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燕行政区划

北燕始于冯跋即位,其政区设置与前后燕在东北方的经营活动联系紧密。州的设置方面,军事意义要远大于其在处理民政上的意义,换言之,这只是当时地方行政机构军镇化的直接体现。郡的设置情况来看,实质上也军镇化了,但在名称与地理分布上,北燕与慕容燕之间陈陈相因,并无大的变动。

北燕所设州郡,根据史料统计,如下:

  • 六州
  1. 平州,镇和龙。《晋书》卷十四《地理志上》平州云:“平州初置,以慕容廆为刺史,遂属永嘉之乱,廆为众所推。及其孙儁移都于蓟。其后慕容垂子宝又迁于和龙。”
  2. 幽州,镇肥如。《晋书》卷十四《地理志上》平州云:“……慕容熙以幽州刺史镇令支,青州刺史镇新城,并州刺史镇凡城,营州刺史镇宿军,冀州刺史镇肥如。高云以幽、冀二州牧镇肥如,并州刺史镇白狼。”
  3. 青州,镇新城。同上。
  4. 并州,镇白狼。同上。
  5. 营州,镇宿军。同上。
  6. 冀州,镇肥如。同上。
  • 十一郡
  1. 昌黎尹,治龙城。《晋书》卷一百二十五《冯跋载记》:“昌黎尹孙伯仁……等俱有才力,以骁勇闻。”
  2. 辽东郡,治固都城,北燕侨置,在辽水之西昌黎尹附近。《晋书》卷一百二十五《冯跋载记》:“署……务银提为上大将军、辽东太守。”
  3. 石城郡。《魏书》卷四《世祖纪上》:“〔冯〕文通石城太守李崇、建德太守王融十余郡来降,发其民三万人穿围堑以守之。”
  4. 建德郡,同上,治白狼城。
  5. 带方郡,前燕侨置,在辽水之西昌黎尹附近。《魏书》卷四《世祖纪上》:“诏平东将军贺多罗攻文通带方太守慕容玄于猴固……。”
  6. 冀阳郡。《魏书》卷四《世祖纪上》:“诏平东将军贺多罗攻文通带方太守慕容玄于猴固,抚军大将军、永昌王健攻建德,骠骑大将军、乐平王丕攻冀阳,皆拔之。”
  7. 营丘郡。《魏书》卷四《世祖纪上》:“九月乙卯,车驾西还。徙营丘、成周、辽东、乐浪、带方、玄菟六郡民三万家于幽州,开仓以赈之。”
  8. 成周郡,同上。在辽水之西昌黎尹附近。
  9. 乐浪郡,同上。慕容廆侨置,在辽水之西昌黎尹附近。
  10. 玄菟郡,同上。北燕侨置,在辽水之西昌黎尹附近。
  11. 辽西郡。《魏书》卷四《世祖纪上》:“十有二月己丑,冯文通长乐公崇及其母弟朗、朗弟邈,以辽西内属。文通遣将封羽围辽西。”
  12. 另外洪亮吉认为北平郡应列为北燕属郡,但只能作为参考,不可尽信。

北燕立郡数,史料之间似乎有歧异。《魏书》卷九十七《海夷冯跋传冯文通附传》:延和元年十二月,冯文通予冯崇以辽西降魏。次年,“世祖遣兼鸿胪李继持节拜崇假节、侍中、都督幽、平二州东夷诸军事、车骑大将军、领护东夷校尉、幽、平二州牧,封辽西王,录其国尚书事,食辽西十郡。”此条史料说明:一、北燕的领土主要还是在辽水以西;二、北燕领有郡数似乎为十,与我们前面所列相差一郡。这可能是因为北魏此前也设有辽西郡(治令支),北魏封冯崇之辽西十郡,列有昌黎郡而不包括辽西郡的缘故。北燕其实仍旧是十一郡。

参考书籍 编辑

  • 毋有江,《北魏政区地理研究》,复旦大学,页36-39。
  • 洪亮吉,《十六国疆域志》卷14《北燕》,开明书局,页417-420。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