贡市大环大网仔、北潭涌、鲫鱼湖北潭凹高塘黄石

九龙巴士289R线 编辑

本线祇在星期六、星期日及公众假期提供服务,途经黄石高塘北潭凹鲫鱼湖、北潭涌、大网仔企岭下樟木头沙田第一城、及富豪花园

九龙巴士R94线 编辑

本线祇在塔门联乡建醮期间提供服务,为特快线来往太和及黄石码头,途经黄石、北潭涌、西澳马鞍山市中心广福邨大埔超级城

途经路线资料(专线小巴) 编辑

新界区专线小巴7号线 编辑

每天早上至傍晚提供服务,途经西贡市、大环、大网仔、北潭涌、鲫鱼湖、北潭凹、高塘、白沙澳海下

新界区专线小巴9号线 编辑

每天早上至晚上提供服务,途经西贡市、大环、大网仔、北潭涌、鲫鱼湖

新界区专线小巴9A线 编辑

只于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下午时段提供服务,途经西贡万宜路

过往总站路线资料 编辑

西贡自成为香港市民假日郊游的好去处后,政府和一些爱好郊游的人士在这里不断发掘到更值得游览,且具特色的景点,可是位置却颇远,以往祇能到达北潭涌的交通路线显得“到喉唔到肺”。由于该些路线未能满足实际需求,需予以取消。

车坑分布 编辑

车坑分布(以入口最左边起计)
车坑编号 车坑数目 路线
1 单坑 九龙巴士94(往西贡)、96R(往钻石山站)线
2 九龙巴士94、96R、289R(往黄石码头)线
3 九龙巴士33R、74R线
4 双坑 专线小巴7、9、9A线
的士站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