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亮吉(1746年10月17日—1809年6月24日),君直,一字稚存北江晚号更生祖籍安徽省徽州府歙县,寄籍江苏省常州府阳湖县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庚戌恩科榜眼。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学者、文学家,曾发表人口学说。

洪亮吉
洪亮吉

洪亮吉姿像,清余集


大清翰林院编修提督贵州学政
籍贯 江苏省常州府阳湖县
族裔 汉族
字号 字君直,一字稚存,号北江,晚号更生
出生 乾隆十一年九月初三日(1746年10月17日)
江苏省常州府阳湖县
逝世 嘉庆十四年五月十二日(1809年6月24日)
江苏阳湖(今常州市
亲属 舅舅蒋和宁
出身
  • 乾隆五十五年庚戌恩科进士及第

生平 编辑

洪亮吉原名莲,字华峰。乾隆三十七年改名礼吉,乾隆四十六年参加礼部会试春闱时,改名为亮吉。因祖父洪采入赘而寄籍江苏省常州府阳湖县

洪亮吉六岁父亲洪翘去世,家贫,寡母蒋氏携洪亮吉和弟弟洪霭吉,以及三个女儿投靠娘家。洪亮吉刻苦读书,身材高大,喜欢穿红色衣服。[1]洪亮吉一直住在蒋家,设塾任教。乾隆三十三年(1768)与大舅蒋树诚之女结婚[2]。洪亮吉以词章考据闻名,尤其擅长舆地。与诗人黄景仁、学者孙星衍友善,并得袁枚蒋士铨的赏识。工骈文,与汪中并称[3]

乾隆三十四年(1769)洪亮吉中秀才。乾隆三十五年和乾隆三十六年两次参加江南乡试,均未中。于是与好友黄景仁同往安徽太平府,作安徽学政朱筠的幕府校文。

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洪亮吉得知母亲病故,从浙江绍兴赶回家中,途中大哭落入河中,幸而得救。他守丧三年,教学童为生,租住在常州白马三司徒巷,贫困度日。

乾隆四十四年(1779)夏,洪亮吉赴京,在四库全书馆参加江南进呈图书的校对工作。第二年,洪亮吉参加顺天乡试,中举人。又一年,应春闱落榜。遂前往西安,充陕西巡抚毕沅幕府,协助编写《续资治通鉴》,并参与编撰《淳化县志》、《长武县志》、《澄城县志》。同幕有汪中戴震王念孙邵晋涵。后来在河南作幕府,校刊书籍,编写《固始县志》、《登封县志》、《怀庆县志》。

1783年,黄景仁在山西运城病重,托付身后事给洪亮吉。洪亮吉从陕西七百里奔丧,千里扶柩回乡安葬。

 
清代学者象传》之洪亮吉像

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四十四岁时终于以一甲第二名考中进士(榜眼),授翰林院编修,充国史馆编纂官。五十七年(1792年)担任顺天府乡试同考官。

同年,奉命外放督贵州学政。任内为贵州各府书院购置经、史、通典、《文选》等方面图书,提高了贵州学术水平[4]

嘉庆元年(1796年)回京师供职,入直上书房,教授皇曾孙奕纯读书。嘉庆三年(1798年)以征邪教疏为题考试翰林詹事,洪亮吉著文,力陈内外弊政数千言,为时所忌,以弟丧辞职回乡。

嘉庆四年(1799年)为大学士朱珪起用,参与编修《高宗实录》。同年,上书《乞假将归留别成亲王极言时政启》:“人才至今日消磨殆尽矣。数十年来,以模棱为晓事,以软弱为良,以钻营为进取之阶,以苟且为服官之计,由所遭者,无不各得其所欲而去,以定衣钵相承牢结而不可解……士大夫渐不顾廉耻……”,触怒嘉庆帝,下狱以大不敬律论斩。翰林王引之贵庆等冒险入狱看望洪亮吉。后改流放伊犁[5],途中至保定,始知有“不许作诗,不许饮酒”之谕,“交将军保宁严加管束”。五年二月,抵伊犁。百日之后,四月,京师大旱,大赦天下,以“罪亮吉后,言事者日少”,被释放回籍。洪亮吉的伊犁百日行留下《天山客话》以及《伊犁日记》详细记载了伊犁的山川、物产、风貌等,《新疆图志》曾有大量引用。

洪亮吉释放回籍后,自号更生居士,家居撰述以终。七年二月,任旌德县洋川毓文书院山长。九年四月,至歙县洪坑村先祠,祭扫曾祖洪璟墓。卒葬武进县德泽乡前桥祖茔昭穴。

家族 编辑

先世为安徽歙县洪坑村人。曾祖父洪璟曾任山西大同知府。其子洪采为洪亮吉的祖父,入赘于常州观庄赵氏,娶康熙四十八年状元赵熊诏之女为妻,从此定居常州[6]

轶事 编辑

洪亮吉上《乞假将归留别成亲王极言时政启启》书得罪嘉庆帝,得知被判死刑后,仍然谈笑风生,不久,改流放伊犁惠远,所居之房是有名的鬼屋。流放后,北京地区大旱,祷雨不应,嘉庆下令释放囚犯和时间较久的流放人员。并传谕释放洪亮吉,下诏后即降雨。皇帝忍不住惊呼:“天鉴中诚,捷于呼吸,可感益可畏也。”[4]

观点:人口论 编辑

洪亮吉著有《治平篇》一文,对中国人口的增长提出了革命性的见解。清朝的中国正经历着人口增长最快的时代。据统计,在公元1651年—1661年即顺治年间,中国人口不过仅一亿。至乾隆末年,中国人口已达三亿。而这段期间耕地面积却没有显著增幅,远低于人口的增长,平均每人占有耕地从原来五之多,下降至两亩。洪亮吉说:“则视三十年以前增五倍焉,视六十年以前增十倍焉,视百年、百数十年以前不啻增二十倍焉”:而地、房屋“亦不过增一倍而止矣,或增三倍、五倍而止矣。”(《治平篇》)

洪亮吉认为,人口的增长既然远远超过了田地与房屋的增长,就使得“田与屋之数常处其不足,而户与口之数常处其有余”。

针对人口控制,他认为“曰:天地有法乎?曰:水旱疾疫,即天地调剂之法也。然民之遭水旱疾疫而不幸者,不过十之一二矣。曰:君、相有法乎?曰:使野无闲田,民无剩力,疆土之新辟者,移种民以居之,赋税之繁重者,酌今昔而减之,禁其浮靡,抑其兼并,遇有水旱疾疫,则开仓廪,悉府库以赈之,如是而已,是亦君、相调剂之法也。”

著作 编辑

  • 《卷施阁诗文集》
  • 《附鲒轩诗集》
  • 《更生斋诗文集》
  • 《北江诗话》
  • 《春秋左传诂》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清史稿·洪亮吉传》中说洪“长身火色,性豪迈,喜论当世事。”
  2. ^ 《外家纪闻》
  3. ^ 陈方海《孟涂骈体文书后》曰:“骈体之文至今日而极盛。若夫容甫、稚存,并辔于江表,而㧑约(孔广森)亦抗音于海隅,岂惟六代之飚流,实将据中华之坛坫矣。”
  4. ^ 4.0 4.1   《清史稿·卷三百五十六·列傳一百四十三·洪亮吉》. 维基文库 (中文). 
  5. ^ 《洪北江先生年谱》载:户部主事成格,“素未识先生,自以屋券质银三百两为助,方得成行。计在刑部三日夜,及自刑部至兵部,暨出彰仪门,慰问者不绝于道,其中多有未经识面者。”
  6. ^ 图片资讯- 感悟洪氏家族 - 百姓通谱网. [2023-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08). 
清代骈文八大家
袁 枚 · 邵齐焘 · 刘星炜 · 吴锡麒 · 曾 燠 · 洪亮吉 · 孙星衍 · 孔广森